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推窗见景 四季花香 ——南宁市推进城市公园建设提高群众生活幸福指数

发布时间: 2019-08-29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冯梓剑 |责任编辑: 刘静

清晨,南湖公园内万物并秀、美若画卷,每天都吸引着众多市民前往休闲健身。“早上慢跑,晚上欣赏音乐喷泉,城市公园让我们的生活越来越美好。”在公园健身的市民简晓琴惬意地说。

近年来,南宁市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按照“治水、建城、为民”城市工作主线,以“300米见绿,500米见园”为目标,持续加大对新公园的建设力度,并保护和改造好老公园,让市民共享城市高质量发展成果。如今,全市共有29个公园(景区),公园景区总面积达2884.49公顷;全市建成区(不含武鸣区)绿地率、绿化覆盖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分别达到37.93%、43.78%和11.93平方米,生态文明建设迈出了新步伐。家门口就有大型特色公园,市民推窗便可欣赏到景致如画、花香怡人的美景。

修缮改造老公园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南宁人,家里的老照片几乎都有一张“公园照”,可能照片已斑驳泛黄,但他们对公园的记忆却永不褪色。“在我们的童年里,公园是为数不多的欢乐天地,也是以前逢年过节一家人必去的景点。”市民苏莉萍回忆道。

说起南宁的老公园,不得不提人民公园。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人民公园承载着为市民提供休闲娱乐生活的重要作用,也默默地记录着南宁这座城市的成长发展。

始建于1951年的人民公园,是南宁解放后兴建的第一座综合性文化娱乐公园。园内望仙坡横贯东西,林木葱茏、端严秀整,而白龙塘仿佛一块温润碧玉嵌于绿荫中。随着时光的推移,公园遭遇了水质变差、设施老化、硬件缺损等困境。

2019年初,公园将天鹅湖水质改善列为重点工作任务,从3月开始,采取干塘消杀,水生态构建,增强水体流动性,种植矮化苦草、尖叶眼子菜沉水植物等措施。目前,天鹅湖水质得到较大改善,景观效果明显提升。

1973年建成的南湖公园,1986年建成开放的南宁市滨江公园(现更名为南宁市邕江南岸公园),1995年建成的狮山公园、金花茶公园……如今这些老公园都得到了保护和修缮改造,继续更好地为市民服务。

新公园改善市民休闲生活

公园对于每个城市的市民来说都是生活中看得见摸得着的实在幸福。近年来我市加快推进城市公园建设,不同类型的公园在城市各个片区扎根,改善市民的休闲生活。

“我几乎每天都要到江南公园散步,欣赏独特的铁路园林景观、呼吸新鲜空气。”家住壮锦大道的退休教师甘伟文说。江南公园的建成,结束了该片区没有城市公园的历史。

“我们公园于去年正式对外开放,充分利用地理环境,着重打造一座充满人文关怀,独具地域文化底蕴的市级综合性城市公园。”该公园负责人介绍,公园总占地面积53.16公顷,总体布局由“一山三桥五湖”构成。另外,江南公园还是目前广西区内种植黄花风铃木最多的城市公园,公园充分利用原有地形地貌,以山水为依托,重点打造以黄花风铃木为主题的独特景观,每年花期时,壮丽美景都会吸引大量市民游客前去留影。

江南公园的建成开放,只是近年来南宁城市公园从量变到质变、从单一到多样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南宁的城市公园越来越多,陆续建设开放了体育休闲公园、五象湖公园、凤岭儿童公园……一个个城市公园的建成,为市民休闲娱乐提供了越来越多的好去处。

多个园林项目加快推进

当前,我市正全力推进城建项目建设,持续打造“中国绿城”升级版,44个市政和园林绿化城建项目正在强力推进,城市公园建设也在以最快的速度跟上大潮。

按照打造“中国绿城”升级版的目标,我市正全力推进民族大道北侧绿地山体公园(二期)、大王滩国家湿地公园、市动物园动物馆舍配套设施建设(一期)、体育休闲公园基础设施完善和C道路完善工程、亭子滨江公园配套服务设施及游客服务中心、南化储备地块绿地建设等新(续)建项目。

同时,强化规划落地,实施“十三五”公园绿地建设,建立健全行业监管体制机制,创新园林绿化工程规划设计、建设实施监管手段,抓好园林绿化方案设计行业监管,努力提升南宁市园林绿化整体建设水平。力争到今年底全市建成区(含武鸣区)绿地率、绿化覆盖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分别达36.01%、41.68%、11.63平方米。

绿渐浓,园渐秀,城市也渐美。城市公园的建设不仅绿化优化了发展环境,提升了城市品位,也提高了市民生活幸福指数。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