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邕宁区那楼镇那务村欢度国庆节见闻

发布时间: 2019-10-08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综合 |责任编辑: 刘静


一年中全村最热闹的日子 

——邕宁区那楼镇那务村欢度国庆节见闻

把一年一度最热闹的会客节定在10月1日国庆节这一天,以最隆重的方式、最质朴的感情为新中国庆生,邕宁区那楼镇那务村坚持这样的习俗已经47年了。

10月1日,记者到那务村感受别样的节日气氛。尚未到村口,就看到走亲访友的车辆已排起长龙。在村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横幅高悬,一面面五星红旗迎风飘扬,处处洋溢着浓浓的喜庆氛围。家家户户都忙着杀鸡宰鸭、摆上宴席,热情招待亲朋好友,场面比春节还热闹。

“祖国万岁!”在那楼镇那务村党总支书记廖思群家里,客人们举杯的第一句祝福,送给了亲爱的祖国。大家在一起,谈祖国变化,谈生活感想,谈未来发展,一片欢声笑语。

在上世纪60年代,那务村各坡的会客节日子并不相同,有的在农历八月十五,有的在八月十六,有的在九月初九,还有的在九月十六。1972年,老支书廖咸烈召集班子成员、生产队长和老党员,共同商议统一各坡的过节时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建议把会客节定在国庆节,共贺国庆。”老支书的这个建议,得到大家的一致支持。

“从那年开始,那务村一年一度最热闹的日子就是国庆节,统一节日以后,攀比之风不见了,全村各坡都团结起来,大家共同奋斗,抱团发展。”廖思群说,每年国庆节,村里都会举办各种庆祝活动。今年的国庆节,还举行升国旗仪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宣讲会,给那务村109位80岁以上的老人送去节日问候和爱心礼品等,以历年来最隆重的方式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当天,脱贫户张最新的新家里也喜气洋洋,与亲友们共庆节日。近年来,她家获得了产业扶持资金5000多元,用于扩大养蚕规模、发展甘蔗种植,收入一年胜过一年;还获得了教育资助款,解决了家中两个孩子的上学费用问题;在帮扶干部的帮助下,用贷款进行了危房改造,住进了梦想中的新楼房。好日子已经来临,全家人脸上洋溢着发自内心的笑容。“感谢党,感谢国家。我一定更加努力勤劳,靠双手去挣出好日子。”张最新说。

据了解,经过几十年的发展,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那务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环境美了,农业强了,农民富了,到处生机勃勃。2017年9月,成立了村民合作社,村民合作社社员就有近3500人,共有甘蔗互助会、桑蚕互助会、优质水稻互助会3个村民互助会,带领村民脱贫致富。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也于2017年实现了零的突破,预计2019年收入超过5万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