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武鸣区交通运输系统全力以赴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发布时间: 2019-08-30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王志鹏 黄小艳 |责任编辑: 刘静


发挥优势完善设施精准发力为民解困 

——武鸣区交通运输系统全力以赴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为贫困村打通塌方的隧道改善出行条件,发动交通运输行业企业为贫困村改善基础设施,向贫困家庭学生资助生活费……这是武鸣区交通运输系统多举措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的具体行动。

今年以来,武鸣区交通运输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党建引领,强化担当,主动作为,坚决打好今年脱贫攻坚关键一仗。

解决出行问题——

帮助贫困村维修塌方隧道

武鸣区锣圩镇清凤村是2018年预脱贫摘帽村,百兰隧道是该村村民出行的重要通道,但隧道坍塌后,不仅影响了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还阻碍了脱贫攻坚工作的开展。武鸣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综合协调小组和武鸣区交通运输局多次现场调研和协调,对清凤隧道进行标准化建设维修。

武鸣区交运局经过多方协调,落实了375万元用于维修百兰隧道。锣圩镇清凤村百兰隧道已于5月开工,洞口塌方清理工作已完成,拓宽隧道8米,预计今年底可通车。

据介绍,武鸣区交通运输系统多次调整精准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研究贫困村道建设、基础设施配套、产业扶持及帮扶干部管理等工作,累计召开脱贫攻坚例会、专项协调会、推进会和培训会10次,协调解决挂点帮扶贫困村村道维修、村级经济发展扶持等事项15项。

此外,武鸣区交运局不断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帮联”作用,开展“一帮一联”活动,通过党员对户、支部对户、支部对村等多种结对方式,确保每个党支部、每个党员都有一个帮扶对象,利用党员活动日、志愿服务日等,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帮扶活动,增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上半年,累计开展相关活动13次。

解决群众困难——

派精干力量驻村落实扶贫工作

武鸣区交通运输系统挂点帮扶府城镇四明村、马头镇灵坡村和玉元村,安排驻村工作队员驻村帮扶府城镇府城社区、文泉村、进源村、头塘村、渌龙村和锣圩镇伏王村。武鸣区交运局党组结合各贫困村实际情况,对驻村工作队员进行了两次调整,对帮扶干部进行微调,累计选派帮扶干部28人,帮扶贫困户85户。

武鸣区交通运输局驻村工作队员韦永康在正式驻村前主动与所驻贫困村村委、第一书记和本单位的前一任驻村队员对接,详细了解贫困户的基本信息、致贫原因和整村脱贫的难点等情况。在驻村期间,他经常走村入户,认真收集所驻贫困村和挂点帮扶贫困户需要解决的实际困难,并及时向后盾单位反馈,并进行进一步协调解决。

81岁贫困户老覃身有残疾,家中无田无地,无收入来源,其孙女刚上初中,祖孙俩每月仅靠低保金、养老金和残疾人补助等维持生活,居住的后院瓦房存在倒塌隐患。韦永康了解情况后,及时与镇政府、后盾单位等进行沟通,拆除了危房,并积极联络社会爱心人士,每月向老覃的孙女资助约100元生活费,直到她初中毕业,为这一家人减轻了负担。

筹善款献爱心——

发动企业和职工凝心聚力拔穷根

4月初,武鸣区交运局发出爱心捐款倡议。入驻武鸣区开展贵港至隆安高速公路武鸣段项目建设、贵阳至南宁铁路武鸣段项目建设和柳州经合山至南宁高速公路项目(武鸣段)项目建设的中铁上海工程局、中铁广州工程局、中交第四航务工程局等企业主动联系武鸣区交运局,积极捐款,奉献爱心。

在两个月时间里共筹集善款约17万元,用于所挂点帮扶的贫困村村委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村级经济发展、村级道路维修及解决所有帮扶贫困户的具体困难等,至7月底累计帮助贫困村修缮厨房、村级经济发展棚等3个,帮扶51户贫困户平整硬化门口道路、改厨改厕等具体事项59项。

武鸣区交通运输系统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理念,由武鸣区交运局党组牵头,引导武鸣区交通系统企业加入脱贫攻坚行列,凝心聚力拔穷根,攻城拔寨奔小康。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