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马山县:以生态立县 建设幸福乡村

发布时间: 2019-09-26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杨盛 韦绍群 |责任编辑: 沈晔

日前,自治区印发通报,公布2018年度全区督查激励情况。其中,马山县在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村风貌提升、“美丽广西”乡村建设工作方面成效明显,获得自治区表彰。

多年来,马山县严格按照自治区党委和市委相关工作部署,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全力推进乡村建设活动,加快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

统筹谋划  优化建设布局

2018年,马山县结合该县“十三五”规划和脱贫攻坚目标,出台活动方案,建立完善责任、投入、考评等机制体系,指导活动推进。积极整合涉农、扶贫等资金,今年年初由县财政预安排2000万元,作为项目建设前期经费,提供资金支撑。

该县还将宜居乡村活动成效纳入年度绩效考评范畴,落实各级各部门“一把手”负责制,健全路长制、河长制等多项长效管理机制,切实抓好事前、事中、事后各项工作。

观念引领  激发参与活力

2018年,马山县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宜居乡村宣传教育活动,加强乡风文明建设,引领群众观念转变,凝聚民心、发挥民智、调动民力。

开展“美丽马山·教育先行”主题活动。充分利用每年春季、秋季开学契机,在全县各中小学校举行融入乡村建设内容的“开学第一课”主题活动,创新教育方式,丰富教学内容;开展“美丽马山·帮扶同行”主题活动。结合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出台主题活动方案,发动各乡镇、各帮扶后盾单位以及全体帮扶人员,以贫困村、贫困户为重点,扎实开展“四讲清四督促四带动”行动;开展公益文化下乡服务活动。

马山县还依托服务惠民活动,开展体育赛事下乡、文化服务送戏下村、农村电影公益放映等活动,促进全县村风民风持续向好,群众主体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示范打造  发挥整体效应

2018年,马山县及时制定出台示范创建实施方案,明确创建目标、内容、实施步骤、资金奖补和工作措施,全力打造8个乡土特色示范村屯、20个宜居乡村活动示范点等。该县还积极整合财政、扶贫、涉农、交通等部门资源,实行捆绑管理和配套使用,对示范项目“一路开绿灯”,编制建设规划、整治农村环境、打造生态景观、配套设施服务、发展特色产业,让示范项目快速有序“建起来”。

同时,该县采取督查考评、交流学习、现场观摩等形式,多次组织各乡镇、村屯党员干部群众到示范点参观学习,还借助各级媒体的力量,对示范建设成效、经验做法进行宣传,扩大示范辐射范围。

特色融合  夯实发展后劲

近年来,马山县持续出台产业发展奖补办法,按照“扶小扶弱扶脱贫”鼓励贫困户多种多养多赚钱,通过“扶大扶强扶品牌”扶持龙头企业发展壮大,带动群众脱贫致富。该县还加大农民工就业创业技能培训力度,促进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近万人。紧紧结合脱贫指标,将人饮、道路、通电等项目,优先安排在预脱贫村和深度贫困村,不断夯实脱贫基础。

马山县还充分利用建设中国首个攀岩运动休闲特色小镇、环弄拉生态旅游综合示范区和创建广西特色旅游名县的契机,借助中国—东盟山地马拉松赛、攀岩大师赛、“环广西”公路自行车世巡赛等国际赛事活动,积极争取上级政策和资金扶持,盘活社会闲散资金,进一步完善了配套生态功能区,逐步走出了“生态+体育+旅游+扶贫”的经济发展新路子。

生态立县既是发展旅游的必然需求,也是增进民生福祉的必由之路。近年来,马山县在县城持续开展亮化、净化、美化工作,姑娘江两岸焕然一新,城北(高铁)片区控制性规划等即将出炉;在乡村,改厨改厕工作顺利推进,农村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全覆盖。经过多年的努力,马山县森林覆盖率、县城环境空气质量及优良率均位居南宁市各县区首位,县级地表水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国家卫生县城”“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等荣誉相继花落马山。

(作者:杨盛 韦绍群)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