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今年上半年南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8%

发布时间: 2019-08-07 |来源: ​南宁云-南宁新闻网 |作者: 李慧婷 粟丽林 |责任编辑: 刘静

8月7日,记者从国家统计局南宁调查队处获悉,根据抽样调查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南宁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9220元,同比增加1224元,增长6.8%,增幅低于广西0.4个百分点,排全区第十一位,扣除物价因素,实际增长4.3%。

据了解,上半年南宁市城镇居民工资性收入保持增长,对增收贡献率最大。2019年上半年,南宁市城镇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12154元,同比增加673元,增长5.9%,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63.2%,对城镇居民增收贡献率为55%,拉动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3.7个百分点,贡献作用较为显著。

上半年南宁市城镇居民家庭经营净收入大幅增长,增速居首位。2019年上半年,南宁市城镇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2217元,同比增加313元,增长16.4%,增速最大,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11.5%,拉动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1.7个百分点。

增长因素一是优化营商环境,市场准入更加宽松便捷;二是商品销售稳增长促进经营性收入增长;三是房地产市场的活跃,带动交通、饮食、零售、建材、家具、装修装饰等相关行业的发展,促进居民增收。

此外,上半年南宁市城镇居民财产净收入平缓增长,增速最小。2019年上半年,南宁市城镇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2199元,同比增加90元,增长4.3%,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11.4%,拉动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0.5个百分点,拉动作用有限,对收入增长贡献率为7.3%。财产净收入快速增长的主要原因是随着首府城市发展节奏加快,各项重大工程、惠民工程持续推进,过去的城中村逐渐发展为城中心,村集体大力发展三产经营及出租房屋,房屋出租租金上涨,村集体分红也逐年提高。

2019年上半年,南宁市城镇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2650元,同比增加148元,增长5.9%,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13.8%,拉动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0.8个百分点。转移净收入保持平稳增长的主要得益于各项保障性政策和措施的落实,如今年已是企业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十五连增,上半年,退休人员每月基本养老金的同比增长5%左右。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