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高质量党建促教育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19-10-09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综合 |责任编辑: 刘静

南宁三中初中部青秀校区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主题活动,师生共唱《我和我的祖国》。黄维业摄

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南宁二中党委书记徐华在全市教育系统师德师风建设活动上,带领全体参会教师代表宣誓。本报记者潘浩摄

南宁市六职校老师在国庆节写下对祖国的祝福。(市教育局供图)

天桃实验学校党员教师到百色起义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市教育局供图)

教育是国计也是民生,联系群众最广泛,服务群众最直接。

今年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中共南宁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将党的建设作为教育的“根”和“魂”,以党建工作为引领,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聚焦全市教育发展的重点难点进行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推动南宁教育高质量发展。

1聚焦主责主业全面筑牢战斗堡垒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市委教育工委坚持用好思想建党“传家宝”,在抓实主责主业上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推进基层党建规范建设。

完善党组织设置,强化党建工作领导。紧紧抓住市委教育工委成立的契机,理顺教育系统党组织隶属关系,2019年上半年,市教育局直属各单位党组织全部完成换届选举工作,进一步巩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地位,切实增强学校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为学校建设保驾护航。开展直属单位教育工作者师德师风应知应会知识专项测试,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牢牢把握学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

抓好支部规范化建设,着力提高发展党员质量。规范党内组织生活,对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要求,认真执行“三会一课”、党员集中活动日、发展党员、党费收缴等组织制度,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全面推动“支部建设年”活动落地生根。印发了《中共南宁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关于2019年发展党员指导性计划》,对直属学校154名支部书记进行专题培训,进一步提高各级党组织发展党员工作规范化水平,保证新发展党员的质量。

此外,市委教育工委还通过“公办+民办”结对共建,实现“对标提质”。局领导班子多次到各民办学校开展党建调研工作,通过实地走访、查阅党建台账和召开座谈会等形式,了解和解决民办学校在党建工作中遇到的难题,促进民办教育发展,不断提升民办学校党建工作整体水平。

2狠抓作风打造风清气正学校环境

思想的纯度,影响认识的高度,决定执行的力度。

市委教育工委以“向顽瘴痼疾开刀”的决心,以刀刃向内的勇气革除自身的病症,以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打造和锤炼自己,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突出政治建设,明确责任狠抓落实。南宁市教育系统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定期召开督查督办工作会议,切实提高局党组决策部署的执行力和落实力。制定2019年度三类主体责任清单并在官网上公开,与各直属单位签订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书,组织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工作。带头严格执行纪实制度并检查通报,深入基层,到联系点单位调研走访,开展谈心谈话活动。严管班子、严带队伍,严格执行请示报告、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制度规定,主动接受有关纪检监察机关和群众监督。

狠抓作风建设,紧盯“四风”突出问题。召开直属单位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会和全市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举办直属单位基层党组织书记和纪检干部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把压力传导到每一个基层党支部。紧盯春节、中秋节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开展作风检查,巩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

坚持挺纪在前,强化教育及时提醒。今年先后组织教育系统党员领导干部观看3部警示教育片,以案为鉴。审阅作风及廉政预警制度调研报告,发出4份预警通知书,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继续组织开展“六个一”警示教育活动和廉洁从教“四个一”活动。全力聚焦“监督、执纪、问责”,加大违法违纪典型案例等通报力度,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红脸出汗扯袖子,对干部思想、作风、纪律等方面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开展提醒谈话,并强化日常监督检查,积极打造风清气正的学校环境。

3瞄准需求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教育兴则国兴,教育强则国强。

为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市委教育工委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大调研,解难题,促发展”为思路,抓好党建促教重点课题研究,不断调整优化教育结构,实现以科研带动党建,以党建促进教育发展,推动教育质量稳步提升,教育改革给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实惠:着眼于提高教育发展质量,组织开展破解学前教育“入园难”,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立足高中办学“有特色”,紧扣职业教育“高质量”,突出民办教育“放管服”,聚焦队伍建设“提水平”,脱贫攻坚教育“有保障”等专项调研。着眼于提高新时代学校党建工作质量,组织开展党建促教、学校文化建设、卓越校长培养、新高考综合改革、教育信息化、社区教育、中小学生近视眼防控等多项专项调研。

坚持打造党建品牌,促进校园文化建设。按照“一校一品牌、一校一特色”工作思路,在直属学校中打造了一批各具特色、内涵丰厚、富有代表性的基层党建品牌,如南宁十中的“润石成玉”品牌,天桃实验学校的“桃李天下”品牌等,实现中小学党建工作与学校文化深度融合。其中,1个党建品牌入选《市直机关党建品牌汇编》,1篇调研文章荣获市直机关理论研究优秀成果奖。在党建文化引领下,以文明校园“六个好”为标准的校园文化同步推进,市二中、市三中、市十四中、五象一小等36所直属学校及桂雅路小学、奥园小学等45所县区学校成功打造成“教育理念先进、校园环境优美、文化气氛浓厚、主题特色鲜明”的文明学校。市委教育工委将继续抓好中小学党建品牌和学校文化深度融合,努力打造全市城乡全覆盖的中小学党建品牌,凸显党建品牌效应,推动全市教育系统党建工作实现新提升。

4以德为先选优配强班子“龙头”

市委教育工委强化党组织的领导和把关作用,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统筹抓好选、育、管、用四环节,突出选好“一把手”,选优配强班子“龙头”,优化班子结构。

创新领导干部培养体系,深入推进南宁市“扬帆计划”和“卓越校长”等人才培养工程建设,落实“导师带徒”传帮带活动,并通过跟班学习、上挂下派、跨区互派交流等形式,强化实践锻炼。2017年以来,共有300多名干部通过参加“扬帆计划”和“卓越校长”培养工程,成长为精通教育理论、熟悉教育改革前沿发展、具有远大教育理想、富有文化领导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名师、名校长。

强化党组织的领导和把关作用,注重从“四个一线”中发现和选拔干部,选优配强直属单位领导班子。今年6月以来,南宁市教育局党组新提拔了16名副校级领导干部,绝大多数是从教育教学、维护稳定、项目建设、脱贫攻坚等一线工作中推荐出来的业务能力强、工作实绩突出的干部。

5聚焦脱贫积极推进教育脱贫攻坚

党建“有温度”,扶贫暖人心。市委教育工委强化精准施策,落实教育扶贫政策,深入推进教育扶贫“七大帮扶计划”,进一步完善脱贫政策和措施,改善了贫困地区村民的物质条件,提高了当地的教育水平。

加大控辍保学力度,落实学生关爱措施。对照市委落实中央第二巡视组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方案认真落实整改,加大义务教育法的宣传力度,开展全市控辍保学月活动,派出4名业务骨干常驻宾阳县、马山县开展控辍保学督导检查。

认真探索资助育人常态化、制度化建设,实现全市农村留守儿童与干部职工对口帮扶,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和普通高中教育结对帮扶两个“全覆盖”。全面加强残疾儿童关爱帮扶,落实送教上门服务,做到零拒绝、全覆盖。积极落实学生资助政策,到2019年6月底,我市受惠学生约30.24万人次。

一个支部就是一面旗帜,一名党员就是一盏明灯。市委教育工委将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继续坚持抓党建促教育教学发展,不断开创新时代首府教育工作新局面,为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推动南宁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智力保障,进一步凸显首府教育排头兵地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