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同吃国庆面 共迎国庆节

发布时间: 2019-10-08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综合 |责任编辑: 刘静

“花婆”和身着民族盛装的妇女把一碗碗“国泰民安面”送到学生手中。本报记者杨静摄

良庆区那黄村1号回迁安置小区居民正在吃国庆面。本报记者史梦婷 摄

10月1日,我市各县区组织广大干部群众收听收看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开展“国庆吃面、国泰民安”主题活动,共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宾阳县

面与“绵”谐音,吃面自古以来就有福寿延绵的美好寓意。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倡导国庆新民俗,10月1日上午,宾阳县举行“同吃国庆面共迎国庆节”活动。企业职工、市民群众、环卫工人聚集在一起品尝长寿面,以吃面的形式欢庆国庆,共祝国泰民安。

当天上午,活动会场上空回响着《我和我的祖国》深情的旋律,一碗碗热气腾腾、香飘四溢的面条摆放在插着国旗的长桌上,来自宾阳县各行各业的企业职工、干部群众、环卫工人围坐一桌,满怀欣喜地共享国庆面。“在今天这个喜庆的日子里,吃一碗长寿面,以这样的方式祝愿祖国繁荣富强,非常有意义。”环卫工人张小珍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表示国庆吃面这样的新民俗很有文化底蕴。大家在品尝美味的面条同时,也互相分享着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喜悦心情。

据悉,国庆节当天,宾阳县各镇各单位,以及社区居民也纷纷积极响应,倡导国庆吃面新民俗,以吃面的形式表达对伟大祖国的深情祝福。

隆安县

隆安县组织开展品尝国庆面活动,让节日坚守在工作岗位的一线员工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殷切关怀。在隆安县公安局,正在执勤的公安干警欢聚一堂共同品尝国庆面。丝丝面线,绵延不绝,象征着中华儿女经久不衰的凝聚力和爱国热情,品尝着国庆面,心里道着对祖国的深深祝福。隆安县当值的50多名环卫工人从烈日下来到饭桌边,高高兴兴地品尝了一碗国庆面,畅谈祖国变化,憧憬美好未来。作为一线工人,平日里无论日晒雨淋,他们始终坚守岗位,为城市的整洁美丽挥洒汗水。

隆安县当天共为公安干警、环卫工人等一线工作人员派送300多碗国庆面,大家一同吃上热气腾腾的国庆面,品尝着浓浓的幸福感,共同祝福祖国繁荣昌盛。

邕宁区

10月1日上午,在举国欢庆的历史时刻,邕宁区在新兴广场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升国旗仪式和“国庆吃面国泰民安”活动,共同祝福伟大祖国更加繁荣昌盛。

早上8时许,500多名干群早早在新兴广场集中列队,更多的群众也自发前来,见证激动人心的一幕。上午9时,伴随着《义勇军进行曲》的响起,五星红旗冉冉升起,现场干部群众情不自禁地跟着高唱国歌,祝福祖国的激情在大家心底激荡升腾。

升国旗仪式结束后,邕宁区现场组织“国庆吃面国泰民安”活动。“花婆”和身着民族盛装的妇女们把一碗碗面条送到人们手中。在国家发展日新月异、城区面貌焕然一新的今天,用吃长寿面的传统庆生习俗向祖国送祝福,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爱国之情,共享祖国荣光,感受生活美好,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微笑。

“今天参加升旗仪式意义非凡,我很激动。今天美好的生活来之不易,国旗凝结了每一位奋斗者的心血。”邕宁区蒲庙镇红星社区党总支部书记唐凤一边吃面一边对记者说,现在有楼房住,有车开,工作舒心,孩子上学,老人安享晚年,日子像芝麻开花节节高!“今天我们还在社区组织了升国旗、看阅兵、吃生日蛋糕、国庆吃面等活动,热热闹闹地给新中国庆生。”

邕宁区第二初级中学教导处副主任李玲参加了今天的活动,她说:“今天举行升国旗仪式,更激发了我爱党爱国的热情,强化了不辱使命的历史担当,今后将更加努力为邕宁教育贡献自己的力量。”

来自邕宁区创丰合作社的理事长黄炳珠表示:“我庆幸成长在这个伟大的时代,今后自己还要加把劲,做大做强合作社,带领更多群众致富奔小康。”

横县榃僧村

昨日横县榃僧村举行国庆新民俗同吃国庆面活动,以此寄托对祖国未来的美好祝愿。

在我国民间,历来就有生日吃长寿面的习俗,为表达对祖国母亲的祝福,国庆节当天上午9时,榃僧村村民集聚到村活动中心,一起吃国庆面,一同观看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仪式,欢度国庆节。

榃僧村活动中心虽然投影设备简单,但并不影响村民们观看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仪式的热情。在集中收看庆祝大会的过程中,村民们一起高唱国歌,经历过抗战的革命老兵,看着屏幕中的阅兵仪式感触良多。抗战革命老兵李光感叹,在党的领导下,国家越来越富强,高端的武器装备保卫国家的安全,人民群众生活也来越美好。

良庆区

10月1日,良庆区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通过升国旗、看阅兵仪式、吃国庆面等方式来为祖国送上诚挚的祝福。

当天,良庆区干部职工一同参加了升旗仪式,五星红旗在《义勇军进行曲》歌声中冉冉升起。随后良庆区干部职工共同观看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直播。良庆区党政办副主任樊炳满在观看直播时哽咽道:“习总书记说的那句‘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我心里十分感慨,我相信国家发展会越来越好,越来越富强。”

当日上午10时,良庆区在玉洞街道、那黄村1号回迁安置小区也组织群众共同观看大会直播。看着直播中的阅兵,坐在电视前的老人们深有感触,不时交流、感慨着新中国成立后的发展变化。良庆区玉洞街道还用糯米饭做成国旗、党旗、祖国万岁等图案和字样,为祖国送上祝福。那黄村1号回迁安置小区的居民们聚集在小区广场吃面、看直播,“这是新风俗,也是好风俗,以后国庆都要吃面,祝我们的国家福寿延绵,繁荣富强。”那黄村1号回迁安置小区居民李海芬说道。

江南区

10月1日,江南区开展“国庆吃面、国泰民安”主题活动,共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中国人以长寿面孝敬长辈,国庆是新中国的生日,开展‘国庆吃面’活动很有意义。”今年获得“全国最美家庭”荣誉的江南区扬美古镇“八姑”梁彩丽激动地说,“春节吃团圆饭、端午吃粽子、正月十五吃汤圆、中秋吃月饼,以后我们国庆就吃面。”梁彩丽道出了江南区干部群众的心声。

连日来,江南区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地方各级决策部署,精心策划了系列主题活动,因地制宜打造国旗街,举行升国旗仪式、传唱国歌活动,开展“我和我的祖国”快闪活动,其中“国庆吃面、国泰民安”活动在江南区掀起热潮,机关、街道、社区值班人员吃上了香喷喷的“国泰民安面”,通过干部带头、宣传发动,各村(社区)广泛组织发动,居民群众也纷纷开展“国庆吃面、国泰民安”活动,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爱国之情、共享祖国荣光、感受生活美好。吃“国泰民安”长寿面为新中国庆生在江南区得到广大干部群众的认可,将悄然成为新民俗。

“最近很多人的朋友圈都在晒吃面的照片,觉得这个方式非常有意义。”江南区“90后”干部丁帅说,“中国有五千年的文化,国家需要长治久安,而长寿面正有此美好寓意,值得推崇,愿祖国繁荣昌盛。”

南宁经开区

10月1日上午,南宁经开区管委会在四号楼小广场前举行了升国旗仪式。辖区各部门、单位70名干部职工、行业代表参加。升旗仪式后,辖区300多名市政环卫工人齐聚同吃国庆面,一起祝福祖国。他们表示,以吃国庆面的方式为新中国庆生,意义非凡,同时也祝福祖国越来越繁荣昌盛。国庆期间,一定会坚守在城市保洁一线,保障我市环境卫生干净整洁,为市民营造一个舒心干净整洁的节日环境。 (陈羽摄影报道)

西乡塘区明秀南社区

10月1日,西乡塘区明秀南社区组织辖区居民群众集中收听收看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还邀请了社区10月1日出生的老人和10月份出生的居民,欢聚一堂,集体过生日,共享幸福长寿面,为新中国庆生。

庆祝大会开始,居民们挥舞着手中的五星红旗,自发唱起《我和我的祖国》。当看到威武雄壮的阅兵仪式,居民们说,看到祖国如此强大,为自己是中国人而感到自豪,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信心。

65岁的老人陈正华和新中国同一天生日,这让她感到很骄傲自豪,“看着新中国一天天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自己也从吃不饱、穿不暖,到不愁吃、不愁穿,再到如今的吃好、穿好,每月有退休金、医保等,物质和精神生活富足。”陈正华说,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值得大家倍加珍惜。

庆祝大会结束后,现场居民齐声唱起生日歌,推出生日蛋糕,吃上国庆长寿面,共同祝福新中国生日快乐。

据介绍,该社区通过举办插花艺术、吃长寿面、群众汇演等活动,为辖区单位和居民搭建沟通交流的平台,唱响和谐曲,用小社区的平安和美,祝愿祖国繁荣昌盛,希望祖国母亲明天更美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