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邕宁区:对巡察发现问题“大起底”集中整改

发布时间: 2019-08-16 |来源: 南宁云—南宁日报 |作者: 杨静 梁沛亮 |责任编辑: 刘静

2019年以来,邕宁区对巡察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大起底”,提高整改实效,强化巡察成果运用。

巡察成果“清仓见底”

共性问题集中整改

“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不够,党组会议与行政办公会议不分列,以行政领导班子会议代替党组会议……”近日,邕宁区通过对前四轮巡察成果进行全方位扫描,梳理出近年来城区党委巡察工作中发现的易发多发普遍性问题累计13项,并向全城区各级党组织集中通报,明确11家牵头督导单位,督促各镇各部门进行对照检查、举一反三。

这些问题涵盖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和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三大方面,是巡视巡察聚焦的重点内容。其中,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重业务、轻党建”现象比较多发。“个别党组织未按程序审批发展新党员,部分同志入党志愿书无介绍人签名、无审批、无盖章,部分填写栏留空”“党员管理有所松懈,有的党员党组织关系转移不及时,出现与工作单位长期脱钩的现象”……邕宁区要求各级党组织对党员档案材料进行查漏补缺,对党员管理薄弱环节、短板弱项进行自查自纠。同时举办覆盖全员的党建业务培训班,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提高基层党建的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聚焦民生“短板”

巡察建议直击问题根源

城区党委巡察组“巡镇带村”,采取不打招呼、随机走访、驻村巡察的形式,深入田间地头、进村入户,察访民情、倾听民意、疏解民忧。巡察足迹已遍布全部75个村(社区)及各坡屯,实现村级巡察全覆盖。重点了解通水、通电、通路和发展种养产业等情况,收集群众反映强烈、利益受损的民生问题,督促各镇和村委立行立改26项。

巡察中发现,个别村人饮工程项目水表初装费存在乱收费现象已被纪检监察机关立案多起,然而未曾确立收费标准是该问题的根源所在,根不除,隐患仍存,巡察机构向政府职能部门发出巡察建议书,督促自上而下及时研究解决。

强化整改监督

创新开展“1+3”巡察反馈

每一轮巡察完成后,巡察组除按既定程序向被巡察单位及其负责人反馈外,还向其主管部门、分管处级领导和城区党政主要负责人进行3个层面的反馈,扩大巡察反馈覆盖面,形成“1+3”巡察反馈机制。被巡察单位要定期向上述3个层面上报“整改进展清单”,动态更新整改成果。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作为巡察整改日常监督单位,每个季度开展一次巡察整改工作专项督查,倒排时限,列表销号,并向上述3个层面通报督查成果,形成上下联动督导、压力层层传导的工作局面,助推巡察整改工作落地生效。

被巡察单位要定期向上述3个层面上报“整改进展清单”,动态更新整改成果。纪委监委机关和组织部门作为巡察整改日常监督单位,每个季度开展一次巡察整改工作专项督查,倒排时限,列表销号,并向上述3个层面通报督查成果,形成上下联动督导、压力层层传导的工作局面,巡察整改工作落地生效。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