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良庆区那陈镇多举措增强贫困户基本医疗保障

发布时间: 2019-08-20 |来源: 广西新闻网 |作者: 陈思羽 冯金燕 |责任编辑: 刘静

良庆区那陈镇卫生院副院长韦桂红向贫困户患者介绍先诊疗后付费等医疗服务。广西新闻网实习生冯金燕摄

为增强贫困户患者保障能力,持续优化医疗服务管理,让健康扶贫红利更好惠及贫困户患者,良庆区那陈镇对729户建档立卡户采取了一系列针对措施并取得相应成效。近日,记者走进良庆区那陈镇,了解当地通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保“零缴费”、镇卫生院先诊疗后付费等系列政策,积极破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难题。

“政府实行的系列政策,给我们贫困户提供了很多便利。”王仕强是那陈镇的贫困人员之一,家里共四口人,两个孩子都还在上学,平时以种甘蔗为生。8月初,王仕强因关节炎来那陈镇卫生院就诊,住院6天期间的医疗费用共计2766元,经医疗报销后个人应承担的医疗费用为138元,报销比率达95%。

据了解,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住院医疗费用在基本医疗保险报销、大病保险报销、医疗保险二次报销和医疗救助后,通过财政兜底补助,个人住院医疗费用实际报销达到90%;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9种慢性病的门诊治疗费用,在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报销后,通过财政兜底补助,个人门诊医疗费用实际报销达到80%。

那陈镇通过加强医疗基础卫生建设、强化医疗保障工作、坚持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制度、开展慢病卡核查工作、加大低保兜底力度等措施,已为建档立卡户2245人建立电子健康档案,全部完成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380人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代缴工作,贫困户家庭医生已签约729户2376人。

“为方便建档立卡贫困户患者就诊,我院特开设‘绿色通道’就诊服务处,贫困人员在门诊、住院等医疗方面享有优先待遇。”那陈镇卫生院副院长韦桂红介绍,那陈镇卫生院已实行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控制医药费用,努力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安全、价廉的医疗服务。

截至2019年7月底,那陈镇卫生院为贫困人口提供就诊服务门诊228人次,住院177人次。真正落实惠民便民措施,最大程度方便改善贫困人口就医。

据悉,截至2019年第1季度,良庆区已实际拨付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医疗费用、门诊特殊慢性病医疗费用兜底资金255060.58元到建档立卡贫困户账户,共涉及485人次;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含2014、2015退出户)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应签尽签;目前已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办理慢性病卡1461张;50家村卫生室已完成医保报销系统的安装工作;良庆区现共有57个行政村,目前已有56个村卫生室;6个未配备有乡村医生的行政村,由所在地乡镇卫生院安排驻村医生定期巡诊,承担乡村医生工作职责,开展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