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同心”品牌显成效 千企千村“结姻缘”

发布时间: 2019-08-29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杨 玲 覃捷 梁志谦 |责任编辑: 刘静


“同心”品牌显成效千企千村“结姻缘” 

——邕宁区委统战部力促非公企业与贫困村结对子同发展

联团村风景美如画。 (覃捷摄)

在邕宁区委统战部的指导下,联团村建起了灯光球场兼戏台,村民文体活动设施更完善。 (邓家宏摄)

统一战线文艺队在联团村开展同心文艺展演活动。(韦灵芝摄)

夏日炎炎,走在蒲庙镇联团村的通屯道路上,映入眼帘的是一幕幕美丽的田园风光:树荫下,老人三三两两地聚在一起纳凉聊天;假山、池塘、石凳、翠竹等组成的景观小品点缀了村民的庭院,使村庄更加美丽宜居。

近年来,邕宁区委统战部积极发挥统一战线的优势,全力打造“同心”示范品牌,通过牵线搭桥,开展“千企扶千村”活动,促使非公企业与“同心村”结成“姻缘”,实现村企联营共同发展。与此同时,积极推进“同心村”建设,改善乡村居住环境,完善农村公共设施,使蒲庙镇联团村实现了美丽蝶变,增强了发展后劲。

打造“同心”示范品牌

今年8月12日,“同心”服务队医护人员来到邕宁区联团村新华坡家访。

“大娘,您这血压有点高,平常要注意身体啊。这些药您拿好,记得按时服药,控制好血压。”李洁明医生将免费的药物递给患有高血压病的李大娘时叮嘱道。李洁明是致公党邕宁总支副主委,这已是她第3次参加邕宁区统一战线“同心”服务队在“同心村”开展的“三下乡”活动。

近年来,邕宁区委统战部整合辖区资源,注重发挥广大统一战线成员的人才优势,多次到“同心村”开展“三下乡”活动,为村民免费体检和义诊,受益群众达3000多人次。同时,积极组织统一战线“同心”服务队里的医护人员与联团村6户贫困户进行“一对一”健康结对,定期送医送药,受到群众的广泛好评。

邕宁区委统战部还引导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分别与联团村委、联团村小学、联团村卫生所进行结对联建,创新建立了“一村六基地”,即“统一战线‘同心村’示范点”“无党派人士‘同心·助力工程’共建基地”“民盟‘同心·农村教育烛光行动’共建基地”“农工党‘同心·健康工程’共建基地”“致公党‘同心·健康工程’共建基地”“九三学社‘同心·健康工程’共建基地”,组织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围绕“同心村”美丽乡村建设开展调查研究,结合联团村实际提出科学的意见建议,共同推进联团村的发展建设。

共同建设美丽乡村

如今漫步在联团村,不仅可以看到家家户户门前干净整洁,有的村民还将庭院打造成园林小品,美不胜收。随着联团村旧貌换新颜,村民的获得感不断增强,吸引了100多户在外工作的村民回乡建房。但在2015年以前,联团村村民的房前屋后不仅有陈年垃圾,田间地头还有村民随手丢弃的肥料农药包装袋。

如何改变“同心村”联团村的村容村貌?邕宁区委统战部派人深入联团村,与村委干部一起召集村里的党员和生产队长开展“清洁乡村”活动,并发动外出务工青年利用闲暇时间回乡参与活动。

当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清洁乡村”队伍后,村里的卫生环境越来越干净,逐渐形成了爱护环境人人有责的新风尚。在联团村,村民不仅养成了不乱扔垃圾的好习惯,在路上看到垃圾还会捡起来扔进垃圾桶。脱贫户韦文伟不仅将鸡舍打理得井井有条,就连鸡舍附近区域都是干干净净的。他说,通过养鸡脱贫致富,就要有个脱贫的样子,要更加爱护村里干净整洁的环境。

为了改善村民的生活条件,在邕宁区委统战部的指导下,2016年,联团村召开村民大会,村民提议在八兰坡建一个篮球场丰富村民的生活。那么,建设篮球场的钱从哪里来?土地又如何解决?

“鱼塘是七八户人共有的,我们愿意让出来!”“球场占地涉及40多户村民的集体用地,我们也愿意让出来。”在村民大会上,众多村民积极表态。修建篮球场是公益事业,许多村民纷纷捐款捐物,村里共筹集到13万元资金,仅用几个月的时间就建好了一个篮球场、一个凉亭,购买了一批健身器材并修缮了公厕,大大完善了村里的公共设施。

自2012年以来,邕宁区委统战部共投入107万元,帮助联团村修建1个村级文化广场、5个坡级文化广场、4条“同心路”、1个村级公共厕所和7个垃圾池,落实电灌站水利修建项目,帮助修建健身休闲活动场所、统战文化宣传长廊、联团小学“同心”多媒体教室等,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想村民所想,急村民所急,邕宁区委统战部在打造“同心”示范品牌过程中,发挥统一战线的优势和力量,凝心聚力,全力推进“同心村”建设。如今,“同心村”的村民真正做到了“同心”协力奔小康,村庄变美了,村民生活更幸福。

此外,针对联团村人口最多的十冬坡环境卫生不尽如人意的情况,村委在邕宁区委统战部的指导下、在群众的推荐下,决定聘用贫困户为该坡保洁员。在与贫困户黄大团沟通谈心后,村委还将其妻子、父亲同时聘为该坡保洁员。黄大团一家非常珍惜这份工作,坡里的陈年垃圾、卫生死角都被他们清理得干干净净。保洁员的工作让贫困户每月有了固定收入,为其脱贫提供了保障,同时减少了村委聘请保洁员的开支,保洁效果大家有目共睹,村民纷纷点赞。

非公企业扶贫助困

过去,联团村种植结构单一,村民增收的路子不多。为了发展联团村的农业产业,邕宁区委统战部牵线搭桥,引入农业龙头企业与联团村结对,不仅增加了村民收入,还实现了村企联营共同发展。

“我在家门口工作方便照顾家庭,每月还有2500元收入。”郭月圆是联团村的贫困户,目前在南宁振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火龙果基地上班,工作地点不仅离家近、方便照顾家庭,还有固定的收入来源。

郭月圆能获得稳定的收入,得益于农业龙头企业的结对帮扶。非公经济人士林汉文是振企公司董事长,她本着“发展一项事业,带动一个产业,造福一方百姓,涵养一方水土”的经营理念,不仅带动联团村村民种植火龙果,还主动聘用当地贫困户到基地工作,带领他们脱贫致富。

在林汉文的带动下,邕宁区的非公经济人士纷纷慷慨解囊,投入到扶贫助困的事业中,帮助修建火龙果基地附近的村坡道路,缓解了村民出行难、开展生产难等问题。目前,振企公司拥有4000多亩火龙果种植基地,以“公司+基地+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与农户共同合作开发火龙果种植项目,增加了村民的收入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