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横县陶圩镇:11个村抱团养殖土鸡让“空壳村”变“实体村”

发布时间: 2019-08-21 |来源: 南宁云-​南宁新闻网 |作者: 雷燕桦 谢鑫 |责任编辑: 刘静

基地鸡苗茁壮成长

为消除“空壳村”,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横县陶圩镇结合自身特色产业,组织11个村抱团养殖土鸡,让“空壳村”变得实起来、强起来。

横县陶圩镇辖1个社区居委会,18个村委会,共有人口9.3万人,截止目前,除有8个村(社区)有集体经济收入外,有11个村为集体经济“空壳村”。

陶圩镇刘村支书刘恒华说:“村里集体经济薄弱,村集体没有收入,想推进开展其它工作,困难重重。”

陶圩镇养殖土鸡历史久远,规模较大,产业链非常完善,且大多在山上林下散养为主,养殖出来的土鸡肉质鲜美,远近闻名,已经成为陶圩镇的特色产业,目前全镇有养殖土鸡大户320多户、2家龙头企业、6个专业养鸡合作社,2018年年出栏达700万羽毛以上,养鸡从业人员及从事养鸡相关产业达7000人,为本地居民创收3亿多元。

经过调研和讨论,该镇决定争取投入200多万,组织11个村分设善塘、罗塘、泮林三个基地,在山上林地里搭建大棚抱团养殖土鸡。

陶圩镇那良村支书沈雪玲说道:“我们村民听到消息之后非常踊跃的参与,积极配合。有了经济收入,对我们那良村发展更上一个更好的台阶。”

据了解,抱团养殖土鸡共建设3个基地,善塘基地7个村将养殖土鸡10.5万羽/批涉及9716户40100人;罗塘基地3个村将养殖土鸡3万羽/批涉及2526户10334人;泮林基地养殖土鸡1.1万羽/批涉及845户3473人,目前项目资金已经申请到位,项目如火如荼落实中。通过项目实施,11个村预计在今年10底都能够取得4万元以上村集体经济收入。

陶圩镇人民政府镇长农彦妮介绍说:“如果按照目前的市场价来算,90%的成活率,那一共能够成品鸡12.6万羽,按照目前的市场价是13块钱一斤。我们11个村林下养鸡的总产值,就能达到500万元。扣除成本后,我们每一个村都能够获得5—6万块钱的集体经济收入,就实现这些“空壳村”“薄弱村”的集体经济从无到有,从弱到强。”(通讯员  雷燕桦 谢鑫)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