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第16届东博会客商云集 参展商期盼明年再赴会

发布时间: 2019-09-24 |来源: 南宁晚报 |作者: 韩沛 彭媛媛 赖有光 |责任编辑: 沈晔

中外参展商友好洽谈,共谋合作发展

在“一带一路”国际展区,参展商正在洽谈业务

第16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举办期间,共有包括东盟10国在内的30多个国家的2800多家企业参展。

连日里,记者走访各大展区,一边是参展商主动“出击”吆喝自家展品,一边是客商们竞相探馆逐商机。同时,参展商和客商在达成贸易合作愿望的同时,纷纷表示东博会已成为亚洲投资和贸易推广的重要平台。

用好平台让更多“中国制造”走出国门

“我们的技术可以让云车库最高达到25层,大约是60米高,相当于住宅的18楼高度。”在先进技术展厅内,该项目销售总监彭艳正在给客商演示云车库智能停车操作。云车库硬件是钢架结构,软件是依托科技软件开发出来的智能停车系统。钢架结构车库只用占地3个车位的面积,就可以实现最大50辆车的停车,而且停车可在45秒至2分钟内完成。这吸引了不少客商围观倾听。

专业观众赫洲明对智能车库开发非常感兴趣。他说,停车难是每个城市都面临解决的问题,如何利用最小的资源解决最大民生问题?智能停车势必是今后停车场发展趋势。彭艳表示,这是她第二次来参加东博会,每年都有很多外国客商关注这个智能停车项目。“目前,我们的业务已经拓展到马来西亚、越南等,借着东博会这一平台一步一步打开东南亚市场,让越来越多的国家信任‘中国制造’。”

“通过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颠覆传统产业,重塑生产关系。”浙江一家高新技术企业展示了最新的物联网技术和在相关领域的应用。该企业负责人表示,尽管是第一次参加东博会,但他们也尝到了甜头,目前已经有不少东盟客商前来洽谈合作事宜。对于打开东南亚销路,参展商信心满满。

互相借力共谋发展做大市场蛋糕

在印尼馆,参展商Amy和小伙伴们忙得不亦乐乎,前来购买及洽谈合作的客商络绎不绝。Amy的中文不太熟练,更多用英文交流。她告诉记者,这是第一次来参加东博会,没想到他们的产品这么受中国客商欢迎。除了广西,还有上海、广州等地客商看上了她带来的工艺品,3天时间签下的订单超过以往一个季度的金额。“我要努力把中文学得更好,明年有机会还来,把更多印尼特色产品推向中国更多的省区市。”

东博会是东盟国家商品进入中国的重要门户,不少参展商已是连续多年参加东博会。

缅甸的参展商今年仍然带着大家熟悉的玉器、珠宝等商品前来参展。在展位前,范尼用流利的中文招呼着观众。他是东博会的“老面孔”,已连续6年参会,知名度得到了提升。他说,每年都有老顾客跟他购买翡翠饰品,当然也会有不少新顾客。通过东博会这个平台,他找到了更多的合作商,生意也越做越大。

“收获很大。”在“一带一路”国际展区,来自云南的客商马顺利刚与菲律宾参展商谈成一笔食品进出口贸易合作。他告诉记者,连续参加两届东博会,他现在已经是直接和东南亚国家的食品生产商面对面打交道,去掉了代理商等中间环节,对于企业的业务拓展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

“欢迎您加入我们大家庭。”已经连续5年参加东博会的马来西亚客商黄勇辰说,今年他们带着公司旗下多款新品燕窝参展。本以为新产品就是来“探探路”,没想到得到中国企业认可,纷纷前来洽谈贸易合作。目前,已经有意向代理的企业就有10余家,包括云南、四川、广西等,“非常感谢东博会这个平台,非常好”。

现代科技助推产业发展融合

在现代农业展馆区内,这里汇集的农产品项目琳琅满目。钦州北部湾生蚝在新加坡客商王嘉楚眼里,是很美味的海产品,当他听逛展的同行提及广西已经研发提取生蚝多肽技术并运用于护肤行业产品,立即直奔农业展馆区内找到这家参展企业。

企业工作人员林经理介绍,他们公司是一家集海洋生物养殖、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创新型高科技产业,承担广西科技厅重大科研项目,拥有自己研发团队和联合国内外多家知名科研团队开展研发工作。目前立足于美丽的北部湾,聚焦大耗产业,借着东博会平台,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正式向全世界展示他们的实力。

鱼儿在水缸里欢快地游着,食物由水面上种植的绿植提供,鱼儿的粪便为水缸周围的蔬菜提供养分。鱼缸内,四艘船代表“一带一路”四个方向……来自北京的一家农业高新技术企业打造的以“海上司南”为主题的特色展区,吸引了每一位走进农业展馆的观众的眼球。

据介绍,该展区设计主题由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的指南针演变而来,由三个部分组成,包括多层立体管道水培主体框架、鱼菜共生鱼缸等。参展企业技术负责人王志豪介绍,他们公司长期致力于国际合作,已经和美国、荷兰、法国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就现代农业科技引进推广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不过在东盟市场的推广力度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因此,他希望通过东博会,拓展东盟市场的业务。

新加坡客商刘建刚认为,东博会就是搭建中国与东盟及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产能合作的“娘家人”,它将“展”“会”“谈”相结合,全方位、多角度地为各方提供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平台和渠道。他希望通过东博会的平台,与东盟国家展开更广泛的技术交流及合作。

“借助南宁窗口,期待文化、旅游等方面合作。”文莱参展商们表示,他们希望借助东博会平台,与各方进行商贸产业方面合作,同时在文化、旅游方面向全世界展现文莱国的文化。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