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基层群众文艺会演艺压群芳 南宁勇夺全区奖牌总数第一

发布时间: 2019-09-03 |来源: 南宁云—南宁晚报 |作者: 李宗文 |责任编辑: 刘静

《邕嫁》剧照


大型民族交响音画《邕江纪事》演出中

他们很多人之前没有专业学习过声乐舞蹈,还有一些演员是已经退休的人员,但他们凭着认真拼搏的精神,取得了不俗的成绩。近日,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公布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第七届全区基层群众文艺会演获奖名单,南宁市17个参赛节目全部榜上有名,其中一等奖3个、二等奖1个、三等奖7个、优秀奖6个,获奖节目数量位居全区第一。这些节目展现美丽南宁的形象。

多层次多角度地展示南宁文化底蕴

南宁市群众艺术馆作为南宁市节目的具体组织单位,早在2019年2月份便全面启动了筹备工作。其紧贴“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在组织精干力量进行节目创作的同时,深入全市各县区、开发区以及学校、企业层层选拔节目,及时组织专家对所选节目进行精心指导和提质升档。经专家评审,全市评选出28个优秀节目参加自治区复评,最终有17个节目成功入选。

在7月上旬、中旬全区会演期间,南宁市代表队表现非常出色,参赛节目紧扣时代主题,民族地域特色浓郁,编创富有新意,表演生动精彩,亮点频频,艺压群芳。

其中,南宁市群众艺术馆、西乡塘区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共同选送的广西原创大型民族交响音画《邕江纪事》精编演出版,荣获了器乐类一等奖。该节目以大型民族交响音画的形式呈现,以邕江两岸群众的繁衍和发展为主线,以实景的形式打造视听盛宴,多层次多角度地展示邕江的文化底蕴。

广西南宁唐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邓芳告诉记者,《邕江纪事》原版应为60人以上交响乐团完成演出,因参赛要求不能超过40人,故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与原创作者反复沟通,将原作品各主题乐章提取精华部分浓缩,最终完成了6分40秒精编版的改编。《邕江纪事》分邕江赋、邕江放歌、邕江纪事等5个乐章,以邕江两岸群众的繁衍和发展为主线,用小提琴、长笛、大号等众多乐器相互配合,合奏、交响合唱、舞蹈等多种艺术形式相映衬。同时,这个节目也让更多民众了解邕江、了解首府南宁。

壮族旋律与时尚元素结合展现首府美丽景象

荣获小品类一等奖的青秀区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小品《领牛》,围绕农村扶贫热点难点问题紧扣时代主题,亲身感受到驻村书记是真正为老百姓办实事的贴心人,让观众观后可信有嚼头。兴宁区文化馆推出的舞蹈《邕嫁》获得舞蹈类二等奖。该节目展示了南宁的多彩文化,包括“开脸”等南宁人曾常见的技艺都有展现。演员们来自各行各业,他们克服困难,加班加点排练,最终取得不俗成绩。

隆安县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的小组唱《丰收的季节》曲调欢快悠扬,荣获了声乐类一等奖。该节目巧妙运用壮族排歌的旋律与时尚元素相结合的手法进行创作,朗朗上口。歌曲展现了在丰收的季节,壮乡首府稻花飘香、遍地芬芳的美丽景象,表达了新时代南宁人对建设幸福家园的坚定信心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马山县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器乐合奏《鼓之悦》,用威震天下的壮族会鼓欢快的鼓点,喜上眉梢的欢乐表演氛围,打出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幸福新天地,打响首府时代最强音。(记者李宗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