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江南区:加大投入提升乡村建设质量

发布时间: 2019-08-15 |来源: 南宁云—南宁日报 |作者: 阮晓莹 郭超前 卢丽 |责任编辑: 刘静

连日来,江南区各级认真贯彻落实全市年中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脱贫攻坚和乡村建设各项工作,加快推进乡村建设项目,按照程序加快项目资金拨付进度,为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精准发力。

今年以来,江南区以打造更多的乡村建设活动特色亮点,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提质升级为目标,依规而行,开启特色创建活动。江西、苏圩、延安3镇严格按照“美丽南宁”乡村建设(示范创建)考核验收系列标准,综合考虑村坡基础设施条件、历史文化、群众参与积极性等方面因素,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全力推进和打造江西镇市级生态宜居特色小城镇、苏圩镇市级生态宜居特色小镇(产业发展型)等31个特色加分项目。近3年内自筹和整合200万元资金打造生态宜居提质升级村屯,投入100万元资金建设生态宜居基本整治村屯,投入150万元资金打造 “十佳乡镇农贸市场”,及时召开项目推进会、商讨会,与相关单位商讨资金投入方式方法,特色项目的创建工作有序推进。

江南区采取宣传动员、组织群众参观示范点和乡村建设前后对比照等方式,引导群众积极参与特色项目创建工作。大力推行城乡“逢四说事”议事协商机制,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充分利用村民理事会、村民议事会、村民监事会等村级活动载体,与群众交心交流,提高农民群众的思想认识,激发群众配合特色项目创建的热情。江南区还将城乡“逢四说事”议事协调机制作为创建过程中破解难题的重要平台和载体,认真倾听群众关于创建方式方法的意见、建议,耐心接待群众来信来访,以“事要解决”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了解群众的诉求,化解创建过程中矛盾纠纷,助力特色项目成型落地。

江南区分类施策,提升特色品质。江西镇在打造市级生态宜居特色小城镇时,依托“大扬美”生态综合示范带,不断完善农村基础设施条件、提升镇区建筑风貌、扩大太阳能路灯安装范围,美化绿化扬美至江西镇二级公路两侧,配套建设旅游驿站周边设施,整体带动了美丽乡村建设提档升级。苏圩镇市级生态宜居特色小镇(产业发展型),鼓励、动员、引导8个村坡群众开展“三清三拆”整治,统筹推进清产核资登记清理核实工作,引进广西弄峰山铁皮石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培育新型经营主体,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增收。目前,仅苏圩镇就有县级示范区2个,镇示范园1个,村示范点7个,种养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62家,乡村建设高质量进一步呈现。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