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市政协开展调研助力脱贫产业持续发展

发布时间: 2019-09-02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夏云 |责任编辑: 刘静

8月27日至29日,市政协主席杜伟率调研组前往湖南省益阳市、湘西州,围绕“提升贫困村产业可持续发展水平,巩固脱贫攻坚工作成果”开展专题调研,学习借鉴两地发展经验,为决战全市脱贫攻坚贡献政协的智慧和力量。

8月27日,调研组来到益阳市安化县马路镇,考察云上茶叶公司,深入了解该公司发挥绿水青山的优势,带动贫困户种植有机茶叶的实践。随后,考察组在安化县华莱公司与益阳市政协举行产业扶贫座谈会,学习“资金跟着穷人走、穷人跟着能人走、能人跟着产业项目走、产业项目跟着市场走”的产业扶贫模式,了解当地茶叶发展大产业思路、实施大品牌战略、推进茶旅融合发展、健全产业帮扶机制方面的成功经验。

8月28日—29日,调研组来到湘西州花垣县十八洞村。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就是在十八洞村首次提出了“精准扶贫”重要论述。调研组一行通过与群众的深入交流和现场参观,感受到了村里近年来的巨大变化,更深刻地理解了“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的核心要义。在古丈县默戎镇默戎村,调研组考察了当地通过组建旅游公司带动贫困户脱贫、村级集体经济增收的成效。古丈县墨戎镇牛角山村是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调研组考察当地以茶叶为龙头带动旅游、餐饮发展,持续带动贫困户增收的做法。

杜伟指出,要把保质量、防返贫、可持续作为当前脱贫攻坚一项重要工作,实现稳定脱贫逐步致富,发展产业是关键。要坚持发展产业不动摇,根据当地实际选准适合的产业,并完善发展措施和配套政策;要充分发挥好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大力培育致富带头人,着力打造一支“不走的扶贫工作队”;要尊重贫困户的主体地位,不断激发脱贫的内生动力;要把干当前和谋长远结合起来,把完成脱贫任务与巩固提升脱贫成效结合起来,稳定实现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要通过此次调研,认真总结出可复制的先进经验,把助力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作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检验,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实践载体,确保我市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摘帽任务。

市政协副主席陈世平参加调研。 (夏云)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