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首府南宁庆祝2019年中国医师节主题晚会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 2019-08-19 |来源: 南宁云—南宁日报 |作者: 李静 周志访 |责任编辑: 刘静

致敬健康路上“最执着的守护者” 

——首府南宁庆祝2019年中国医师节主题晚会成功举行

通过主题庆祝晚会的举办,有力展现出医务工作者良好的职业素养和行业风貌。

舞蹈《生命时速》再现抢救危重孕产妇的紧张医疗场景。

在社会上有这样一群人:为了你我的健康,他们无私献仁心、妙手施仁术,他们同死神抗争、与时间赛跑,用仁爱和善良抚慰受伤的身心,用生命和热血维护医学的神圣。他们,就是时刻守护在你我身边的广大医师们。

为庆祝2019年“中国医师节”,8月16日晚,由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南宁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南宁市卫生健康委承办的“大爱无疆·医路有你”首府南宁庆祝2019年中国医师节主题晚会在南宁广播电视台举行。

诗朗诵《医者仁心不负韶华》讲述医者执着守护生命的坚定信念。

在邕城医师节主题曲《医路有你》的温馨旋律中,晚会拉开序幕。整台晚会分为大医至善、爱如阳光、不忘初心三大篇章,包括舞蹈、歌曲、访谈、诗朗诵类节目共14个,通过邀请多位平时坐在诊室里、站在手术台前、奔波在医务工作一线的白衣天使来到晚会现场,为大家讲述一个个感人的故事,再现诊疗中危急抢救时刻等文艺节目,彰显了医务工作人员无私奉献、大医精诚的精神品格。通过主题庆祝晚会,市民进一步了解到医务工作者的崇高职业道德、精湛医疗技术,呵护患者生命、播撒健康福音的职业素养和行业风貌,呼吁全社会共同支持参与卫生健康事业,形成尊医重卫的良好社会氛围,共同推进健康南宁建设。

大医至善为解除病痛奉献青春

为庆祝今年医师节专门制作的宣传片《医生·医誓》,通过老、中、青医务人员代表口述,表达了新时代的医者秉持“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初心,践行着医务工作者护佑百姓生命的铮铮誓言;舞蹈《希波克拉底誓言》展现医务工作者对生命的捍卫,表现其不忘初心的崇高信仰与坚定步伐;舞蹈《致你的芳华》表现了医者坚守“护佑健康,仁爱无疆”的崇高信仰……精彩的文艺节目让现场响起一次次热烈的掌声,而典型人物专访环节讲述的一个个医者故事,更是让人为医者的大爱精神所感动。

来自天津的医生杨兴蓉(右)向大家讲述她支边广西、坚守使命的故事。

1969年,为积极响应毛主席“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的号召,杨兴蓉作为2000名天津医生之一,志愿加入到支援广西建设的队伍中。这一来就没有再回去,把最美的青春奉献给了广西。

“我们是战士,始终听党的话,哪里需要我们,就到哪里去。”杨兴蓉老人说毕,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这是一个庄严而神圣的军礼,这也是一个战士对祖国的担当,50年的责任在肩,杨兴蓉实现了自己对祖国的承诺。

“我82岁,但是我并不老,我还能用我的双手为壮医药事业作贡献,我也希望通过我的努力,将壮医事业发扬光大。”在晚会现场,全国名中医、全国中医学术流派“广西黄氏壮医针灸流派”创始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壮医药线点灸疗法”传承人黄瑾明教授的一番话道出了一个医者最朴素的心愿。

在南宁,正是有了一群群像杨兴蓉、黄瑾明这样的医生,怀着一颗至善的心,坚守着最初的梦想,通过精湛的医技,为患者解除病痛的折磨,赢得了患者的尊敬和信任,才让首府的医疗卫生事业不断迈上新台阶。

爱如阳光坚守岗位保障群众生命安全

过年团聚拍张全家福,这在普通人眼里是一个非常容易做到的事情,可是对南宁急救医疗中心医生韦春宝来说,却是一个8年都没能完成的心愿。

晚会现场访谈了南宁急救医疗中心医生家属,让观众了解医务人员坚守背后的故事。

“我们这个岗位必须有人值班,我家近,年后再团聚也是一样的。”韦春宝总是这样说。

120的医务人员是一群与时间赛跑的人,每次电话铃响起,他们就开始跟时间赛跑,与死神搏斗。无论严寒酷暑、无论风里雨里,他们不是在急救现场,就是在奔赴现场的路上。舍小家、顾大家,因为医务人员心中有爱,一份保障群众生命安全的大爱。

15年前,当大家谈艾色变的时候,她毫不犹豫地接受了美沙酮维持治疗的工作,用细心、爱心、真心让吸毒人员获得新生。她就是南宁市红十字会医院美沙酮门诊主任石珊,一位被患者亲切地称为“好大姐”的医生。

石珊说:“为这种特殊的病人群体提供医疗服务,总是需要有人挺身而出,我愿意改变患者的现状,让他们重新站在阳光下。放弃的想法,我没有,我只想把这份工作坚持到我退休的那一天。”

石珊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15年来,她和她的团队成功为30多万人次的“瘾君子”提供戒毒治疗及心理干预服务,减少2吨多的海洛因使用量,门诊部获得全国优秀门诊部称号,成为南宁市防艾禁毒门诊示范点。

陶光远、宋妍(中、右)这对医者夫妻分享了自己坚守精神病救治一线的不易及收获。

在南宁市第五人民医院,有一对从事精神疾病救治的医生夫妻陶光远、宋妍。面对从哈尔滨到南宁3600公里的距离,他们以坚守初心的勇气、并肩作战的默契,用别样的方式在精神卫生事业中书写属于自己的爱情故事。

2013年,宋妍考上了广西医科大学研究生,男朋友陶光远毅然放弃了选调生的工作,陪她南下,成为南宁市第五人民医院一名精神科医生。毕业后,宋妍也选择和爱人并肩奋斗,共同守护这片特殊而又危险的阵地。夫妻俩在访谈中坦言,虽然这份工作辛苦,但想到自己能在黑夜里帮助患者点亮心灯,就觉得坚守在这个岗位上是值得的,而且充满意义。

医者有德,大爱无疆。这个爱体现在他们用精湛医术给无数患者带来生的希望;体现在他们牺牲小家去守护邕城群众安康的担当;体现在他们不顾工作危险坚守在抗疾防疫的最前线……一个个爱的故事在晚会上讲述,一股股暖流在现场流淌。热烈的掌声在演播厅内一次次响起,这是由感动引发的掌声,也是对医师们辛勤付出的最大认可。

不忘初心于平凡中塑造闪光的人生

情景剧《当你老了》讲述医者为老年人打造温馨医养结合养老基地的故事。

一身白大褂,两手硬技巧。从医三十五载,自治区人民医院眼科常务副主任、主任医师曾思明作为业内公认的“快刀手”,为了给更多患者播洒光明,他三出国门进行医疗援助,足迹遍布尼日尔、科摩罗、柬埔寨,成为广西援外工作涉及国家最多的第一人。

“我的名字有‘思明’两个字,寓意思念光明,这就激励着我尽自己所能,让众多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所以参与援外,条件哪怕再艰辛,只要能为他们解除眼疾,对中国医者来说再苦也是甜。”曾思明说道。

2018年,南宁市卫生健康委成立了健康扶贫攻坚帮扶医疗队,同年7月,第一批健康扶贫医疗队员派驻马山。南宁市妇幼保健院儿科副主任徐江燕便是其中一员。

一年里,她奔波于健康扶贫一线,利用现有的设备,让乡镇卫生院第一次有了新生儿蓝光治疗;她建起儿童保健营养特色专科,搭起维护儿童健康的桥梁。一年里,她带队进村入户,为高危孕产妇进行产检,守护母婴安全,让镇里的群众都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就医获得感。一年365天,一年1.5万公里路,徐江燕在马山写下了难忘的扶贫故事。“医生的职责就是治病救人。当我看到,卫生院的团队已经搭建起来,妇幼专科也成立了,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得到及时救治,再也不会因为住得边远而错过诊疗的最佳时机,这是我觉得参与医疗健康扶贫最有意义的事情。”徐江燕说道。

今年7月,马山迎来了第二批健康扶贫卫士,南宁市第一人民医院中医、中西医结合科副主任钟娟担任医疗队队长,并在晚会上与前任队长杜伟完成了传接旗仪式。作为一名刚刚从国外访学归来的女医生,为什么要主动请缨到一个贫困县去?“因为那里需要我们。”谈及申请前往马山的初衷,钟娟说,“群众对优质医疗资源的渴望是促使我前往的动力。这是我们作为一名医者的使命,也是我们的初心。”

晚会上,医师们讲述着一个个故事,展现了全市医者忠诚、担当、敬业、奉献的职业信仰,日复一日执着于对生命守护的坚定信念;他们没有豪言壮语,岗位虽然平凡,却默默地塑造着闪光的人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

医师是建设健康中国、守护群众健康的中坚力量,承担着防病治病、救死扶伤的历史使命。他们辛勤工作,不知疲倦,精心呵护患者健康,是推进和实现健康中国、健康广西、健康南宁路上“最执着的守护者”。中国医师节到来之际,向这群健康路上“最执着的守护者”致敬!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