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将进一步激发全社会参与消费扶贫的积极性

发布时间: 2019-08-19 |来源: 南宁云—南宁日报 |作者: 阮晓莹 |责任编辑: 刘静

《南宁市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方案》印发

引导全社会积极参与 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 

近日,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南宁市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我市将进一步激发全社会参与消费扶贫的积极性,拓宽贫困地区农产品销售渠道,提升贫困地区农产品供应水平和质量,推动贫困地区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加快发展,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方案》明确,南宁市要组织行政单位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开展消费扶贫工作。组织扶贫农产品直采直供食堂。建立全市贫困地区农产品的生产上市清单,各县(区)负责收集整理贫困地区农产品品种、种养规模、产量、价格、上市期、储运能力等生产情况,定期发布采购需求订单。以南宁威宁投资集团为主体,根据采购需求订单定向采购直供全市行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学校、医院食堂。各单位每年采购贫困地区农产品总金额不低于年消费农产品总金额的20%。同时,各行政单位和企事业单位要在同等条件下优先雇佣贫困户劳动力作为工勤人员,优先采购贫困地区产品,每年采购贫困地区农特产品总金额不低于本单位当年职工福利支出总额的50%。

在积极动员社会各界力量以消费助力脱贫攻坚方面,南宁市将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商会、慈善机构等社会组织作用,组织动员爱心企业、爱心团体、爱心人士等社会力量,采取“以购代捐”“以买代帮”等形式采购或推销贫困地区产品和服务;鼓励民营企业采取“以购代捐”“以买代帮”和就业安置、项目开发、定点采购等方式,优先采购或推销贫困地区产品和服务;依托“中国农民丰收节”、中国社会扶贫网、“爱南宁”APP等平台,开展“千企扶千村”消费扶贫展销活动,举行2019年市属机关定点扶贫单位开展消费扶贫示范启动仪式,展示推介我市贫困地区特色产品,推动参与消费扶贫各类主体的需求与贫困地区特色产品的供给精准对接。

此外,南宁市将畅通销售渠道,促进贫困地区农产品流通。依托各类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开展地头冷库试点项目规划建设,突出推进果蔬等原产地优势农产品产地预冷、加工、包装和冷链物流建设,建立品质认证和检测体系,搭建农产品供应链;整合供销、邮政、快递等物流通道资源和村镇服务网点、便民站点等资源,推动“邮政在乡”和“快递下乡”工程提档升级,到2020年基本实现建制村直接通邮和贫困地区乡镇快递网点全覆盖;加快推进旅游扶贫,指导和支持贫困地区打造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点,力争到2020年创建不少于10个示范点、不少于20家广西星级乡村旅游区(农家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