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武鸣区2019年上半年城乡管理工作成效斐然

发布时间: 2019-08-21 |来源: 南宁新闻网 |作者: 韦立献 |责任编辑: 刘静

如今的武鸣城区,宽敞整洁的道路,错落有致的楼宇,绿意盎然的草坪,五彩缤纷的灯光共同构成美丽的都市画卷,处处彰显着现代化城市气息……2019年以来,武鸣区牢牢把握打造美丽和谐的城市,生态宜居的家园的宗旨,着重抓好城市长效综合管理主题,加大力度改善民生,经济社会和民生福祉同步发展,百姓的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安居工程多头并进

武鸣区把各类棚户区改造作为“第一民生工程”不遗余力推进改造步伐。2014年至2018年期间完成棚户区(危旧房)改造2238户(套),开工率100%,棚户区改造初具规模。2019年棚改目标任务为578套(户),目前任务已分解落实到南门片区85套(户)及烟叶复烤厂493套(户)。南门片区项目的土地落实、前期报建、房屋征收以及项目建设规划设计、资金筹集及政策性贷款、项目开工等已经启动,预计在2019年9月底前全面开工。伊灵烟厂复烤厂改造项目已基本取得该厂上级主管部门的认可,项目改造方案已完成第二次修改完善上报城区政府审定。建成各类公共租赁住房3635套,其中面向城镇低收入、非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外来务工人员以及新就业大中专毕业生供应的标营、红岭公共租赁住房小区1640套。截至2019年6月,两个小区已入住1531套,1-6月份累计完成核准公共租赁住房保障家庭473户。同时,积极开展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制定《南宁市武鸣区脱贫攻坚住房安全保障实施方案》,明确了总体任务、改造对象范围、改造方式与建设标准、完成时限以及各镇、各部门的工作职责、工作要求。整合了各类农村危改资金,提高了补助标准,实行差异化补助,充分调动贫困户危房改造的积极性。截至5月31日,开工559户,开工率100%,竣工545户,竣工率97%。积极组织开展预防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宣传,在城区及各镇开展预防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宣传活动21次,发放宣传材料40467余份、在各门市部悬挂横幅134条、发放3000多本安全用气手册,在各微信群转发信息3000多次,确保预防一氧化碳中毒知识家喻户晓。组织对城区48个燃气经营网点进行安全隐患大检查,下达整改通知书6份,整改率100%;对城区燃气企业开展预防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入户安检27357户,完成隐患整改3000多户,整改率达100%。管道燃气市政管网建设已开工建设18.2公里,其中竣工10公里,在建8.2公里,预计8月份全部完工。下半年计划敷设燃气管网45公里,投资额约2250万元,覆盖包括主城区、标营新区、伊岭工业园及教育园区等区域。积极指导双桥镇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工作,将全域旅游、乡村风貌提升、乡村建设、农业等内容纳入双桥特色小镇项目建设实施。目前特色小镇培育已进入验收评估阶段。

城市功能设施日趋完善

加快完善规划编制体系。完成八个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其中市政、照明、环卫、绿地专项规划已获得批复实施。

市政道路基础设施建设工程进展顺利。完成建成区各主次干道市政设施维修工程、实验学校门前路段改造工程、南武城市大道更换破损井盖及增设防坠网工程等3个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项目,投入资金达51.12万元。完成对城区市政道路内坑洼路面、人行道维修及改造、更换损坏路缘石、更换损坏井盖,更换损坏雨水篦,增设防坠网,确保各项市政公共基础设施完好并正常使用。

路灯节能改造提升项目及城市路灯维修保障稳步推进。截至2019年6月,完成安装路灯杆5196杆,完成电缆敷设156407米。其中灵源路、旧交警周边、定罗路、香山大道等15条道路已完成施工并亮灯;农坛路、西环路(改造灯杆)、南环路(改造灯杆)等路段已施工且亮灯90%以上。

狠抓道路照明及楼宇景观亮化的日常维护和管理工作。定期检测路灯专用变压器及配电柜,定期或不定期雨后对城区5000杆灯杆进行漏电检测,杜绝触电故事的发生,保证人身和设备安全。

园林绿化工作有效提升。2019年春节以来,先后投入86.89万元完成文化广场花卉造景,高速路口、武华绕城路口、城西路口、定罗路口、恒泰丽园路口、武鸣大酒店等建成区主要路口花卉种植工作,种植时花189000株(盆),完成广泰丽园、幸福源、金湖居等绿化工程的核验3.29万平方米。建立园林绿化资料库,完成对城区各类城市绿地进行一次综合性、全方位的调查。加强日常的修剪、保洁、保绿等日常养护工作。半年来,对城区绿化管护面积64万平方米进行洒药杀虫、保洁、修剪等工作;对灵源路、农坛路、宝珠路、育才路、兴武大道等路段的高危路树及低矮路树进行修枝排险。

做好环卫公厕建设。2019年我城区市政公厕任务为新建3座,村级公共厕所改造项目6个,市场公厕新建或改造8个,目前各项目前期工作进展顺利。

抓好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工作。制定《南宁市武鸣区标营社区生活垃圾分类建设工作方案》,建立了示范片区内公共机构、住宅小区、公共区域分布、垃圾分类设施配置的数据档案。统一了示范片区公共机构垃圾分类配套设施建设标准,在各公共机构设置垃圾分类收集容器,张贴垃圾分类公示牌,建立生活垃圾分类台账。目前标营社区内已有恒泰丽园小区、鸣城国际小区、康和城小区等5个小区设置了具备规范标识的垃圾分类箱、张贴了垃圾分类公示牌、建立了垃圾分类记录台账。

加强道路清扫保洁工作。认真落实日常清洁服务队收集生活垃圾制度,加强对垃圾运输途中防侧漏管理,严防在收运中因污水滴漏、洒落造成的二次污染,今年1至5月份共清运垃圾2.83万吨,道路清洗洒水9.225万吨,垃圾清运率100%,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对城区道路垃圾死角进行地毯式清理,保障城区环境卫生干净整洁。

河道治理有序推进

城区甘圩镇污水处理及配套管网工程、双桥镇污水处理二期工程(EPC)总承包获得项目立项、可研批复,完成施工合同、监理合同签订。其中,双桥镇污水处理二期工程自2019年4月进场施工以来完成组合池地板钢筋及1.8米剪力墙,脚手架搭建;完成应急池地板钢筋和模板安装、逆流沉砂池和二沉池开挖锚固。甘圩镇污水处理及配套管网工程已经进场动工。城区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完成立项、可行性研报告、物有所值报告、财政承受能力报告、项目实施方案、初步设计评审及部分环评报告、部分乡镇污水厂的选址及征地、部分子项的环评/土地预审等工作。目前两江镇、马头镇、灵马镇污水处理厂施工设计图已完成,马头镇污水处理厂正在进行厂区清表,其余镇的污水处理厂设计正在进行中。工程完工后,可改善河道生态环境,提高河水的自洁能力,提高城市品位,届时,武鸣河将呈现出“河畅、水清、岸绿、景美”新形象。

行业管理稳步开展

狠抓工程建设质量安全。对在建工程的工程项目进行质量、安全执法监督检查共337次,专项检查5次,全面落实施工现场的各项管理制度。完成新型墙材企业办理《新型墙体材料认定证》12家,关停淘汰落后窑炉和粘土类烧结砖生产企业共12家。加强人防知识宣传教育。坚持把人防知识宣传教育“五进”,即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网络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多渠道、全方位进行人民防空知识宣传,切实引导群众树立起国防观念,增强了防空防灾意识及自救互救的应急能力。一是在全城区19所初级中学一年级开设了人防知识教育课,听课学生共6000多人。二是充分利用各类宣传载体,突出宣传重点,提高宣传质量。与电影公司签订了《人民防空宣传电影放映活动协议》,下半年将在部分社区、学校、企业进行人民防空宣传电影放映的活动。三是到社区或乡镇进行人防知识宣传。优化行政审批流程。按照“354560”改革目标优化审批流程,目前备案类工程建设项目办理时间已实现47个工作日内办结,办理环节优化至11个,申请材料精简到34项;核准类工程建设项目办理时间已实现60个工作日内办结,办理环节优化至13个,申请材料精简到49项,法定办结时限平均压缩60%以上,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企业、服务市民群众的水平明显提高。2019年5月,在政务服务中心设立了工程报建项目并联审批一站式窗口规划许可阶段和施工许可阶段专项窗口,服务事项做到“一窗进一窗出”,实现了审批办理集中化和审批服务规范化,为广大群众和企业提供“一站式”和“集约化”的优质服务,同时,实行服务承诺制和限时办结制等制度,进一步提高了办事效率。

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社会化管理已正常运营,基本能做到应收尽收,即满即运。白合片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场和马头片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场项目已完成招投标工作并运行。采取多种形式宣传指导提升武鸣区乡村风貌提升三年行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清三拆”工作和农村危房改造政策,进一步提高了群众的政策知晓率和群众满意度,为开展“三清三拆三整治”和农村危房改造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目前开展“三清三拆”村屯164个,已基本完成“三清三拆”村屯77个。自然村公共照明试点建设项目有序推进。2019年上级下达我城区村屯公共照明试点建设任务16个点,每个点2万元补助。目前已完成试点村屯的选点工作,预计9月份可完成全部村屯公共照明试点建设工作。(韦立献)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