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西乡塘区双定镇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

发布时间: 2019-08-15 |来源: 南宁云—南宁日报 |作者: 杨 盛 江梨莉 |责任编辑: 刘静

火龙果因产果期长、产量产值高、价格稳定等因素深受种植户青睐。图为村民在打包火龙果。(江梨莉 摄)

走进双定镇英龙村火龙果基地,齐刷刷的水泥柱整齐划一,个头饱满的火龙果如火焰般,跳动在翠绿的枝叶间,“这些火龙果是我们致富的金果果。”村民们说。

近年来,西乡塘区双定镇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种植优良品质的火龙果,短短几年间,全镇火龙果种植面积达到3000多亩。火龙果已经成为该镇脱贫致富的优质水果品牌。

近日,记者实地走访发现,火龙果因产果期长、产量产值高、价格稳定等因素深受种植户青睐。

返乡创业示范带动成规模

位于英龙村垒英坡的火龙果种植示范区是当地一名“90后”小伙子陆宏海一手创办经营的。2012年,他毅然放弃高薪返乡接管父亲打理的8亩火龙果,开始了艰苦的创业之路。

2013年,陆宏海利用筹集到的220万元资金,承包了120亩地种植火龙果。在种植过程中,曾多次遇到资金短缺、缺乏技术等难题,但他始终没有放弃。

在双定镇党委、政府的指导联系下,陆宏海向银行贷款解决资金短缺问题;为弥补技术短板,他到外地火龙果种植基地虚心求教学习,并先后引进了“金都一号”“大红软枝”等免授粉火龙果品种。

经过几年精心经营,陆宏海的火龙果基地面积达到800多亩,经济收益十分可观。“现在,我们的火龙果亩产平均2500公斤,统果收购价一直都在每公斤1.5元左右,年收入能有100多万元。”陆宏海说,这几年,除了扩大基地规模,他还成立了火龙果家庭农场,辐射带动英龙村及周边50余户农户种植火龙果,火龙果摇身一变成了致富果。

有了示范带动,村民就有了信心,如今越来越多的农户加入了火龙果种植的行列,短短数年间,全镇火龙果的种植面积达到3000多亩,年产量达7000吨,产值3000多万元,成为双定镇脱贫致富的水果产业品牌。

选育良种打造品牌有技术

火龙果是典型的热带植物,而双定镇常年光照充足,全年高温,暑多寒少,为发展火龙果产业提供了优越的自然环境。

双定镇充分利用这一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推广种植“金都一号”和“大红软枝”两个火龙果品种。“这两个品种耐储藏,便于长途运输,自花授粉,可以省下不少人力。”种植户卢静武告诉记者,这两个品种品相更好,挂果时间长,果熟后能挂留在树上20天左右不裂,秋冬季甚至能长达一个月,所以得到外地客商青睐。

此外,采摘期长也是双定镇选择发展火龙果的重要因素。双定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每年的6月中旬至次年1月是火龙果丰收期,自6月成熟期起,每半个多月就会成熟一批果,采摘期长达7个月之久。从今年6月底第一批果成熟以来,双定镇的火龙果不断发往全国各地,据不完全统计,全镇已售出近25万公斤火龙果。

“我们的火龙果已经进入第六个采摘期,这一批收果近1万公斤,果一熟订单就上门了,到时候会统一运到村里的代购点进行销售,客商们会聘请工人负责打包、装箱上车,发往外地。”陆宏海介绍道。

为了提升火龙果的品质,双定镇还不定期聘请农业专家深入田间地头,通过举办火龙果优质高产栽培技术培训等,给农户“传经送宝”,为产业发展提供技术保障。

抱团发展特色产业受扶持

“早些时候,农户还是各自经营,没有形成合力,成立合作社之后,面貌焕然一新。”陆宏海说。

在双定镇党委、政府的指导下,陆宏海成立了南宁市海龙火龙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为农民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服务,充分发挥了带动作用。目前合作社已有35人,辐射面积600多亩,年产量达1500吨,产值有700万余元。

下一步,合作社将以“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举办火龙果标准化种植培训班,安排技术人员到田间地头,传授火龙果标准化种植、病虫害防治、高产优培等技术,优惠或免费给贫困户提供优质火龙果种苗,还将共享优质的销售渠道,大踏步走向产业抱团发展之路。

种植户陆才文介绍道:“今年上市的火龙果品质好,个头大、水分足、甜度高,深受果商及消费者的青睐。自从成立合作社,我们的收入比以前增加了不少,抱团发展使得价格占有绝对优势。”

经过多年发展,双定镇依托火龙果带动当地产业发展,多措并举,在短时间里集聚起火龙果产业发展力量,将小小的火龙果做成大事业,成为当地名副其实的“致富果”。(记者杨盛通讯员江梨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