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摘金夺银为邕城争光——南宁学子闪亮“机器人大战”

发布时间: 2019-08-21 |来源: 南宁云—南宁日报 |作者: 莫俊 黄志群 覃兆源 |责任编辑: 刘静

五一中路学校参赛队。 (学校供图)

南宁参赛选手上台领奖。 (黄志群摄)

8月12—16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重庆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19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暨2019世界青少年机器人邀请赛在重庆市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青少年会聚在此,上演了一场场酷炫的“机器人大战”。经过4天的激烈角逐,由南宁市各中小学学生在内的全区优秀青少年科学创新人才组成的广西代表队最终斩获了5金8银5铜的好成绩。

高手如云竞争激烈

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创立于2001年,是中国科协面向全国中小学生开展的一项融知识积累、技能培养、探究性学习为一体的普及性科技活动。经过近20年的发展,已成为国内规模大、组织规范、影响力广的青少年科技竞赛活动之一,在普及机器人工程技术知识、推广机器人教育等方面发挥了作用,培养出了一大批酷爱工程技术、具有较强实践操作和团队合作能力的优秀青少年科技创新人才。

第19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包括机器人综合技能比赛、机器人创意比赛、FLL机器人工程挑战赛、VEX机器人工程挑战赛和教育机器人工程挑战赛等5个比赛项目。2018—2019赛季,在各省举办的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共吸引了11000多支队伍、27000多名中小学生参赛。经省级竞赛选拔推荐,共有来自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及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的525支参赛队、1485名学生、500多名教练员入围全国竞赛。

2019世界青少年机器人邀请赛设置WRO常规赛、VEX IQ挑战赛和MAKE X机器人挑战赛3个比赛项目,吸引了来自亚洲、非洲、欧洲、北美洲和南美洲等地近30个国家和地区共113支队伍的319名学生和112名教练员参赛。

本届竞赛首次采取“赛+展+会”的模式,倾力打造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嘉年华和青少年科技教育交流平台。竞赛期间首次举办机器人教育产业展览和主题论坛,还举办了中外参赛学生“友谊之夜”等活动,增进了中外青少年科技爱好者的交流了解。

南宁小将表现出色

据了解,经过市、区两级比赛选拔晋级,南宁市中小学校外教育活动中心、南宁市天桃实验学校银杉校区、南宁市外国语学校、南宁市五一中路学校、南宁市民主路小学、南宁市滨湖路小学山语城校区、南宁市秀田小学、南宁市衡阳路小学、南宁市五象小学作为南宁市代表入选广西代表队。

其中,机器人创意比赛是大赛中最具看点的项目之一。由陈骏浩、梁铭权、徐涵3名同学组成的五一中路学校参赛队,以作品《聪明的捕捉老鼠机器人》参赛。这3名同学沉着应赛,不畏强手,奋力拼搏,斗志昂扬,通过场地对抗赛、评委问辩等方式,接受了创新思维、实践操作、团队合作等方面测评,最后从众多强队中脱颖而出,一举夺得创意项目初中组金牌。3名同学均表示,今后将继续秉承创新实践的热情和探索未知的执着,努力学习、再创佳绩,并希望江南区其他学校更多同学能积极参加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活动,善学、善思、善成,全面发展,健康成长。据介绍,本次比赛能获此佳绩绝非依靠运气,在今年5月举行的第18届广西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暨东盟国家青少年机器人邀请赛上,五一中路学校参赛队就曾取得初中组一等奖的好成绩,并作为优胜队被推荐参加全国竞赛。同时,南宁选手廖安杰、卢腾、陆明杰等同学还获得创意项目高中组铜牌。

此外,南宁选手廖悦翔、周先裕、谢庆琨、雷益丰获得VEX工程挑战赛项目小学组银牌,卢峥、伍泓宇、罗子昊、邓天乐获得VEX工程挑战赛项目初中组铜牌,刘卓航、李嘉豪、张澔铭获得WRO常规赛小学组银牌,于瀚宁、李红宇获得VEX IQ机器人工程挑战赛小学组银牌。南宁市秀田小学老师苏立获评“优秀教练员”。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