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横县大力推进现代农业发展

发布时间: 2019-08-21 |来源: 南宁云—南宁日报 |作者: 何任朗 陈寿欢 |责任编辑: 刘静

在现代化蚕丝生产车间里,源源不断生产出高质量蚕丝。记者何任朗摄

经过创意包装的横县特色农产品。记者何任朗摄

在横县云表镇桂华茧丝绸有限责任公司蚕丝生产车间,18组自动缫丝设备机器轰鸣,工人按现代工艺的操作流程,生产出高质量的蚕丝。该公司年产蚕丝约700吨,产品主要销往江苏、浙江等国内市场,以及意大利、印度、韩国及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该企业快速发展的背后,是全国桑蚕第一大镇——横县云表镇的产业支撑,它拥有良好的农业基础。

8月,横县大地到处是丰收景象,除种桑养蚕外,茉莉花、甜玉米、木瓜等农作物也到了丰收的时节。目前,横县茉莉花和茉莉花茶产量占全国80%以上,双孢蘑菇产量居全国第一,甜玉米规模在中国西南地区名列第一,食用菌产量居全区第一,是广西最大木瓜生产基地、全区最大的桑蚕生产基地县之一……

现代农业不断发展

早在2015年1月,横县就获原农业部认定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2017年6月,横县现代农业产业园获原农业部和财政部批准,创建首批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全国有11个)。在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创建带动下,横县农业发展从之前追求产量大迈向追求现代化品牌农业发展。

“我们大力开展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不断推进全县现代农业发展,打造了一批特色优势产业。”横县现代农业产业园管理中心副主任李锐说,横县几大农业特色产业及优势资源都向加工业延伸发展,形成了农产品本地加工比例高的特色,如优质稻、糖料蔗、茉莉花、桑蚕、大头菜、木瓜等,都作为加工原料在本地进行加工。近年来,横县积极扶持农业龙头企业转型升级,进一步推动当地农业向高端深加工发展。

此外,横县以特色农业产业提升和农业产业融合发展为重点,大力开展国家、自治区、市、县、乡级示范园区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目前,横县已建成2个五星级广西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1个三星级广西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3个广西现代特色农业县级示范区;4个广西现代特色农业乡级示范园。同时,大力推广以“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基地+农户”的农业产业化经营模式,提高农业生产、经营的规模化、组织化程度。目前,全县累计流转土地面积19.95万亩,农民专业合作社达到714家、家庭农场达到135家。

品牌农业不断壮大

近年来,横县以质量水平提高为基础,大力发展品牌农业,依法加强农产品(加工品)生产的公共管理,使横县农副产品质量提升、品质安全得到保障,成功创建了国家农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县、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目前,全县有4个农产品“横县茉莉花”“横县茉莉花茶”“南山白毛茶”“横县大头菜”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2017年“横县茉莉花茶”被列入中国和欧盟互认的地理标志产品清单。2017年5月,在首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上,“横县茉莉花茶”作为广西唯一一个入围的茶叶品牌,被评为“中国优秀茶叶区域公用品牌”。2018年,横县聘请国内权威机构开展横县茉莉花产业区域品牌顶层设计,还聘请了青年女中音歌唱家、词作家刘子琪女士为“横县茉莉花公益宣传形象大使”。通过品牌打造,横县现代农业农产品知名度、美誉度不断提升。

横县还在深挖特色产业的文化内涵上做文章。横县白毛茶文化系统被原农业部列入全国农业文化遗产名录。8个涉农产品被评为“广西名牌产品”;6个涉农产品商标被评为“广西著名商标”;全县有17个农产品通过广西富硒农产品认证,成为广西富硒农产品最多的县,获得认证的富硒农产品包括优质稻、茶叶、茉莉花茶、葡萄、猪肉、牛肉等。

农村电商率先发力

走进横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电子商务双创中心农产品展厅,各种创意特色农产品琳琅满目,精美的设计、创意的包装让农产品变得“高大上”。“这里展示的产品都是横县著名的产品,也是最新的产品,我们希望通过展示让产品交流起来。”横县电商办副主任黄振武说。

2016年7月,自治区政府在横县召开广西县域电子商务发展大会。阿里巴巴农村淘宝,乐村淘、村邮乐购等知名电商平台在横县全面铺开。横县农产品电子商务自成体系,现已建成3个农村电商平台县级运营中心,700个村级服务网点,覆盖了全县80%以上的行政村,拥有顺丰、菜鸟等快递物流企业32家,让农产品实现上线销售。

据了解,横县是全国首个、广西唯一“农村淘宝创业孵化中心”授牌县域。茉莉花茶、甜玉米、木瓜丁、酱菜等横县特色农产品通过网络走向全国各地。通过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横县涌现出了如横县大粽、横县木瓜丁、茉莉花蜜酱、茉莉花纯露等一批新兴电商特色农产品,农产品产业链也得到不断延伸。(记者何任朗通讯员陈寿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