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横县平马镇:小竹鼠“啃”出脱贫路

发布时间: 2019-08-05 |来源: 南宁云-​南宁新闻网 |作者: 颜秋莹 韦江 |责任编辑: 刘静

平马社区竹鼠养殖基地 

竹鼠养殖池

竹鼠

为优化产业结构,形成差异化竞争优势,近年来,横县平马镇平马社区在经过考察学习和调研养殖竹鼠的可行性后,决定引进特色竹鼠养殖,同时也充分发挥了平马社区周边竹子、甘蔗、玉米产量丰富,以及气候环境适合竹鼠生产的便利条件,丰富了产业结构。

走进平马社区竹鼠养殖基地,一间20平方米左右的小房间里,整齐分布着水泥砖砌的鼠舍,鼠舍里一只只眼小身肥、憨态可掬竹鼠或抱着竹片吱吱地啃着、或慵懒地蜷缩着,格外的惹人喜爱。目前平马社区竹鼠养殖基地存栏竹鼠共有450只,它们长势良好。

养殖基地技术员黄铭介绍说:“我们现在主要是引进两个品种,一个是中华竹鼠,一个是红颊竹鼠,中华竹鼠对于市场比较畅销一点,也比较适合我们那个扶贫对象的饲养,红颊竹鼠的话瘦肉率比较高一点,比较鲜嫩、市场价格的也会比较偏高一些。”

南方有句俗语,“天上斑鸠、地上竹馏”。竹馏就是竹鼠,肉质细腻、鲜美可口,是一种营养价值高、低脂肪、低胆固醇的野味。据竹鼠养殖基地技术员黄铭介绍,竹鼠养殖最主要的是要注意鼠舍的温度和湿度,保持温度在25度左右,平时都是要通风透气保持干燥,如果天气太热就得打开房屋上的水帘进行降温。

据平马社区第一书记何国梁介绍,为了解决平马社区村集体经济收入的问题,结合平马社区山多地少、竹子特别多的实际,他们经过实地调研,最终选择了竹鼠养殖作为集体经济发展的产业。2017年7月,平马社区竹鼠养殖项目获县扶贫办正式审核通过。2018年3月10日,平马社区居委共投入39万元扶贫专项资金建成的竹鼠基地顺利投产,同时由竹鼠基地成立的横县平马镇广得竹鼠养殖专业合作社与广西金诚双丰农牧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竹鼠购销及回收合同》,使竹鼠销路有了保障。目前,竹鼠批发价格是80元一斤,非常畅销。(通讯员颜秋莹韦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