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扶贫干部精准帮扶助力脱贫

发布时间: 2019-08-15 |来源: 南宁云—南宁日报 |作者: 史梦婷 |责任编辑: 刘静

2019年,是南宁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在众多扶贫干部的努力下,不少贫困村发展了特色产业和村级集体经济,为村民增加了稳定的收入来源。同时,村民群众凭借勤劳的双手在脱贫致富的路上越走越坚实。

良庆区那马镇冲陶村自然条件差,村里山地多、耕地少,村庄周边无江河、水库,农业灌溉基础条件欠缺。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62户688人,现仍有7户37人未脱贫,计划2019年脱贫6户31人,元秀玲家庭便是这6户中的一户。

元秀玲,现年79岁,年轻时带着女儿改嫁到冲陶村。丈夫去世后,孤儿寡母生活异常艰难。元秀玲的女儿潘妹吉长大后外嫁,但为了照顾年迈的母亲,她和丈夫搬到了冲陶村。然而,村中人均耕地少,元秀玲家只有2亩田地,日子过得十分艰苦。

尽管如此,元秀玲一家没有放弃希望,潘妹吉和丈夫努力用自己的双手改变生活。

2015年之前,潘妹吉在2亩田地中种满了水稻和甘蔗,其丈夫则在外面打零工。“那时候家中一个月的收入仅1000多元,勉强维持生活,日子十分拮据。”

为了改变现状,潘妹吉开始尝试养鸡增加收入。但是,由于缺乏资金和技术,导致大批鸡患病,最终这次尝试只能宣告失败。

就在潘妹吉一家愁眉不展的时候,2015年扶贫的春风吹进了冲陶村,吹进了这户一直努力却无力改变贫穷的家庭。

扶贫干部来到了潘妹吉家中,在他们的指导和帮助下,潘妹吉通过自选产业开始房前养鸡、屋后养鸭、山上放牛,并种植西瓜、水稻、甘蔗。这一次,她有了资金和技术的支持:每养一只鸡、鸭都能获得一定的补贴,种植也能得到相应的补贴,加上入股村中竹鼠养殖项目,年底获得分红,实现了多种渠道增收。2018年底,潘妹吉一家人均年收入达到9000元。

有了收入,改善住房提到了日程。过去,潘妹吉一家挤在30多平方米的泥瓦房中,没有电器、没有家具。简陋的房屋坐落在高高的土坡上,每到下雨天,外面湿滑陡峭的泥土路让一家人难以出门。在扶贫干部的多方协调下,潘妹吉一家重新选址建造新房。2018年底,潘妹吉一家搬进了80多平方米的新房,液晶电视机、冰箱、消毒柜、洗衣机、电风扇等电器也相继搬进了新房。

新家带来新生活,2019年年初,潘妹吉在新家迎来新生宝宝,一家人喜笑颜开,对未来充满信心和希望。他们相信,在党和政府的扶贫政策支持下,通过自己的勤劳奋斗,日子将会越过越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