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全力推进新时代首府教育现代化

发布时间: 2019-09-02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陈 媚 莫 俊 |责任编辑: 刘静


全力推进新时代首府教育现代化 

——全市教育大会在我市教育系统引发热烈反响

事业发展,关键在人;百业兴旺,教育为本。加快推进南宁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是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的根本大计,为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推动南宁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智力支撑和创新支撑。8月30日,南宁市召开全市教育大会,自治区党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小东,市委副书记、市长周红波在会上分别作了讲话。从回顾历史、肯定成绩到展望未来,从落实立德树人到提升教育质量,从大力促进教育公平到强化师德师风建设,从持续深化教育改革到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字字铿锵,声声入耳,传达了市委、市政府办好教育要“群众所盼,我们所干”的初心。

全市教育大会吹响了推进新时代南宁教育现代化的进军号,参会代表们纷纷表示,将对照群众的期待和高质量发展的形势任务,推进新时代首府教育现代化,加快建设教育强市,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高质量教育需求。

实现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教育现代化

大会明确了南宁教育现代化的战略布局和目标任务,2022年实现“六个达到”的阶段性目标,即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到97.5%,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0%以上,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50%以上,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7.8%,优质均衡发展县区占比达到20%,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96%。2035年实现“两个一”的奋斗目标,第一个是“一个建成”,要建成西部地区人力资源强市和教育强市,各项教育发展主要指标排在全区前列。“一个实现”是在全区率先总体实现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教育现代化。

“大会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实现南宁市教育现代化的总体思路、战略目标,研究了突出问题,布置了重点工作,措施非常具体、非常实在。”南宁市教育工委书记,南宁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副局长汪述斌表示,全市教育大会描绘了教育蓝图,让人信心满满,“我们将落实相关措施,加快建设教育强市,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高质量教育需求。”汪述斌说。

“这次大会是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大会,传达的利好消息必将进一步推动我市教育事业发展。”青秀区教育局局长赖清玲表示,青秀教育人将在提升学前教育的普惠率、实现义务教育优质均衡以及实现教育现代化等三个方面努力实现率先,打响青秀教育品牌,为全市高质量发展大局作出更大的贡献。

大会明确要始终坚持正确办学方向,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教育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真正做到以文化人、以德育人。今年秋季学期五象新区第四实验小学投入使用,学校负责人韦世峰告诉记者,该校将以立德树人为宗旨,素质教育为引领,围绕“培养什么人,为谁培养人,怎样培养人”进行探索,目前学校初定的校训“自律、尊重、认真、报国”就是以立德树人为核心。 (下转2版)

促进教育公平增强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

公平、优质的教育资源,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落脚点,大会提出要大力促进教育公平,持续增强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

办好学前教育,实现“幼有所育”,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大会聚焦“入园难”问题,提出我市要围绕解决社会反映最为强烈的入园难、入园贵等问题,加大公办园建设力度,着力扩大普惠性幼儿园供给,推动“幼有所育”取得明显成效。

“大会对学前教育发展工作高度重视,并明确了发展思路,作为学前教育一线人员,我会积极向社会、教师和家长宣传大会政策,让社会、家长和学校形成合力,共同推进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南宁市教育局直属第一幼儿园园长李丽红说。近年来,南宁市对学前教育及时出台政策,坚持公益普惠,努力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学前教育实现跨越式发展。

城市发展到哪里,学校就建设到哪里。2014年以来,随着南宁三中五象校区、南宁十四中五象校区等30所新建公办中小学相继投入使用,实实在在解决了新区入学难的问题,新区城市品位进一步提升。以五象新区第一实验小学为例,学校于2016年启用,今年突破40个教学班,提供2000多个学位。“大会提出大力促进教育公平,持续增强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我们学校对符合注册条件的学生应收尽收,克服一切困难,让每一名学生都有书读。”该校校长黄世忠说。

南宁四中五象凤凰校区的投入使用为四中再次腾飞提供了新的舞台。“教育大会让我们明确了努力的方向,坚定了我们的理想信念。”南宁市第四中学校长邹南勇表示,四中人将秉承“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信念,以高尚的师德开创学校教育新局面,为市民提供更多的优质教育,为首府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作出应有贡献。

提质扩优深化改革培育时代新人

大会提出加快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持续扩大优质高中资源,加快推进南宁三十六中江南校区、南宁十四中三塘校区等8所普通高中建设。

“大会是对全市教育工作的一次总体动员、总体部署、总体规划,我们将把大会精神落实到工作实践中。”南宁市第十四中学校长石鹏表示,南宁十四中是全市唯一没有内宿的高中,大会明确提出加快学校三塘校区建设,令全校师生备受鼓舞,这将使学校的整体布局更加合理,助力学校发展壮大。

南宁学院校长赖每说:“大会对高水平实现教育现代化、加快建设教育强市作了部署,提出支持南宁学院升格为南宁大学,我们将坚持应用为先,扎根地方,为以南宁市为核心的北部湾城市群建设培养高素质的人才,为建设全国一流应用技术大学、建成南宁大学努力奋斗!”

大会提出,要着力推进教育开放,坚持开门办学,大力发展民办教育。“市委、市政府重视民办学校发展,三美学校也将迎来更大发展机遇和空间。”南宁三美学校校长刘剑表示,学校有信心有能力把民办教育办得更好,让三美学校更上一个台阶,为市民提供更好的服务,提供更多的选择。

“接下来的工作任务不轻,但我们充满信心,因为脚下一条清晰的新时代南宁教育发展之路已经铺就。”南宁市教育局局长潘永钟满怀信心地说。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