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良庆区两所中小学校投入使用

发布时间: 2019-09-03 |来源: 南宁云—南宁日报 |作者: 莫俊 |责任编辑: 刘静

良庆区两所中小学校投入使用

办好每一所学校让孩子健康成长

9月2日,南宁市体强路初级中学、良庆镇中心学校迁建揭牌正式投入使用。这是良庆区全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良庆区委、政府高度重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坚持“办好每一所学校,促进每一个孩子健康成长,让每一个孩子享受公平而有质量教育”的发展理念,不断加大教育投入力度,优化教育资源配置,从而实现由基本均衡向有质量的均衡转变,不断满足市民就近享受优质教育的需求。

体强路初级中学

让师生共同健康成长

在南宁市体强路初级中学,学生们在崭新的跑道上开展军训。记者潘浩摄

南宁市体强路初级中学是一所新办全日制公办初中学校。良庆区党委、政府将其打造成与首府南宁中心地位相适配的新学校。

高标准建设校园获家长点赞

体强路初级中学高标准建设,配置有教学楼、综合楼、食堂、体育馆、图书馆、教师管理用房,硬件设备设施在南宁市名列前茅。

城区党委、政府及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安排2018年度城区引入优秀教育人才——自治区基础教育名校长工程培养对象、自治区级优秀骨干教师主持学校工作,并从相关学校抽调骨干到校充实队伍。目前,学校拥有教师46名,其中南宁骨干教师3人、高级教师2人、一级教师5人,有研究生学历6人、本科学历40人,专业教师合格率100%,初步形成一支学科门类齐全、结构合理的教师队伍。

“校园环境非常好,很开心孩子可以来这里读书。我相信孩子在这里能茁壮成长。”外来务工人员林女士为这所新学校点赞。

关注生命促进师生健康成长

体强路初级中学的口号是“芳兰竟体、强毅果敢”,意思是学生言行优雅、文明,意志勇敢坚强。该校以“人的生命健康发展为根基,让师生共同健康成长”为办学理念,愿景是促进全体师生健康发展,充实全体成员的精神生活,提升全体成员的生命境界。学校的办学目标是追求健康向上的精神(德)、健康宽广的志趣(智)、健康强壮的体魄(体)、健康高雅的品位(美)、健康勤劳的生活(劳)。

“为了实现目标,我们与南宁三中开展联合培训,提升老师综合素质和教学水平,提高国家课程实施的效率,还设计了体育、科技、人文三大支柱性发展课程。”该校校长刘虎说,“体强中学朝着名校梦前进,相信一定能实现。”

推出特色课程培育综合人才

体强路初级中学着力推进以体育为核心课程,将利用周一到周五的第九节课,开设体育运动类、艺术类、信息科技类、自然科学类、智力开发类、生活服务类等20个兴趣班选修课,突出因材施教,让每个孩子得到健康成长。

同时,开设一门有学校特色的课程——科学创新课。该课程得到广西师范大学的大力支持,邀请两名教育硕士志愿者来任教。这门课将物理、化学、生物、体育等科目融合,充分调动学生的科学思维能力、观察力、动手能力、团队合作等,全面提升孩子的科学素养。

人文精神培养方面是人文促人向善,主要倡导“书香校园、全民阅读”,增长孩子各方面的见识阅历。(记者莫俊通讯员罗连)

良庆镇中心学校

百年老校展新颜

良庆镇中心学校投入使用。记者潘浩摄

良庆镇中心学校创建于1905年,是一所南宁市良庆区教育局直属公立城市小学。

昨日,学校在新校区举行了以“好习惯·好人生——良小从这里启航”为主题的秋季学期开学典礼和学校迁建揭牌仪式。这意味着,这所百年老校在新起点开启新征程。

校园设施完善教学环境优良

良庆镇中心学校是一所迁建学校。“旧校区就在新校区的东北面。旧校区占地13.5亩,办学规模是18个教学班。新校区占地30.36亩,整个校园面积大了一倍多。”该校校长黄登兆开心地说。

回忆过去,彼时办学条件比较艰苦,从老师办公室到各种教学仪器设备相对都比较紧缺。如今,新校区配置有教学楼、综合实验楼、行政办公楼、食堂、风雨球馆、学生午托宿舍、教师管理用房等。目前,学校拥有齐全的功能仪器室,拥有体育仪器83种2359件、小学科学仪器248种4896件、小学数学仪器69种1783件、美术仪器35种413件、音乐仪器33种292件、保健室配备器材21种88件;配备美术教室、音乐教室、科学实验室、电脑教室、图书室、阅览室和心理辅导室等,其中图书室拥有藏书28398册、生均图书32.8册,实现多媒体电子白板“班班通”,都能正常使用。

师资力量强大办学特色突出

良庆镇中心学校迁建项目全面投入使用,有助于缓解良庆区教育招生压力。

该校招生规模为30个教学班,可容纳1350个学生。2019年秋季学期设25个教学班,招生1086人。“教学团队更充实了,之前配备57名教师,城区党委、政府及教育行政主管部门调配了一些优秀老师来任教,现在学校教职员工有87人,教学质量有保障。”黄登兆说。

学校继续延续“好习惯好人生”办学理念,以“好习惯教育”作为办学特色,培养学生良好行为习惯和学习习惯,让学生内化为自己的一种性格,为学生走向社会,成就每一位师生美丽人生夯实基础。

面向全镇开放培养优秀少年

良庆镇中心学校是良庆区首个“乡村学校少年宫”,面向全镇青少年开放,提供舞蹈、美术、音乐、武术、篮球、朗诵等课余爱好活动。在这里学习的孩子经常参加城区级、市级等各种比赛,都获得不错的成绩。

近年来,学校荣获城区和镇基层党组织先进单位、南宁市“合格学校”、南宁市“两基”攻坚与巩固提高工作先进单位、广西小学数学新课改课题研究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今后,良庆镇中心学校将继续依托“乡村学校少年宫”,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黄登兆表示他有信心带领全体师生员工,把学校办成特色鲜明、质量上乘的优质学校。(记者莫俊通讯员郑步坚)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