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市教育部门大力推进精准教育帮扶

发布时间: 2019-08-15 |来源: 南宁云—南宁日报 |作者: 陈媚 农业吉 莫莉 |责任编辑: 刘静

在天桃实验学校银杉校区于上林县澄泰乡中心学校开展的城乡教研一体化暨支教活动上,林琳老师带来以《怎样开展微课题研究》为题的专题讲座。

上林县支教队黄祺老师送教上门,为特殊学生上课。

上林县支教队莫莉老师在城关中学上英语公开课。 (本文图片均由市教育局提供)

扶贫先扶智,开展教育扶贫是斩断贫困代际传递链条的最有效途径。

去年以来,南宁市教育局聚焦深度贫困地区,从市辖36所优质学校选出47名优秀教师深入上林县、马山县、隆安县支教,为全面打赢打好义务教育保障这场硬仗贡献力量。

这是南宁教育帮扶的又一次探索。南宁市教育系统创新探索“组团式”“菜单式”教育扶贫模式,将教育扶贫对准“精准”二字,将优质教育理念融入上林县、马山县、隆安县支教教学过程中,发挥资源优势,立足缩小城乡教育差距,打造一支“带不走”的师资队伍。

发挥桥梁作用,搭建结对帮扶爱心桥

建立派出学校与支教学校结对帮扶机制,以支教老师为纽带,搭建起市、乡、村校校联建的桥梁,把学校先进的发展思路、丰富的教学资源复制到基层支教点,带去先进的教学理念,逐步提高贫困地区中小学校教学管理水平。

有着丰富教学经验的支教老师驻点后,以师带师、师带学的方式,提高支教点教学水平,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升综合能力。支教工作开展以来,各结对帮扶学校之间开展了“同课异构”“备考经验交流”“专题讲座”等系列活动,探讨了如何提高学习兴趣、课堂效率、复习策略和科研能力等新思路,有效发挥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和带动作用,加快城乡特别是贫困地区教育均衡发展。

天桃实验学校银杉校区与上林县澄泰乡中心学校结成帮扶对子,开展了2次城乡教研一体支教活动,通过公开课展示、微课题研究讲座、师生联谊、才艺展示、赠送书籍和文具等方式,助推教育资源均衡化,取得了双方教师“你提高我发展”的双赢效果,增进了彼此交流,传递了爱心。上林县澄泰乡中心学校老师参加活动后说:“培训让大家受益匪浅,不仅开阔了眼界,还活跃了思维,深切地感受到富有活力的教育教研氛围,在做好备课、提高课堂效率方面学到了很多有用的经验。”

一年多来,帮扶学校及支教教师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与当地123名教师结对,与992名学生结对,组织开展活动300多场次,上示范课113节,参与听课969节,开展专题讲座47次,给予物资援助价值超过55万元,在促进城乡学校教育均衡发展方面作出了应有贡献。

发挥资源优势,强化教学科研补短板

以支教学校的困难和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市教育局围绕教师专业素养、课堂教学、课程设计、科研能力、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开展深度送教送研活动,不仅丰富了支教形式,还扩充了支教内容。

根据上林县、隆安县两所特殊教育学校的学生特点及两校师资、设备缺乏的困难实际,市教育局精准施策,安排南宁市特殊教育学校和南宁市培智学校分别与其结对帮扶,通过支教队伍将康复治疗、励志教育、心理辅导等科学教学方法传递给贫困一线的老师和学生们,实现科教融合发展。

在隆安特殊教育学校,支教老师根据“医教结合,综合康复”的原则,充分启用三台先进的康复仪器,并为学校康复团队授课,目前已完成言语嗓音部分的呼吸、发声、共鸣及情绪行为等方面知识的培训课36学时,有效地解决了该校师资匮乏、康复专业知识掌握不深、对特殊儿童康复评估和训练不到位等问题。

发挥专业优势,落实教育精准扶贫

派出的支教教师都是我市各校的教育教学骨干,有着丰富的教学经验。面对新的学校,围绕支教的要求,他们发挥自身文艺、体育等方面的专业特长,起到“师带徒”“传帮带”作用,与支教学校的师生共成长、共进步。

在参与教育扶贫工作方面,支教老师充分发挥专业优势,讲好每一堂课,挖掘学生的潜能,课后随家访组来到学生家中走访,掌握“学困生”等学生的思想动态,仔细分析原因,尽快解决问题,确保控辍保学工作落地生效。截至目前,支教老师共家访469次,成功劝说6名辍学学生返校学习。

在参与文化惠民活动方面,上林县支教老师积极推进“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等民俗文化活动的开展,开展了跳竹竿、抛绣球、包糍粑、包饺子等趣味性强的活动,丰富当地群众的精神需求和生活追求,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

在组织文体活动方面,支教老师们利用课余时间,积极组织支教学校开展校运会、篮球比赛、啦啦操比赛等活动,丰富学生们的课外生活,挖掘学生们在体育、文艺等方面的潜力和兴趣,帮助他们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支教点马山上荣小学一直没有规范的早操活动,西乡塘区秀田小学支教教师经过努力和推广,全校学生学会了“七彩阳光”早操,确保学生们锻炼活动顺利开展。同时,支教老师们还协助各学校开展体育艺术“2+1”教育工作,做到人人会一门乐器(口琴),让乡下的孩子们享受到同等的艺术教育,接受艺术的熏陶,提升艺术修养。

今后,结合南宁市的优质教育资源与各县区的教育实际,南宁市教育系统计划分批组织由乡镇教师组成的学习小分队到市区学习,继续拓展城乡教育交流的深度和广度。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