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暑运50天 南宁铁路警方查获各类违禁品6.4万起

发布时间: 2019-08-21 |来源: 南宁云—南宁晚报 |作者: 周志英 潘宏任 |责任编辑: 刘静

男子为“辟邪”戴两颗子弹坐火车

暑运50天,铁路警方查获各类违禁品6.4万起

铁路民警向学生讲解哪些是禁限物品,以及携带这些物品的注意事项。通讯员潘宏任摄

暑假接近尾声,火车站客流也迎来一波返校小高峰。据南宁铁路警方统计,自7月1日暑运以来,南宁铁路公安处各车站共查获各类违禁品6.4万起。其中,管制刀具、器具139把,子弹2发,属于禁止携带的物品;指甲油、发胶、空气清新剂等易燃易爆品近2万瓶,属于限制携带的物品。意外的是,这些限制携带的易燃易爆品,近六成都是学生随身携带被收缴的,有人甚至一次就带了11瓶指甲油。

女生背包里有11瓶指甲油

8月18日上午,在南宁火车站,一名女大学生过安检时,安检员在其背包竟发现了11瓶五颜六色的指甲油,每瓶容量都大于20毫升。根据规定,这些指甲油都属于限制携带的易燃品。

该女生说,自己平时很喜欢涂指甲油,暑假在家便网购了11瓶,开学了想把心爱的指甲油一起打包带回学校,并不知道指甲油属于限制携带的易燃品。

经过南宁站派出所民警的教育,该女生表示愿意主动放弃11瓶指甲油。

男学生帮同学带6瓶发胶

除了指甲油,有的学生还一次带了6瓶发胶回校。8月14日下午,一名男大学生提着两个行李箱,从广西梧州南站乘车,欲返回广州学校上学。在过安检时,安检员发现该男生的黑色行李箱内装有6瓶发胶,每瓶容量110毫升,属于限制携带的易燃易爆品。

该男生解释,自己平时兼职做海外代购,每次开学都会帮同学带上几瓶发胶。以前自己都是开车从家里去学校,这次坐火车,没想到不能带发胶。经过民警教育,他表示愿意放弃5瓶发胶只保留1瓶。

男子为“辟邪”戴子弹

有人误带限制物品,而有的人则因为迷信想把禁带品带上车。8月7日上午,一名中年男子进入广西百色火车站乘车,安检人员发现其脖子上挂有2颗子弹,便及时向百色站派出所执勤民警报告。男子何某称,子弹是其奶奶赠与的,听奶奶说带在身上不仅能够辟邪,还能够祈福,以后日子都顺心。当民警对子弹进行收缴时,何某情绪激动并拉扯民警。随后,民警将何某带回百色站派出所,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相关规定,依法给予何某行政拘留五日的处罚,同时收缴子弹2发。

铁路警方提醒广大乘客,根据《铁路进站乘车禁止和限制携带物品目录》规定,禁止携带匕首、三棱刀、带有自锁装置弹簧刀以及武器弹药等危险物品;限量携带不超过20毫升的指甲油、去光剂、染发剂,不超过120毫升的发胶、冷烫精、摩丝、杀虫剂、空气清新剂等自喷压力容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