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以实际行动树立良好环保意识

发布时间: 2019-10-10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莫俊 |责任编辑: 刘静


以实际行动树立良好环保意识 

南宁市中小学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会暨工作成果展示会举行

在巧手艺术展台,学生利用回收的物资进行艺术创作。本报记者叶子榕 摄

为进一步提高我市中小学生活垃圾分类水平,推广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经验,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深入开展,10月9日,南宁市中小学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会暨工作成果展示会在南宁市民主路小学青环路校区举行。来自各城区、开发区教育局和各中小学校的代表参观了该校生活垃圾分类的具体做法,听取该校的经验介绍,并集中进行垃圾分类业务培训。

校园内、走廊、楼道等醒目的位置摆设有宣传板报;各班教室及办公室设立分类垃圾桶;“好习惯飞行棋”游戏图寓教于乐……踏入民主路小学青环路校区,便感受到该校为开展垃圾分类工作营造的浓厚氛围。生活中产生的各种垃圾怎么处理?该校“环保小卫士”用实际行动来作答。在巧手艺术展台,学生利用回收的物资进行艺术创作,制作出精美实用的作品;在热塑土展台,学生在科学老师的指导下,用回收的塑料瓶溶解再次塑型,制作成其他物品,实现循环再利用;令人惊叹的是,学生还可以把回收的纸品自制再生纸。二十六中教师许志红表示,民主路小学青环路校区垃圾分类工作经验可以参照、复制,“我印象最深的是‘好习惯飞行棋’,这种边玩边学的形式符合中小学生心理特点。”

据了解,民主路小学青环路校区从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入手,开展了垃圾分类系列活动,如编排垃圾分类小品、举行环保时装秀;邀请青秀区环卫站工作人员及环保志愿者到校为学生进行培训、制作环保酵素;在科学课、美术课上,老师教会学生利用回收物资进行创作等,让垃圾分类深入每一个孩子的心,用实际行动践行垃圾分类,树立良好的环保意识。

据悉,南宁市中小学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下一步,南宁市教育局将垃圾分类工作由点到面逐步推开,包括组织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学生认真学习《南宁市垃圾分类知识读本》,要求各学校认真落实中小学环境教育课程,将垃圾分类知识纳入学校校本课程中。同时,在发挥传统宣传手段作用的基础上,利用短信、微信群、家长会等开展宣传;通过“小手拉大手”活动,实现“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带动一个社区”的目标。此外,还将生活垃圾分类与保护母亲河邕江结合起来,积极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社会实践活动,以实际行动共创南宁优美环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