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邕宁区:喜看旧貌换新颜 文明新风扑面

发布时间: 2019-08-15 |来源: 南宁云—南宁日报 |作者: 杨静 熊千梅 |责任编辑: 刘静

小何坡是邕宁区那楼镇那楼社区下辖的一个自然坡。今年,小何坡以南宁市开展的乡村风貌提升三年行动为契机,深入开展“三清三拆一改”工作,改善了人居环境,成为远近闻名的宜居村屯。

感受小何坡,最直接的方式就是漫步其中,细细品味:村道干净整洁,道旁绿意葱葱,鸟鸣清脆。村里一池荷花,荷叶田田,好一幅“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图画。文体活动中心里,村民们正在饶有兴趣地围观一场象棋赛。“村里的环境变好了,现在生活在村子里感觉整个人心情也很舒畅。”村民黄文钦由衷地说。

破旧立新美化家园

多年来,那楼社区通过“一事一议”等项目资金,发动村民硬化了小何坡的主干道、修建了篮球场、打造了景观带。但是,依然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主干道两边破旧的房子林立,废弃的猪牛栏搁置不拆,尚未硬化的地带杂草丛生,村民家门前不时堆放着垃圾。

为了推进乡村风貌提升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今年4月,邕宁区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小何坡决定成立文明示范理事会,负责这项工作的全面开展。理事会成立之初,“报名的人数多达50多人,大家都愿意干。最后推荐了9名积极性高、服务意识强、能以身作则的村民作为理事会会长及副会长,其他村民作为理事会会员。”那楼社区副主任何宏毅说。

此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重点做好村庄内“三清三拆一改”工作,即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清理村内塘沟、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的农业生产废弃物、拆除乱搭乱建违章建筑、拆除非法广告招牌、拆除废弃建筑,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

理事会成立后,大家说干就干。集中整治和清理拆除了残垣断壁、“空心房”、废弃旧房、坍塌破房、废弃猪牛栏和露天茅房等。经过一番整治,小何坡面貌一新。

村民黄文钦是土生土长的小何坡人,早些年由于村容村貌差、出行不便,他把家搬到了南宁。眼看村里的环境越来越好,黄文钦又回到村里,把家里的宅基地改造换新貌,自建公益“美丽庭院”作示范。“美丽庭院”坐落于农民文体活动中心附近高处,站在楼顶开放式观景台上,小何坡美景尽收眼底。

“都说我们小何坡好,农村人也能享受到城里人一样的生活条件,出门不走泥巴路,饭后散步有步道,运动打球有球场,晚上有路灯,房前屋后像花园。”言语间,村民黄仁贤满是骄傲。

文明乡风润入心田

在小何坡,“村民规约”是大家都遵守的重要准则,其中包括关心集体、邻里团结、和睦相处等,都是从当地淳朴的乡风里提炼出来的。尤其是关心集体这一条,已变成小何坡村民的自觉行动。

主干道建设需要用到村民黄文钦家果园的部分土地,理事会会长何宏毅找黄文钦谈话后,黄文钦带着家人主动把要用到的土地范围内的地上附着物清理掉,腾出建设用地。“他积极带头,顾全大局,不计得失,让我们的工作推进非常顺利。”何宏毅给黄文钦点赞。

今年60多岁的何大林主动加入文明示范理事会并担任副会长,今年5月,坡里开展“三清三拆一改”工作,他一面照顾93岁卧病在床的老母亲,一面投入到村里的清拆工作中。为了让他全心全意做工作,何大林的弟弟将老母亲接到家中照顾。

在村民的积极配合下,文明示范理事会在30天内动员村民拆除危旧房、猪牛栏、乱搭乱建违章建筑等36处共3600多平方米。

小何坡的环境变靓了,群众性文体活动也热闹起来。爱好文艺的村民黄文钦自掏腰包购买音箱设备供大家晚上唱歌跳舞使用,还义务担任播放员和文艺队指导员。

在小何坡,像何大林、黄文钦这样的热心村民还有很多。为此,村里定期进行“关心集体”奖评比,作为典范公示上墙,让“关心集体”这种传统美德代代相传。

那楼镇那楼社区党支部书记梁才智介绍说:“目前,规划公司正在结合小何坡实际进行特色村屯规划设计,我们还要通过划分管理区的方法,以签订管理承诺书为形式,将各家各户的房前屋后及周边区域划归各家各户进行管护,理事会做好监督管理,确保环境、规划同步进行,力争把小何坡打造成真正的宜居家园。”

傍晚时分,小何坡渐渐热闹起来,村民休闲健身、散步闲聊,一派祥和景象。(记者杨静 通讯员熊千梅)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