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武鸣民俗文化为乡村风貌改造添色增彩

发布时间: 2019-08-15 |来源: 南宁新闻网 |作者: 黄小娟 |责任编辑: 刘静

武鸣区:民俗文化为乡村风貌改造添色增香.jpg

近年来,武鸣区以环广西公路自行车世界巡回赛为契机,持续打造赛段沿线村屯乡村风貌,深入挖掘自然禀赋、历史传承、风土人情等特色,把“乡愁”外化于形、具化于物、固化于制,全景展现骆越文化特色,全域推进乡村风貌改造工程,把广大乡村建设成“秉性”各异、各美其美的大展台、大景区、大观园,一批独具骆越壮乡特色的美丽乡村展现新颜,乡村风貌改造工作成效显著。

民俗主题贯穿始终。武鸣区将风貌改造项目与旧城改造、幸福乡村、环广西公路自行车世界巡回赛等工作紧密结合,深入挖掘骆越文化元素,融入项目改造中并持续强化运用,突出风貌改造的区域性、文化性、特色性、功能性,做到了地域特色文化和时代风貌有机结合,营造出一种自然与人文共生共荣的美好意境。通过双头鸟、壮锦纹样、铜鼓、绣球等一批民俗元素编制了武鸣壮乡骆越文化建筑风格导则。这些民俗元素被广泛运用于建筑屋顶装饰、翘角、外墙、大门装饰、广场铺装、戏台、路灯杆、景观楼台、创意小品等乡村风貌建筑改造中。目前,武鸣区结合环广西公路自行车世界巡回赛,运用骆越文化元素打造2个风情小镇、8个乡土特色节点村屯、一批文化景观,把壮民族文化记忆以实物的形式鲜活体现在乡村风貌改造各项细节中。

地域文化提质增效。武鸣区坚持在乡村风貌改造中实施特色化、差异化建设,根据各村落历史形成的文化特色、结构特点因村规划、因材施策,处理好生产与生活、建筑与环境、历史与传承之间的关系,找准特色产业,发挥特色优势,增强发展后劲,防止“千村一面”、千篇一律,打造出多姿多彩、别有韵味的美丽乡村。两江镇岜旺屯在保持原有的水楠木及丰富的水系基础上挖掘本村文化传承,保护和修缮龙母碑、特掘(断尾龙)塑像、太平天国将领李开芳讲武堂等凝聚历史和文化底蕴的古文物,实施“五精工程”,打造精品农房、精致环境、精彩文化、精美乡村旅游、精心产业;罗波镇陆城屯保持原有的红砖墙,墙面清洁后刷清漆,打造壮族传统农耕文化景观,展现简洁而纯朴的壮民族建筑风格。

护古创新打造看点。武鸣区加强乡村风貌整体管控,坚持无规划不建设的工作理念,由专业设计机构进行“一村一设计”,坚持充分体现农村特点、体现文化传承、尊重农民意愿,注重保留乡村风貌、彰显乡土气息,做到不搞千篇一律、不搞大拆大建、不破坏自然生态,努力实现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有机统一。双桥镇大伍屯以修缮打造清代古宅七十二道门及全屯33栋砖瓦结构民宅为核心,对周边95栋房屋采用仿古红墙和白墙搭配,再建设半坡顶、屋顶翘角、双头鸟图腾等民俗元素,打造融传统村落、民俗民居为一体的特色村落;陆斡镇苞张村张岭屯形成《张岭屯“三清三拆”规划图》,确定必须拆除的危旧废弃房屋或违章建筑57处,明确保护古宅15栋,由村民理事会牵头,开展农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改革,成立张岭敏山彩虹生态旅游公司,积极开展“三清三拆”,严格落实“一户一宅”,统一建设“微田园、微菜园、微果园”,休闲旅游收入节节攀升,实现环境整治与经济效益互促互进。(黄小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