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一窗一事全办好” 自贸区南宁片区企业办证办事更便捷高效

发布时间: 2019-09-03 |来源: 南宁云—南宁晚报 |作者: 廖欣 陆丽 |责任编辑: 刘静

打造“一窗一事全办好”政务服务生态系统

自贸区南宁片区企业办证办事更便捷高效

南宁致力打造“一窗一事全办好”的政务服务生态系统,企业申办营业执照更快捷。记者叶子榕摄

昨日上午,在位于南宁市民中心的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片区(以下简称“自贸区南宁片区”)综合服务大厅内,各个人工办事窗口秩序井然,也有不少市民通过自助终端来进行营业执照打印等操作。据了解,根据自贸区南宁片区的功能定位和服务需求,综合服务大厅规划了5大服务区域,设置14个服务窗口,首批进驻了52个大项327个服务事项,致力打造“一窗一事全办好”的政务服务系统,实现办事不出自贸区。

“工作日”办结进入“小时”办结

自贸区南宁片区综合服务大厅目前办公面积共1120平方米。昨日上午,一家企业的法人代表许女士来到服务大厅,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通过其手机上的爱南宁APP进行新办企业税务登记,只用了几分钟就完成了操作,她连连称赞。

“我们希望依托南宁市民中心完善的服务系统和资源,形成两级服务平台,为自贸区企业带来更加优质便捷的办事体验。”南宁市行政审批局副局长黄忠传告诉记者。

目前,327个服务事项办理时限平均压缩30%以上,相关部门还继续优化再造流程,推行简化审批。比如自贸区南宁片区大厅的企业开办已由“工作日”办结全面进入“小时”办结,线上全流程电子化登记,线下“一号通、一表办”2个小时就能领取“照、章、票”,以及成功预约银行开户;117项服务事项可以实现即到即办。

企业办成“一件事”简单可定制

值得一提的是,南宁市行政审批局将170个关联事项并联办理,办事简单可定制。以企业办事办成“一件事”为出发点再造流程,高度整合为一套材料申请,一次递交材料,内部并联审批,一次性领取相关证照。减少企业反复跑腿,多次提交材料的麻烦。

黄忠传介绍,例如市民要开办一家旅行社,这就是“一件事”。按照以往的办理流程,需要“先照后证”,先后到不同部门办理营业执照和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各提供一套材料。如今通过联办的方式,在综合服务大厅只提供一套材料就能同时办理证照。办理者只需提出自己想要办理的“一件事”,就可以得到一份梳理好的“一件事”服务套餐清单,明确应该准备哪些材料。目前,综合审批大厅已形成19个“一件事”服务套餐清单,企业可按需求选择创业套餐办事。

此外,南宁市还积极探索“证照分离”深层次改革,对旅行社设立、人力资源服务等16个简易事项推行承诺制审批,由原来需要7~14个工作日办结实现即时办结,办事效率更快、成本更低。

增设两个“南宁特色”服务专窗

记者在现场看到,综合服务大厅内专门设立了政策兑现服务专窗。这个服务专窗首批进驻60个涉及减税降费、财税优惠等政策奖补事项,可为企业提供咨询、申报等全过程服务,打通优惠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此外,综合服务大厅内还设立了企业投融资服务专窗。目前已引入8家银行机构、2家担保公司和1家小额贷款公司集中入驻,提供银企对话平台,破解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截至8月底,该平台共受理融资申请145项,融资金额达9.26亿元,为32家企业成功融资1.75亿元。

接下来,南宁市行政审批局将进一步优化再造流程,提升审批效率;探索出台“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和更有创新性、重构性的审批服务便利化改革措施,为自贸区南宁片区优化营商环境和推动更高水平的开放持续发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