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江南区:基层代表答好乡村振兴“新考卷”

发布时间: 2019-09-11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莫丽萍 陆桂婵 袁武群 |责任编辑: 刘静

今年以来,江南区苏圩镇代表充分发挥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就如何有效发挥代表参谋助手和先锋模范作用,紧紧围绕“知党情、听民声、谋发展、促和谐”这一主题,从加强代表工作、打造代表履职“加油站”、发挥代表作用,以学促干促进代表履职尽责,较好回答了这一履职答卷,积极地为江南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学习红色教育,干出模范新担当。近日,苏圩镇通过组织党代表、人大代表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赴崇左市开展学习考察,参观龙州县龙州起义纪念馆、中国红军第八军军部旧址、法国领事馆、胡志明展馆等红色纪念馆,自觉接受红色教育,进一步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和行动自觉,锤炼党性修养。今年来,苏圩镇积极整合各方资源,组织代表开展专题学习考察1次、集中大党课1场次、接受红色教育的代表500余人次,通过组织外出考察红色教育、七一党课红色教育、主题活动红色教育等形式,推动代表履职常态化,广大代表的思想境界得到新提升、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得到新增强。

学习先进经验,干出乡村振兴好样子。苏圩镇组织代表到龙州县下冻镇以及江州区新和镇、江州镇,实地考察了洞银屯、郡造屯、卜花屯、岜牟屯、叫豆屯等村屯风貌提升工作的做法以及基层党建工作成效,自觉将学习到的经验转化为推动全镇工作的强大动力。今年来,苏圩镇共开展当好党员先锋、当好代表助力乡村振兴、三清三拆等主题活动3场次,通过加强镇班子领导联系党代表、党代表联系党员、党员联系群众,组织深入村坡走访调研、谈心谈话和政策宣讲等,切实把“三清三拆”宣传教育和政策贯彻落实到每个村坡,形成了代表、村干、党员齐带头,群众齐响应齐动手的良好工作氛围。截至目前,全镇城乡风貌提升工程“三清三拆”工作,拆除旧房涉及16个坡,共118间,共约1.5万平方米。

学习先进典型,干出基层党建新气象。苏圩镇组织代表们参观学习广西龙州北部湾现代农业有限公司“两新”组织党建示范点建设情况,了解“政府+企业+基地+合作社+贫困户”的脱贫模式,参观学习江州镇岜牟屯、叫豆屯的党群服务中心、代表工作联络站等标准化建设,吸取优秀的经验做法。同时,开展镇级“党代表履职能力与提案撰写能力”专题培训班1场,参与培训100余人次,结合江南区基层党组织“五化”建设村级党代表工作室,班子领导联系镇级6个代表团,共收集党员群众关于脱贫攻坚、民生、社会管理、乡村风貌提升等方面的意见建议10余条,解决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5件,种养大户党代表何福隆带头种植20亩柑橘,带动5户农户创业,切实将代表的政治优势、人才优势和资源优势转化为实际工作的成效,以党建引领代表履职,助推经济社会发展。

苏圩镇将着力提高代表“六大能力“(视察调研能力、行使权利能力、传达党组织声音能力、列席会议能力、参与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考核评议能力、提供致富信息能力、创新方式方法能力),积极激励引导代表争做政策落实的“指导员”、争做经济社会发展“排头兵”、争做基层民意“传话筒”、争做重大决策的“知情者”、争做党建主体责任落实的“推动者、争做乡村振兴的“领路人”、争做党群关系的“连心桥”,推动临空产业特色镇创建工作,为建成“六个江南”积极发挥作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