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西乡塘区李诚枝脱贫不忘乡亲 带动村里3户贫困户实现脱贫摘帽

发布时间: 2019-08-20 |来源: 南宁云—南宁晚报 |作者: 林灵 蒋得兴 甘雨民 |责任编辑: 刘静

凭着“牛劲”他走出养牛脱贫致富路

西乡塘区李诚枝脱贫不忘乡亲,带动村里3户贫困户实现脱贫摘帽

李诚枝(中)和第一书记黄道星(左一)正在喂养肉牛。通讯员甘雨民摄

清扫牛槽,喂草饮水,整理圈舍……清晨,西乡塘区坛洛镇上正村新进坡的李诚枝在自家牛棚前忙碌起来。凭着一股“牛劲”及在政府的扶持下,他走出了一条养牛脱贫致富路,并成为当地的致富带头人,带动村里3户贫困户实现脱贫摘帽。

今年47岁的李诚枝是坡里的坡干,家中8口人要张嘴吃饭,母亲患病常年吃药,两个孩子在读书,家庭非常困难。2015年他家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作为一名坡干,不仅没能起到表率作用,还成了贫困户,拖了后腿,这怎么行?”李诚枝不服气,下定决心改变困境。

看到邻居小孩从广西农业技术学院毕业后养牛收益不错,他多次登门学习养牛技术,随后采购了6头黄牛,准备大干一场。半年后,李诚枝靠养黄牛获得了“第一桶金”——2.4万元。他家不仅在2017年摘掉贫困帽,还加盖了一层新房,装上了空调。

养牛事业蒸蒸日上,李诚枝觉得单打独斗不如抱团发展。2017年10月,李诚枝发起成立了正兴养殖专业合作社。从购牛、养牛到卖牛,李诚枝提供全方位技术支持,成为合作社的技术总监,被村民称为最“牛”脱贫户。为提高科学养殖技术,2018年6月李诚枝组织社员、养牛户到双定镇路东养殖场学习。

经过一年多发展,合作社社员由12人发展到15人,其中包含8户贫困户。李诚枝向贫困户传授养牛“致富经”,还经常上门指导,先后带动村里3户贫困户养牛,并全部实现脱贫摘帽。2018年9月,该村第一书记黄道星争取到上级扶贫专项资金,投资入股到正兴养殖专业合作社,建设扶贫产业示范园。合作社每年分红6.5万元,不仅富了村集体“钱袋子”,该村251户贫困户还获得200元/户的分红。

“最近,有老板找我洽谈项目,准备给我投资,共同打造一家特色家庭农场。今后日子一定会越过越红火。”李诚枝满怀信心地说。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