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江南区:科技扶贫推动高质量脱贫

发布时间: 2019-08-20 |来源: 南宁云—南宁日报 |作者: 阮晓莹 郭超前 |责任编辑: 刘静

“就拿我们扶贫产业基地来讲,520亩的土地如果种植一般作物一年收入40万元左右。但用来种植黄金百香果,一年收入可达到1500万元,无论是产值还是纯收入都非常可观……”近日,江南区苏圩镇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基地开展农技培训,基地负责人信心十足地向参训的贫困人员盘算基地的收成。培训人员听得津津有味,不时提出各种问题。这是江南区强化科技兴农,激发贫困户脱贫信心的一个缩影。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江南区坚持科技助农、科技强农、科技惠农战略,研究制定了《江南区开展贫困村科技特派员帮扶专项行动方案》《江南区“十三五”科技精准扶贫工作规划》《江南区科技推广和农村改革创新进村行动实施方案》,并精心组织实施,依靠现代科技,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互联网+”现代农业技术研发与应用示范项目建设,打造农业科技园区,实施科学种养、科学管理,降低农业成本,增强扶贫“造血”功能,提高农民收入。据预计,2019年江南区预脱贫568人。

此外,该城区还以打造科技园区为契机,在辖区的江西镇那廊村及周边成功打造了一个约2000亩的江南区农业科技园,建设农业物联网技术集成示范基地。该基地由农业物联网综合服务平台、农业物联网云数据中心、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服务数据库、农业物联网数字门户、农业生产决策指挥中心等组成。该科技园区集农业综合循环利用、生态农业观光、水果采摘、贮藏加工、现代物流、科技服务与技术培训于一体,已吸纳了20多个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业,辐射带动周边村屯发展科技农业15000亩,通过园区示范、孵化,实现科技扶贫,引领江南区现代农业发展。

目前,该园区核心区以种植沃柑、黄金百香果、冰菜、香水柠檬等性价比高的现代特色时令果蔬为主,初步形成特色水果、花卉苗木、生态休闲旅游三大扶贫产业,其中绿园果蔬产业星创天地获得自治区科技厅的认定。今年上半年,江南区农业科技园区实现总产值3830万元,销售收入3250万元。

为使贫困农户享受科技带来的实惠,江南区还推荐和选派6名科技特派员到9个贫困村入驻扶贫,组织实施4项产学研项目,推广先进技术6项、新品种5个。上半年,科技特派员组织贫困村生产技术现场指导58次,服务农户130多户,组织举办各类实用技术培训班3场次,培训内容涉及坚果、红蜜柚、西瓜种植等产业,培训农民108人次,优先培训贫困劳动力,优先指导贫困农户发展高效种植、养殖扶贫产业,为贫困户发放农业科技书籍260册;先后组织1300多名贫困劳动力到农业科技园区参观,让贫困户现场感受科技种植、养殖产生的力量和价值。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