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粤桂携手消费扶贫落地见效

发布时间: 2019-08-20 |来源: 南宁云—南宁日报 |作者: 李世文 覃建松 |责任编辑: 刘静

粤桂携手消费扶贫落地见效 

——马山县与广东省茂名市电白区合作多措并举促增收

近年来,马山县与广东省茂名市电白区通过携手共建电商平台、开通旅游大巴、建设农贸市场等方式,以消费促进贫困群众增收,促进精准扶贫,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搭建平台 电商扶贫打开销路

2016年以来,经广东省茂名市电白区牵线搭桥,马山县引进茂名金陶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在该县搭建了“万讯七子”电商平台,帮助贫困村销售当地的农特产品。2018年,该平台帮助1000名贫困户脱贫,贫困户年均收入增加2000元,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得到当地群众的信赖。

去年,万讯七子公司与马山县政府、村委会等进行合作,以“富民,惠民、便民、安民”为目标,到各乡镇召开推进会,还完成了8个镇(乡)、70个村委3000多人次培训。目前,“万讯七子”在马山县已建成贫困村线上平台致富中心75个,线上平台建设完成率达100%。以“互联网+扶贫+治安联防物流”电商模式,通过电商平台将当地的农副产品销售出去,还将农村建设所需的产品引进来,实现优质商品的双向流通,让村里的千家万户体验到互联网给生活带来的变化。

该公司与75个贫困村合作,将村里的特产放上电商平台销售,拓宽销售渠道,让贫困户实实在在享受到便利,脱贫信心更足。另外,该平台将75%的利润用于这75个贫困村的建设,消费扶贫工作真正落地见效。2018年,该电商平台帮助广西沃康生态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销售沃柑120多万斤,销售额达500多万元,让本地沃柑走出马山,进入区内外市场。

开通专线 推进两地旅游发展

自2017年9月以来,马山县与茂名市电白区建立结对帮扶,两地旅游部门坚持以政企合作方式,加强沟通,积极邀请茂名市的旅游企业到马山县考察,共同合作开通茂名至马山的旅游专线,带动更多广东游客来到马山旅游,促进消费,带动当地群众脱贫致富。

今年5月,为贯彻落实电白马山粤桂旅游扶贫协作的各项部署, 开通茂名市与马山县旅游专线、茂名马山旅游直通车,截至7月底,已经发团8次,到马山县观光旅游的游客达1000多人次,两地旅游协作已步入常态化。

建设市场 帮助贫困户实现就业创业

5月14日,茂名市电白区投入900多万元,在马山县建设电白农贸市场。该农贸市场位于合作扶贫移民搬迁安置点内,占地面积2135.8平方米,有商铺15个、固定摊位60个,服务范围区域人口约2万人,让200多名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创业。

此外,为帮助马山县将农特产品进入广东市场,电白区政府在茂名市粤西农副产品综合交易中心租下一间铺位,并把该铺位交由马山县相关部门管理,专门用于销售马山县的农产品、旅游产品,帮助马山县打开粤西地区乃至全国的市场,目前已实现销售额达100多万元。 (李世文 覃建松)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