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一带一路”艺术行——俄罗斯油画名家南宁邀请展推动文化交流

发布时间: 2019-09-09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莫俊 |责任编辑: 刘静

“一带一路”牵引艺术对话一笔一画尽显名家风范 

——“一带一路”艺术行——俄罗斯油画名家南宁邀请展推动文化交流

俄罗斯油画名家介绍画作的创作过程,吸引众多媒体采访。记者潘浩摄

俄罗斯油画名家与艺术爱好者交流创作心得。记者赖有光摄

艺术爱好者纷纷在俄罗斯油画名家画作前拍照。记者潘浩摄

俄罗斯油画名家画作给观众带来艺术享受。黄维业摄

或写实,或写意,或气势豪放,或生动细腻……俄罗斯8位当代油画名家的作品风格鲜明、技法精湛。9月6日,“一带一路”艺术行——俄罗斯油画名家南宁邀请展在南宁博物馆开展,带来一次文化的碰撞与艺术的交流。

“一带一路”艺术行——俄罗斯油画名家南宁邀请展选取了俄罗斯美术教育最高学府——列宾美术学院列宾·谢尔盖院士、秋云·亚历山大院士为代表的8位当代油画名家的作品参展,他们当中有3位为俄罗斯功勋艺术家。他们此次带来80余幅油画艺术精品,涵括风景、人物、静物和题材创作等主题,其中一些作品体现了俄罗斯艺术家对“一带一路”倡议的响应和颂扬。

《早春》(列宾·谢尔盖)

《倾泄的光》(列宾·谢尔盖)

此次展出的列宾·谢尔盖的3幅画作均为风景画,其画作色彩明艳。作品《早春》中,画家以温暖的紫罗兰色描绘出两株白桦树,树干光滑洁白,远山点缀几抹新绿,小船在冰凌消融的湖面上漂浮,为宁静画面增添了活力。油画家杨诚表示:“整幅油画春意盎然,给人一种美好的希望。”

《青岛》(秋云·亚历山大)

秋云·亚历山大曾多次来中国交流、写生。此次展出的《乌镇》《晴天》等5幅作品均描绘中国风景,展现画家眼中唯美、祥和、宁静的中国景象。

马尔古诺夫·马克西姆的作品《渴望》创作灵感源于甘肃张掖,包含有丹霞地貌、枯木等自然风景元素。另一幅作品《老桩》描绘了俄罗斯常见的柳树,虽被砍伐多次,仍顽强生长。策展人张雪凝表示:“这两幅作品表达了画家的心声,即中国和俄罗斯都是伟大的民族,有着顽强的生命力。”

《红军》 (伊萨耶夫·凯纳吉伊)

伊萨耶夫·凯纳吉伊的作品《红军》在展厅内格外吸睛。画家的爷爷就是一位红军,因此他对红军有着深厚感情。在《红军》作品中,画家以自身形象入画,描绘一名孤身涉险为战友作掩护的红军战士。他的前方充满艰难险阻,他的身后杂乱的笔触渲染出整幅血色天空,战友们正踏着银色的月光通往另一处硝烟弥漫的战场。浓烈的色彩和饱满的空间令作品产生巨大的压迫力和紧迫感。

《战后》(彼契亚赫奇·谢尔盖)

彼契亚赫奇·谢尔盖的作品《战后》描绘了一位身受重伤的战士被战友护送回家的场景。画家覃日群表示:“作品从构图到光线、色彩都运用精妙,把焦点集中在母亲紧握着的儿子手上。受伤的儿子手苍白无力,母亲的手红润苍老,冷暖色调对比醒目,整幅作品有力度有深度。”

画家杨诚表示:“此次展出的作品极具艺术冲击力,体现了列宾美术学院高水准的油画创作,为首府南宁美术工作者提供了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

(记者莫俊)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