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上林县:贫困户入股合作社脱贫信心足

发布时间: 2019-08-09 |来源: 南宁云—南宁日报 |作者: 胡光磊 樊亚明 覃柳霓 |责任编辑: 沈晔

日前,上林县澄泰乡大坡村板文庄大明壮羊生态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里人头攒动,热闹非凡,不少贫困户从合作社负责人李海军手中领取参与合作社产业经营的收益金。当天,该合作社共向当地66户农户(其中贫困户25户)发放收益金9.4万元,入股的农户每户获得分红480—4800元不等,同时分别给两个深度贫困村——澄泰乡云龙村和高顶村,发放村集体经济参与经营收益金2.4万元,共4.8万元。

72岁的何玉升是大坡村板文庄贫困户,他家以贴息贷款5万元和政府给予的1万元产业奖补资金共6万元入股大明壮羊生态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按8%的年分红比例,每年可以领到4800元的入股分红金。“没想到当了半辈子农民,如今竟成股东,这是我们第三次领分红了,脱贫不成问题。”何玉升捧着手里的分红金高兴地说。

李海军于2014年3月成立大明壮羊生态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借助产业奖补、融资贷款养殖牛和羊。去年,他积极参加粤桂两省(区)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并被认定为该县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获得了融资贷款、技术支持等政策帮扶,为合作社的进一步壮大奠定了基础。今年7月上旬,合作社卖出60头牛,获利90余万元。如今合作社内牛存栏120头,羊存栏700只,吸纳25户贫困户以及云龙村和高顶村村集体经济入股参与产业经营。

据悉,自粤桂两省(区)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工程试点工作开展以来,上林县已认定了540名创业致富带头人,带动9827户贫困户参与“5+X”(即高值渔、山水牛、生态鸡、乡村旅游、光伏发电及其他产业)特色产业项目经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