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扎根一线育桃李 耕耘廿载写春秋

发布时间: 2019-10-08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胡明峰 |责任编辑: 刘静

在台灯下认真备课的李秀云。  (受访者供图)

【点赞人物】武鸣区陆斡镇陆斡小学校长李秀云

【点赞事迹】李秀云扎根在农村教育一线20载,教书育人,团结教师队伍,是学生、家长和同事都赞不绝口的好老师。她刻苦钻研,勇于创新,论文《浅谈小学数学课堂中的提问》获全国科研成果一等奖并发表在《小作家选刊》2012年第一期,论文《有效引领培养四能》获得全国科研成果一等奖并于2015年发表在《读与写》上。

整洁的书桌上摞着教材,台灯打出的光照在书本上,国庆假期结束前一晚,李秀云在家中仔细备课,同时处理着学校日常工作。第二天,她将组织召开全校教学小组总结会议,安排学校接下来的教学、德育、安全等方面工作。到今年10月,李秀云任陆斡小学校长满一年,而她的教师生涯已有20年。

就像是一个上足了发条的闹钟,李秀云总有忙不完的事,强烈的责任心感染着学校里的每一位老师。“到点就响,每次看到她她都是充满干劲。”陆斡小学教师黄舒敏感叹道,“她比我们这些年轻人更有活力,可以把整个学校的老师都带动起来。”

勤勤恳恳的态度,对事情、对工作的严格要求自有回报。来到陆斡小学后,李秀云接了一个数学成绩全镇倒数的班。“我有压力,但也有足够信心带好他们的数学成绩。”作为一名数学老师,十余年的教学经验显得弥足珍贵。在教授数学课一个学期后,这个班的数学成绩一跃成为全镇第三名。班级数学成绩总结出来后,李秀云带着自掏腰包买的小蛋糕、小饼干来到教室,以她的方式奖励自己的学生。

成绩的大幅提升让其他老师感到十分惊讶。“您是怎么做到的,可以教教我吗?”陆斡小学教师文霞忍不住向李秀云请教。对于黄舒敏和文霞这样的年轻教师来说,李秀云给她们树立了努力的方向和标杆。“我也是个‘年轻教师’呢。”李秀云打趣道,其他老师都在看着,她必须以身作则。作为学校校长,她带领的教师队伍不懈努力,更加团结进取,充满活力。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一支笔头,写尽春华秋实;三尺讲台,哺育莘莘学子。李秀云对自己要求严格,工作上的充实和忙碌成为她热爱生活的动力。在学生眼里,她就像妈妈一样,总是有细致入微的感动常伴师生之间。今年教师节,李云秀收到了学生们送给她的鲜花,这是他们对老师表达爱的方式。“鲜花很香哦!”李秀云笑道。

在教学工作中,李秀云炼就了一双敏锐的眼睛,养成了一颗细微的心。她总是在一些细节中及时发现学生身上的问题,并及时纠正、教育,让他们能够健康快乐成长。“有些学生会因为成绩不理想而失去信心动力,要及时发现,关心引导他们。”让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班级工作,动员其他学生支持帮助他们……在细微之中,帮助学生找回信心。

“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李秀云常拿这句话告诫自己的学生,“我希望这些孩子们每一个人都能努力学习,勇敢追梦,将来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不仅鼓励孩子们追梦,李秀云也在朝着自己的目标不断努力。

今年3月,李秀云被评为武鸣区小学数学教学名师。2017年,李秀云参加武鸣区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获一等奖,同年被评为武鸣区优秀教师。在2016年、2017年、2018年武鸣区教师书法比赛中均获一等奖。“自站上三尺讲台始,我就立志要做一名受学生和家长爱戴的老师!”李秀云做到了,且对自己的要求从未松懈,“敢为人先作表率,全力以赴育新人”,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初心和使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