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第16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亮点多 五个“新”意促合作谋共赢

发布时间: 2019-09-20 |来源: 南宁晚报 |作者: 赵金玲 |责任编辑: 沈晔

第16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亮点多

五个“新”意促合作谋共赢 

南宁国际会展中心将迎来第16届中国-东盟博览会黄维业摄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以“共建‘一带一路’,共绘合作愿景”为主题的第16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将于9月21日至24日在南宁举行。

盛会又将如约而至,继续推动中国和东盟以及其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友好往来、民心相通、经贸交流、合作共赢。记者从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获悉,本届东博会将突出五个“新”亮点,继续设置商品贸易、投资合作、先进技术、服务贸易、“魅力之城”五大专题。同时,本届东博会为服务“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制定了多项措施。

五大亮点

新愿景新热点新商机新影响新体验

今年是落实《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2030年愿景》(以下简称《愿景》)的开局之年、中国-东盟媒体交流年,也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日前,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秘书长王雷在接受媒体联合采访时表示,本届东博会将突出五个“新”亮点。

新愿景。围绕《愿景》策划一系列高层友好交流活动,中国和东盟国家领导人将继续高规格出席盛会。今年的展览亦将突出展示《愿景》涵盖的贸易、投资、产能合作、金融、电子商务、旅游等内容。

新热点。本届东博会将紧扣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对接粤港澳大湾区、中国-东盟信息港等当前中国-东盟合作热点,举办系列论坛、推介及对接会等活动。

新商机。本届东博会通过举办80多场系列经贸活动挖掘新商机。系列经贸活动包括东盟10国国家推介会和国内重点省(区、市)推介会、投资合作圆桌会、产业园区招商大会等。

新影响。结合今年是中国-东盟媒体交流年,举办中国-东盟电视周、中国-东盟广播电视及新媒体论坛、中国-东盟媒体交流合作等活动,唱响合作共赢主旋律。

新体验。本届东博会农业展首次启用新展馆——广西农业会展中心,展览面积扩大一倍,配套设施更加完善。今年首次推出线上贸易配对系统,提高配对精度和效率,首次推出东博会微信小程序。南宁国际会展中心商业综合体“方圆荟”已于7月底投入运营,会期将为客商提供更丰富的餐饮等服务,提升客商参展体验。

五大专题

展示各国特色商品突出科技元素

本届东博会将继续设置商品贸易、投资合作、先进技术、服务贸易、“魅力之城”五大专题,共规划展位数7000个。目前,组展工作基本完成,国内外申报展览面积超过实际展览面积,投资合作、服务贸易等专题重复参展企业超过80%。

据了解,今年“一带一路”国际展区规模比上届增加59%,新增以美容护肤品为专题的韩国商品展。此外,各国采购商报名踊跃,有组织的专业观众数量预计超过1.1万人,会期举办经贸对接活动约90场。在东博会框架下将举办高层论坛34个,其中会期举办26个。新增广电传媒领域,论坛领域覆盖更广。

值得一提的是,公众关注度较高的东盟展区,有柬埔寨、印度尼西亚、老挝、马来西亚、缅甸、泰国、越南7个国家包馆。展览将更加突出各国特色商品,重点展示东盟国家食品、生活消费品、大宗商品和服务业产品四大类优质产品,并首次引入产品认证和溯源体系,提升商品质量保障。

让公众眼前一亮的是本届东博会参展商品突出的科技创新元素。这些在各行业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新产品、新技术,包括5G个人终端、5G领先技术等5G技术应用,云端智能机器人项目,金融大数据应用及技术服务,虹膜识别技术,新一代农作物基因测序仪器等科技创新产品,充分体现创新对经贸合作和产业提质升级的驱动作用。

多项措施

更好服务“一带一路”国际合作

本届东博会为服务“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制定了多项措施。王雷介绍,今年东博会除了邀请欧洲国家波兰出任特邀合作伙伴,还将围绕《愿景》策划一系列高层友好交流活动,并突出“一带一路”内容。同时,扩大“一带一路”国际展区规模,着力邀请来自东盟、欧美、拉美、中东、南亚和非洲等国家和地区的买家参会,举办国际买家采购对接会等活动,增进交流合作。

王雷介绍,本届东博会将采取系列措施深化各国商界间的合作。如举办更多场次国家领导人与企业家见面的活动,包括主题国领导人与中国企业CEO开展圆桌对话等。

同时,完善与多国商协会合作机制。今年东博会秘书处与波兰雇主协会正式签订支持商协会友好合作备忘录,波兰雇主协会成为东博会首个区域外支持商协会。另外,筹备中国-东盟企业家联合会。会期将举办中国-东盟企业家领袖沙龙、首届中国-东盟民营企业家峰会等活动;邀请领军企业代言工商,小米科技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雷军将出席开幕大会并演讲。

本届东博会将一如既往推动广西对外开放合作,服务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建设,服务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服务产业大招商,进一步密切广西对外经贸和人文交流,催生更多的合作机制。特别是今年8月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获批,本届东博会通过设立自贸区专门展区,搭建试验区推介、招商平台,推动广西自贸区与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联动发展。(记者赵金玲)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