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江南区:文化精细滴灌 脱贫信心倍增

发布时间: 2019-08-12 |来源: 南宁云—南宁日报 |作者: 阮晓莹 郭超前 杨峰 |责任编辑: 刘静

“看一看三江口美丽的风光,听一听同江村村民幸福的笑声,我们脱贫的信心更足,我们攻坚的步伐迈得更快……”天色刚暗,江南区同江村的文化广场早已人山人海,随着该村第一书记李粤玲的开场白,一场别开生面的“村晚”开场了。这是江南区同江村通过举办村民晚会,大力发展草根文化,提振村民精气神,助力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江南区江西镇同江村在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和村“两委”的带领下,树立“通过文化精细滴灌,励志扶智,培育乡风文明,增强文化自信引领脱贫信心”理念,从培育文艺骨干、成立同江同心歌舞团、吸引贫困户参与活动、发展壮大文艺团队入手,仅用了一年多时间,便成立了大闸坡艺术团、那佐坡艺术团和三江坡艺术团,有200多名村民演员,其中参与演出的贫困群众有52人。

“参加同江同心歌舞团举办的文艺活动后,生活过得很充实。”同江村大闸坡舞蹈队队长邓丽娟是同江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丈夫长期在南宁务工,儿子在江西中学读书,只有她长期在家。去年在入户走访中,驻村队员得知她爱好唱歌跳舞,只是苦于没有组织和平台,经过一番鼓励和动员,邓丽娟仅用了一个月时间就组织爱好唱歌跳舞的村民成立了舞蹈队,大家务农务工结束后纷纷相约跳舞运动,既强身健体又丰富了夜间生活。邓丽娟说:“参加文艺活动后,精神有了,劲头足了,看别人的节目也受到很多启发,感觉很多事情我们都能够做好,有了努力的方向。”2018年,邓丽娟家庭顺利脱贫。

据了解,江南区同江同心歌舞团成立以来,结合本村修路、产业、就业、互助等方面的题材,编排了诗歌、小品、舞蹈等节目,演出中积极宣传各项扶贫政策、脱贫典型,演绎本村故事,“村晚”成为同江村最受欢迎的活动。从最初每月演一场,到后来的每周演一场,越来越多的群众自觉参与到活动中来,今年以来较大型的演出已有17场次,还吸引了周边的扬美村、那廊村、安平村等多个村庄的村民前来参演,形成各村交流、文化共享的良好氛围。在文化艺术的感染下,村民脱贫劲头更足了,该村贫困发生率从2015年的5.58%降到2018年底的1%,贫困人口由原来的802人减至48人,今年1—7月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到5.06万元,提前5个月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