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良庆区: 精心装扮乡村风貌 绘就美丽田园画卷

发布时间: 2019-08-15 |来源: 南宁云—南宁日报 |作者: 胡明峰 韦麟智 |责任编辑: 刘静

整治后的良庆区大塘镇那团村家约坡全貌。


良庆区那陈镇邕乐村那蕾坡村容环境提升明显。记者潘浩 摄

房前屋后分布着整洁有序的微菜园、微果园、微田园,道路两旁别具一格的绿化建设让人眼前一亮,不远处的乡村文化墙下,一位老者正在阴凉处休息……近日记者走进良庆区那陈镇邕乐村那蕾坡时,一个极富有乡土气息的生活空间呈现在眼前,良庆区开展乡村风貌提升三年行动试点工作效果显著。

“作为试点村,一定要起到好的示范作用。”邕乐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邱翔介绍说,村里的小景观、公共设施基本是利用闲置废弃的青砖、石板、瓦片、农具等乡土材料建设的,打造了实用、生态、环保的路容巷貌。记者看到,村道两旁的绿化带里还有写上管护人姓名的牌子。“附近的住户自觉成为绿化带的管护人,大家改造村子的积极性非常高,包括村里很多其他的装饰、景致,都是村民自发做出来的。”邱翔说。

今年以来,良庆区大力推进乡村风貌提升三年行动工作,因势利导,侧重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充分激发各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以点带面、串点成线进行全局部署,确定了包括那蕾坡在内的6个试点村坡,确保乡村风貌提升取得较好成效。

为了解决“有人干”的问题,良庆区整合了各级各类人员参加乡村建设,明确了包村工作队、驻村第一书记、驻村指导员、脱贫攻坚(振兴乡村)工作队员、村“两委”干部在乡村风貌提升三年行动工作中的职责分工,指定具体工作人员随时驻村与群众一道研究整治,提高带动群众自主管理乡村建设的热情和积极性。在“三清三拆”工作中,村民的积极配合推进了乡村风貌提升的进程。“在村民理事会领导下,村民的工作积极性很高,人人都参与进来投工投劳,整个过程没有遇到任何阻碍。”大塘镇那团村佳约坡村民理事会会长潘英娥说。

接下来,良庆区将注重规划引领,在全局部署乡村风貌提升三年行动的思路上,结合良庆区农旅综合示范带的打造,主要围绕南北二级公路两侧、镇区及周边等重点区域优先开展,并逐步扩大到全域。目前南北二级公路两侧村坡均已纳入改造范围,力争今年底全部完成。良庆区还将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鼓励现代农业企业入驻农旅综合示范带,逐步形成观光农业、三产融合农场等新业态。

(记者胡明峰通讯员韦麟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