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上林县持续加强搬迁群众后续服务工作

发布时间: 2019-10-11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胡光磊  |责任编辑: 刘静

今年以来,上林县围绕“稳得住、有发展、能致富”的工作目标,从就业、社区管理、教育、医疗等四个方面,持续加大对建档立卡搬迁群众的服务力度,取得明显成效,受到群众称赞。

开发工作岗位

搬迁群众实现转移就业全覆盖

上林县共有建档立卡搬迁群众3852户。该县不断强化对搬迁群众的就业扶持,通过建设扶贫车间、挖掘安置点潜力、加强粤桂协作劳务输出等有效举措,助力有就业意愿的3573户搬迁群众已实现每户至少有1人转移就业。

兴办各类扶贫车间,吸收贫困劳力就业。上林县通过盘活国有、集体闲置用地,已先后建成扶贫车间32家,可提供超2500个就业岗位。如深度贫困村塘红乡弄陈村与该县振林集团合作,利用原中可乡办公用地建设弄陈村扶贫车间,建成2500平方米厂房,日常用工50多人,其中贫困户30多人。

深挖安置点自身就业潜力,让困难群众就近打工创业。该县积极整合挖掘各安置点的一楼商铺、社区内集市摊位的就业潜力。为支持搬迁劳动力创业,该县以10元/平方米的超低优惠价格,鼓励搬迁贫困户租用安置点里的商铺、摊点进行经营。全县的8个安置点里共有429个商铺、摊点,其中,已有154个被贫困户租用来自主创业。

强化针对性培训,有效对接用工市场。围绕扶贫车间、搬迁配套工厂企业以及粤桂协作用工市场需求,上林县开展有针对性的就业技能培训,今年以来共开展易地扶贫搬迁户就业创业实用小项目培训21个,培训贫困劳动力769人。其中可就近在象山工业集中区务工的各类岗位超过100个。

创新管理服务

搬迁群众融入新生活

上林县通过成立健全党群组织,由社区成员民主选举产生社区“两委”,并由乡镇党委组织委员兼任安置社区党支部书记,让搬迁群众有了主心骨。

在抓好安置点基层党组织和自治组织建设的同时,上林县统筹抓好共青团、妇联等配套组织建设,发挥他们的优势,推动参与公共事务的管理。来自不同乡镇的群众拥有了共同的主心骨,各安置点环境、秩序很快得到改善。同时创新推行移民社区楼长制,负责基本信息采集、政策宣传、环境卫生督导,反映居民诉求,协调矛盾纠纷,安排系列文娱主题活动,促进楼栋、楼层村(居)民交流,营造“守望相助”的邻里关系,让搬迁群众住得安心、过得开心。

为了让社区有人干事、有钱办事,上林县健全运转经费财政保障机制,及时将新成立社区基层组织运转经费纳入县财政预算,按现行标准落实社区办公经费每个每年3万元,社区“两委”成员按现任村干部待遇发放,确保了各项服务工作正常运行。此举让搬迁群众子女入学转接手续等民生事项办理顺利,得到广大群众特别是搬迁群众的好评。

完善民生保障

搬迁群众生活无忧

上林县以子女入学这一搬迁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作为重要抓手,坚持整合各类资金,充分利用广东高州市、央企中国宝武集团的援助资金,累计投资超2亿元,配套建设小学和幼儿园各4所,同时改造扩建一批就近的中小学。今年秋学期开学,新学校首批共吸纳2000多名学生就近上学,其中80%以上是易地扶贫搬迁户子女。坚持做到搬迁群众子女“来一个、接收一个、安排一个”,并努力做到就近入学,减少接送。

在医疗保障方面,上林县采取新建、分设等形式建立、完善各安置点基层卫生服务机构。人口较多的明澄社区、象山社区、西燕安置点等3个移民安置点按标准配套建设卫生室。巷贤等5个移民安置点距离当地乡镇卫生院或村卫生室医很近,直接纳入当地居民管理,确保了全县8个移民安置点的搬迁群众就近就医。除了正常开展诊疗业务,还为群众新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慢病卡办理、老年人体检等医疗保障服务,逐步开展慢性病医保报销“一站式”结算,深受群众的欢迎。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