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市中小学幼儿园开展国防教育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 2019-09-19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陈媚 |责任编辑: 刘静

增强国防观念意识 提高应急疏散能力 

——南宁市中小学幼儿园开展国防教育主题活动

江南小学珺熙校区组织开展防空演练,学生在老师指挥下有序撤离教学楼。 (胡小兰摄)

为了让师生牢记历史,培育学生爱国热情,进一步增强师生国防观念,提高应对突发事件能力,9月18日,南宁市中小学幼儿园纷纷结合防空警报试鸣暨人员疏散隐蔽演练,深入开展“铭记历史珍爱和平”纪念“九一八”国防教育主题活动,给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国防教育课。

“呜……呜……呜……”随着一阵阵警报声响起,全体师生迅速而有序地从教室撤离到集中点——这是9月18日上午,我市部分中小学开展防空疏散演练的一幕。在南宁市秀田小学恒大校区,学生在各班班主任的带领下,按照学校事先划定的安全逃生路线,从教室撤离到集中点。同时,学校老师在楼层拐角等处指挥引导学生快速撤离,保证撤离过程秩序井然。江南小学教育集团三校区师生也举行了安全有序的防空演练,同学们在老师的指挥下按照紧急疏散路线迅速撤离避险。在南宁市滨湖路小学山语城校区,全校师生捂住口鼻、用手保护好头部,沿着指定疏散通道迅速撤离教学楼。学校安全员按照预先制定的消防演习方案快速疏散学生,避免出现踩踏现象。在南宁市第六职业技术学校桃源校区,全校老师组织学生有序撤离教学楼避险;在南宁市五一中路学校,各班学生在班主任的带领下,双手护住头部,按照预定路线撤离教室。各楼层巡防教师、年级组长及中层干部,在楼梯拐角处协助班主任疏散学生,防止意外事故发生。在南宁市第一幼儿园,老师们沉着冷静地带领班级幼儿迅速离开活动室,沿墙角撤离到安全地带。各楼层巡视员积极搜救滞留幼儿及受伤人员,保健医生携带紧急医药箱时刻待命,老师及时向园领导报告撤离情况……整个演练过程紧张有序、迅速规范。

同日,南宁市福建路小学、南宁市北湖路小学、南宁市第八中学、南宁沛鸿民族学校、南宁市邕宁区第二小学教育集团蒲津校区等学校开展了安全演练。通过演练,不仅增强了师生抗风险意识和忧患意识,提高了应急反应能力和自救互救能力,还培育了爱国热情,坚定了勿忘国耻、振兴中华的决心。

此外,不少学校还通过开展专题讲座、主题班会等活动,引导学生铭记历史、展望未来。9月18日下午,南宁市越秀路小学校长梁燕丽为全校师生作了《铭记历史牢记使命》国防教育讲座,她表示只有牢记祖国的历史创伤,才能传承民族精神,让大家在缅怀先烈的同时,学习他们不屈不挠的抗争精神。她还勉励孩子们为中华之崛起而努力读书,勇敢挑起建设祖国和保卫祖国之责。各班还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纪念“九一八”主题班会,通过观看“九一八”视频、演讲等方式让学生更深入了解历史,培养爱国情怀。(记者陈媚通讯员赵劲玲郭惠惠蓝霞映梁振奇李莉萍肖喜农)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