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武鸣区扎实开展农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专项治理

发布时间: 2019-08-21 |来源: 南宁新闻网 |作者: 李金兰 |责任编辑: 刘静

饮水问题安全事关人民福祉,解决饮水问题是打好脱贫攻坚战的重点工作。武鸣区以农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专项治理为切口,通过蹲点调研、监督检查、专项巡察、信访举报、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完善体制机制等方式,着力发现问题线索并严肃查处,推动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高质量发展,倒逼建立健全农村水利基础设施项目监管制度,让水利工程真正成为解困脱困的扶贫工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蹲点调研发现可疑问题不放过

“党和政府的政策很好,给我们建了水塔,但使用后老是出现水管破裂,只能不停地维修,我们用水一直正常。”武鸣区纪委监委班子领导在蹲点调研时,太平镇同贵村一名村民如是反映。“这个问题村民跟我们反映了很多次了,我们每次都让施工队来维修,但不久又出现问题,很让村民苦恼。”该村监委主任在旁补充道。

对此,开展蹲点调研的武鸣区纪委监委领导意识到其中隐藏的可疑线索,组织武鸣区专项办、派驻纪检监察组开展农村水利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情况专题调研,掌握了2015年以来376个水利项目建设台账,摸清项目底子、获取第一手资料、掌握真实情况。同时对城区水利局开展督导,督促水利局党组压紧压实专项治理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引导行业监管方向和监管重点,指导扶贫领域问题线索排查方向。经过一轮摸底调研后,及时调整扶贫领域专项治理工作方向和重点,制定了《南宁市武鸣区开展农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专项治理方案》,将农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纳入扶贫领域专项治理重点整治内容,开展全方位专项督查,深挖细查问题线索。组织人员深入调查。

据了解,在开展蹲点调研工作中,武鸣区纪委监委有针对性地深入9个镇18个村蹲点督导,通过“领任务、看项目、走农户”,查看是否存在向项目资金”伸黑手“,以及降低标准和质量或超标准、超规格、超需求建设等问题。目前共查访了18个农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发现问题8个。

专项巡察盯住问题线索促整改

今年以来,武鸣区党委巡察办集中力量,聚焦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开展农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专项巡察。深入各镇村屯走访查看38个农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重点检查在落实脱贫攻坚决策部署过程中是否存在打折扣、搞变通、弄虚作假等问题情况;在水利基础设施项目管理过程中是否存在以权谋私、违规招投标、吃拿卡要、优亲厚友、截留私分等问题;在开展项目验收过程中是否存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发现涉及问题19个,移交问题线索16条,进一步发挥了巡察的“探头”作用。

现场督查锁定证据挖线索

武鸣区纪委监委组成3个督查组深入13个镇对2015年-2018年农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明察暗访。督查组还通过实地核查项目,以现场查看有关财务账簿、管理制度、项目申报到验收全过程材料,调阅上级部门下达财政专项资金的文件或拨款凭证等方式,锁定证据挖掘线索。

“建设项目资料台账里面备案、预算、设计、施工图片、验收手续都基本完备,实际施工效果是否与台账上一致,需要我们下到田间地头,才能了解实际情况。”督查组工作人员对人饮工程水池、管道等设施进行一一实地查访、测量项目建设情况,从中寻找、核实问题线索。

“这条水渠建设合同原定长度是433米,现场核查长度是320米。”督查组的工作人员拿着测量工具直接到田间地头现场实地测量。很快,水渠“缺斤少两”的问题暴露出来。

经过为期一个月的督查,督查组从武鸣区水利局掌握的2015年以来全城区376个农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中,实地走访项目146个,发现问题项目42个。

与此同时,武鸣区强化基层廉洁工作站监督“前哨”作用,将“农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列为廉洁工作站2019年5月监督主题,894名基层廉洁工作站监督员深入村屯开展监督,累计发现问题项目37个并提请核查。

拓宽渠道广泛听取民声

近年来,武鸣区加强基层信访举报平台建设,公布公开信访举报电话、举报邮箱,通过武鸣纪检监察网设立“我要举报”端口、举报二维码,构建了信、访、网、电“四位一体”举报平台。同时,积极组织开展“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宣传月”活动,在城区总工会灯光球场、各镇开展公开大接访活动,让干部群众随时随地都能反映问题。据统计,今年以来实现13个镇纪委接访室规范化建设,建立健全《信访实名举报和初信初访快查结制》《责任追究制》等制度机制10个,更新城区、乡镇、村(社区)信访举报工作指南233块,接访制度流程14块,在各单位、镇村设置信访举报箱357个,在贫困户家门口装订12388举报宣传牌6000多块,印发宣传资料2.23万份。

“信访举报渠道拓宽了,群众反映问题的方式也便捷了,群众的呼声、民声也反映得更及时了。”武鸣区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说道。

“基层群众反映的问题大多不难查,难就难在被及时发现。而只要发现不了,群众就会把账算在政府的头上。在他们眼里,我们每个干部都代表着党和政府。”纪检监察干部小李说道。对群众反映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特别是涉及农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信访问题,优先研判核实,确保群众的诉求“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惩教结合深化运用“四种形态”

武鸣区纪委监委抽调6名精干力量成立了“农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问题线索”专案组专门负责城区党委巡察、专项督查发现以及基层廉洁工作站提请核查、群众信访举报的问题线索,集中力量循线追查彻查“半拉子”工程、“豆腐渣”工程、“烂尾”工程及其背后腐败和失职失责问题。对涉及水利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问题线索,一律列入重点督办清单,优先研判处理、优先调配力量、优先审理办结,做到问题查不清不放过、责任查不明不放过、责任追究不到位不放过。对胆敢向项目资金动歪心思的腐败问题以及弄虚作假等严重作风问题,坚持严格执纪问责,一查到底,严惩不贷。目前已立案查处饮水工程项目问题6件,其他涉及问题线索各专案组正在进行分类梳理,严格核查中。

开展农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和社会经济组织违规获取财政补贴专项治理自查自纠零问题移交提醒谈话,武鸣区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对武鸣区水利局局长进行一对一约谈,督促水利部门开展扶贫领域重点任务专项整治工作,明确监管责任,认真分析本部门项目资金监管漏洞和面临的腐败和作风突出问题、廉洁风险防控的薄弱环节,加大对问题线索的排查力度,主动发现问题,敢于反映和处理问题,让水利部门自己装上“水压表”,促进项目依法依规落地落实。武鸣区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同时还对武鸣区农业农村局、科技局、林业局、扶贫办4个部门负责人进行了提醒谈话。

实行政策感召体现宽严相济,印发《关于对城区水利系统限期主动如实交代扶贫领域有关问题人员予以从宽处理的通告》,敦促有关人员主动交代问题。 

推动建章立制堵塞风险漏洞

针对查找出来的制度漏洞和薄弱环节,通过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或监察建议书推动水利部门落实整改责任,建立完善相关制度,规范相关工作流程,努力形成有效防范和纠治问题的制度体系。督促相关部门建立健全农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监管制度,督促扶贫专责部门实行扶贫项目资金报备制度;督促水利部门落实项目资金公开公示制度,推动实现全流程公开公示,让群众实实在在参与到项目建设监督工作中,同时水利部门要按时向纪检监察机关报备项目资金计划安排表等材料,牢牢掌握农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资金使用的“时间表”“路线图”,在项目前端戴上“紧箍咒”。

“开展农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专项治理,加强了惠民工程的监管,让民生资金项目在阳光下运行,让利民之水解群众之困,不断增强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和幸福感。”武鸣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道。下一步,武鸣区纪委监委将严格责任追究,对胆敢向项目资金伸手的腐败问题以及弄虚作假等严重作风问题,坚持严查快办,严惩不贷,为脱贫攻坚保驾护航。持续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监督检查、蹲点督导、群众信访等发现或反映水利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问题的,充分运用约谈、提醒、通报批评等方式督促整改;实施好容错纠错机制,坚持实事求是、区别对待,按照“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激励扶贫干部担当作为;发挥好问责利剑作用,严防问责“泛化”“简单化”“机械化”现象,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