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轨道交通运营良好 三线"网络框架"更快捷

发布时间: 2019-08-26 |来源: 南宁云—南宁日报 |作者: 王志鹏 潘之慧 |责任编辑: 沈晔

南宁市轨道交通运营情况良好,成为市民出行主要选择之一。图为1号线火车东站站人头攒动,客流量大。记者潘浩摄

为提高我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水平与运营服务质量,为乘客提供安全、舒适、便捷的客运服务,促进轨道交通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南宁市交通运输局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2018年南宁市轨道交通第三方运营服务质量考核工作,对南宁市轨道交通1号线、2号线及南宁东站枢纽的运营、安全、服务进行综合考核。

目前,考核结果揭晓。据调查及统计测算,2018年度南宁市轨道交通运营服务质量考核综合得分87.85分。其中,南宁市轨道交通1号线和2号线表现良好。

2018年南宁市轨道交通客运量达2.14亿人次

截至2018年底,南宁市已建成通车运营的轨道交通线路有两条,1号线于2016年12月28日全线开通试运营,是南宁市轨道交通“十”字形骨架线网的横线,西起石埠站,东至火车东站,全长32.1公里,共设25座车站;2号线于2017年12月28日开通试运营,是南宁市轨道交通“十”字形骨架线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南起玉洞,北至西津,全长21公里,共设车站18座。

今年6月6日,南宁市轨道交通3号线举行通车仪式,南宁地铁再度提速扩量,从双线“换乘时代”升级为三线“网络框架”,标志着南宁市轨道交通形成了由3条线路构成的轨道交通网络框架。另外,4号线已开工建设,计划于2020年开通试运营;5号线已开工建设,计划于2021年开通试运营;2号线东延工程已开工建设,计划于2020年开通试运营。

自1号线、2号线开通以来,运营成效显著,各项工作平稳有序,整体情况良好,客运量稳步提升。2018年,南宁市轨道交通线网输送客运总量2.14亿人次,日均客运量约58.52万人次。其中,1号线输送客运量1.42亿人次(含换乘站),日均客运量38.77万人次;2号线输送客运量7209.9万人次(含换乘站),日均客运量19.75万人次。

截至2018年12月31日,南宁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53.1公里,在全国内地城市轨道交通里程排行中排名第22位。车站达41座(含2座换乘站),实现双线换乘,方便了市民出行,缓解了地面交通压力,相关城区以轨道交通为纽带联系更加紧密,城市公共交通吸引力明显增强,得到了群众的广泛好评。

优化考核指标完善考核标准

城市轨道交通的发展,不仅需要建设轨道交通线路网络和场站设施体系,更要构建一体化的轨道交通服务体系。南宁市交通运输局委托广西实信统计调查咨询中心开展2018年南宁市轨道交通第三方运营服务质量考核工作,对1号线、2号线,以及南宁东站枢纽的运营、安全、服务进行综合考核。

2018年度南宁市轨道交通第三方运营服务质量考核工作周期为2018年1月至12月,包含行车服务、关键服务设备表现、服务质量、制度保障、日常监督检查、集中考核、乘客满意度、安全管理、加减分项目共9个项目。其中,行车服务、关键服务设备表现、服务质量、安全管理、加减分项目等模块采用自查的方式进行考核;制度保障由第三方考核员对各站点的相关制度文件进行现场核查;日常监督检查由行业主管部门对各站点进行日常监督和检查。

集中考核由第三方考核员扮演普通乘客,根据考核标准对所有站点和列车进行常态化细致考核,记录考核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考核期间每天安排固定考核员不定时对各站点进行考核,考核时段需覆盖早高峰、晚高峰以及平峰等3个时段;乘客满意度采用站点随机拦截问卷调查的方式进行考核。

1号线2号线表现良好

据调查及统计测算,2018年度南宁市轨道交通运营服务质量考核综合得分87.85分。从具体线路来看,1号线和2号线表现良好,其中,1号线考核综合得分87.89分,2号线考核综合得分87.8分。

从各分项指标考核情况来看,行车服务、关键服务设备表现、服务质量、安全管理4个项目表现较佳,得分率均达100%;日常监督检查和乘客满意度两个项目表现良好,得分率为80%—90%;制度保障和集中考核两个项目表现相对较弱,得分率为60%—70%。从各线路考核情况来看,1号线和2号线各项目考核得分差异不明显。

南宁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轨道交通运营服务水平不断提升,乘客吸引力进一步增强,乘客认可度提高。

此外,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我市轨道交通运营服务比较符合乘客的预期,达到比较满意水平。2018年,轨道交通运营单位针对《南宁市交通运输局关于2017年度南宁市轨道交通第三方运营服务质量考核结果的通报》的相关要求采取了大量整改措施,建立定期检查机制,加强车站出入口各角落的保洁、定期更换自动扶梯标识、组织开展服务培训学习及服务质量评比工作、开展文明乘车系列活动、增设爱心座椅标识和服务监督告示牌等,部分整改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城市轨道交通以其安全、准时、舒适、快捷等特性成为南宁市民出行首选的公共交通工具之一。2018年度,南宁市轨道交通1号线考核综合得分87.89分,同比上一年度提高5.79分。随着公交都市创建工作的不断深入,南宁市立体化综合交通体系得到进一步完善,乘客对我市公共交通的认可度进一步提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