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大明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发现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冠斑犀鸟

发布时间: 2019-08-06 |来源: 南宁云—南宁晚报 |作者: 凌剑伊 |责任编辑: 刘静

大明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发现冠斑犀鸟 

这一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的出现,说明近年来保护区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

一说到象征爱情的鸟类,可能大家的第一反应都是“鸳鸯”。事实上,鸟类对伴侣忠贞不渝的可远远不止它!近日,广西大明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护林员观察到被列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的“爱情鸟”——冠斑犀鸟。这是继广西恩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前些日子发现冠斑犀鸟后,广西又一个保护区重新发现冠斑犀鸟。

初步统计显示,广西目前观察到的冠斑犀鸟不足百只。其中,观测到冠斑犀鸟最多的是在西大明山自治区级自然保护区,统计有70只左右,而弄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不超20只,恩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约有2只。

“起初,我们都不知道它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冠斑犀鸟。它的叫声很特别,在静谧的森林里,显得特别大声。”大明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吉龙管护站护林员黄益江说,从2016年起,护林员们每年春季都能见到一只冠斑犀鸟在吉龙管护站附近活动,当时大家不知道它是什么鸟,也没重视。前段时间恩城保护区观察到冠斑犀鸟繁殖的新闻在电视台播放后,大家才意识到每年都“光顾”吉龙管护站的“客人”竟然是冠斑犀鸟。随后,护林员将拍到的图片传给一些鸟类专家进行鉴定。根据图片,专家认为此次大明山出现的这只冠斑犀鸟为雄性。据护林员说,这只冠斑犀鸟每年春季在附近活动2个月左右,这段时间没有见到它了。

冠斑犀鸟在我国分布较少,仅在广西南部、云南西部和南部有记录,属于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冠斑犀鸟最大的特点是基本上都是‘成双成对’出现的,是‘家族式’群居。它们是大型鸟类界少有的‘一夫一妻制’,一旦其中一只不幸离开,另外一只就不会‘再婚’,一直独身至死。”广西观鸟协会相关负责人梁家登介绍,冠斑犀鸟是单配制的鸟类,当它们找到情投意合的配偶后便会相依相偎、形影不离,双双立于枝丫间,时不时为对方梳理羽毛。

大明山历史上有冠斑犀鸟的记录,但已经是几十年前的事。为何此次发现的冠斑犀鸟是单独的一只?“我们分析大体有三种情况:一是大明山的深山老林里一直有冠斑犀鸟群体生活,只是人们没有发现它们,而这只雄性冠斑犀鸟是个调皮的‘孩子’,出来玩忘记了回家;二是这只冠斑犀鸟是从其他地方迁飞而来,不过这种可能性很低,因为犀鸟的飞行能力比较差,飞不了太远;三是它是人类放生或者逃逸出来的。”梁家登分析说,不管如何,冠斑犀鸟出现在大明山自然保护区,足以说明近年来保护区的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鸟类再次回归栖息。

知多点

冠斑犀鸟属于佛法僧目犀鸟科,是一类体型较大的鸟类,全身黑白色,头顶有黄色盔突,盔突上具黑色纹理。

冠斑犀鸟最奇特的地方当属其营巢习性。“冠斑犀鸟在繁殖季节是不出声的。雄鸟雌鸟会见面,但仅仅限于见面。”广西观鸟协会相关负责人梁家登说,在野外,冠斑犀鸟夫妇会寻找空树洞或石洞为巢,并在繁殖期共同营巢,雄鸟会衔来泥土等巢料,雌鸟则负责在巢箱内封巢,直到洞口仅留有一条用于喂食的缝隙。此后,雌鸟就一直待在巢中,雄鸟则负责每天寻找食物回来喂食雌鸟及孵化出来的小鸟。直到小鸟长大,雌鸟和小鸟才破洞而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