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多形式开展“我和我的祖国”群众性宣教活动

发布时间: 2019-10-12 |来源: 南宁晚报 |作者: 综合 |责任编辑: 刘静

在民族大道,鲜艳的五星红旗是最美的风景黄维业摄

街头爱国主题小品吸引市民拍照留影记者宋延康摄

国庆假期,市民乘坐游船与邕江夜景合照打卡记者莫岚远摄

我爱你,中国!记者宋延康摄

市民自拍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记者宋延康摄

“三街两巷”红旗飘飘,游人如织记者赖有光摄

央视直播南宁美丽夜景记者荣融摄

街巷楼栋红旗招展,广场公园繁花盛开万紫千红,夜景灯光秀绚丽多姿……这是南宁对祖国的深情告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时代的赞歌在邕城大街小巷唱响。国庆期间,南宁市以“我和我的祖国”为主题,从主题宣讲到系列讲座,从群众文艺汇演到美术书法精品展,从快闪合唱到山歌联唱,广泛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市民游客在这里尽情表达着对祖国的祝愿和寄语,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和期待。

1爱国主题节庆大餐内容丰富

今年国庆,一碗情意满满的“国庆面”成为南宁市民祝福祖国的新潮流。据不完全统计,10月1日,南宁市12县区、3个开发区共举行吃国庆面·国泰民安活动达170场次,参与群众超4.8万人次。同吃“国庆面”的热度体现南宁开展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的社会参与度和影响力,激发了人们的自豪感和归属感。

南宁市委宣传部宣传教育科科长陈蜀威介绍说,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条主线,南宁市重点开展了缅怀革命先烈、“同升国旗同唱国歌”、走访慰问、学习体验、主题宣讲、共和国故事会等十三大类30余项活动,并命名了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教育基地等10个基地为新的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南宁还集中组织开展了系列精品文化活动,如舞剧《刘三姐》精彩亮相京城,来自15个国家的47名驻华使馆外交官到场观看;成功举办第21届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大地飞歌·2019”,反响热烈;“百里秀美邕江”摄影大赛获奖作品展等三大展览亮相,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不仅如此,全市各县区、开发区、各部门、各单位、各街道社区也主动作为,同期开展了“我和我的祖国”书法大赛、青秀·新青年青年戏剧节、平话山歌歌王争霸赛、快闪合唱《我的我的祖国》、我为祖国唱山歌·70小时山歌联唱世界纪录大挑战等丰富多彩、特色鲜明的群众性文化活动。

2满城“中国红”激发爱国热情

一场场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气氛热烈,呈现出热在基层、热在群众的生动局面。绿城南宁更是换上了精心装扮的“中国红”新装,街头花团锦簇、红旗飘扬,格外靓丽。

在城市主干道,39条“国旗一条街”集中设置了1.8万杆灯杆3.6万面三号国旗,庄重而热烈;在沿街单位、铺面和居民阳台,超过12.5万面五星红旗迎风飘扬;在全市2万多台各类电子屏,不间断播放着祝福祖国的主题宣传画面;在公交车候车厅、地铁灯箱广告等各类宣传阵地,超过20.5万平方米喷绘主题宣传画引人驻足。

“每次经过民族大道,一眼就能看到高高挂起的五星红旗,由衷地感到自豪和骄傲。”市民张荔以“惊艳”来形容南宁的节日氛围。在国庆假期,张荔一家四口选择留守南宁,感受更加深刻。

10月1日到南宁博物馆收看阅兵仪式,10月2日游览“三街两巷”,10月3日观看青秀山灯展,10月4日坐游船欣赏邕江夜景……张荔晒出了一家人的国庆假期安排。他们深深感受到幸福美好的生活离不开祖国的繁荣富强。

3绚丽夜景吸引各级媒体关注

国庆期间,南宁对祖国的深情告白受到了各级新闻媒体的广泛关注,尤其是通过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以下简称央视)的新闻画面,让更多人了解南宁,发现南宁之美。

9月27日,央视新闻频道国庆特别节目《江山如此多娇》对南宁市“三街两巷”历史文化街区进行了两次景观直播,鲜艳的国旗、火红的灯笼,让青砖瓦黛间洋溢着欢乐祥和的国庆氛围。

南宁·中国-东盟商务区的楼体灯光璀璨,“祖国万岁”等字体熠熠生辉;邕江两岸,一幅以邕江为轴的滨水长卷图展开,壮乡风情的美丽图腾,风光秀丽的广西美景,美轮美奂……10月5日,央视《东方时空》栏目专题播放南宁高层楼体和“百里秀美邕江”景观亮化工程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主题灯光秀。在长达6分钟的直播镜头里,以“科技为笔,楼宇为屏,灯光为墨”的“告白祖国”灯光秀展示了南宁蓬勃、和谐、时尚、壮美的城市新形象。人们在光影变化中感受这座城市的活力,彰显祖国的繁荣昌盛。

除了发挥报纸、广播、电视等传统主流媒体的影响力,南宁市还组织市属媒体的公众号、网站客户端等新媒体,开展国庆随手拍,让“我和我的祖国”群众性主题教育活动在网上“流行”起来,线上线下共同参与、全民祝福祖国大联欢。

■我们在行动

“城市美容师”:

用巧手扮靓城市祝福伟大祖国

喜庆、热闹,这是大家对国庆假期最大的感受。据了解,国庆期间,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南宁市市政和园林管理局在街头摆放鲜花,悬挂国旗,营造喜庆的节日氛围。

国庆期间,漫步各大公园广场,鲜艳的五星红旗随风飘扬,在绿树映衬下格外醒目,成为一道亮丽风景。街头还有各种鲜花造型小品,吸引市民游客纷纷拿出手机拍照,发送给远在他乡的亲友,共享节日氛围,同时也体现出市民对家乡发展变化的自信心和自豪感。

据介绍,节日期间,市政和园林部门完成了全市鲜花生产及布置任务60多万盆,还有20余处主题小品造型,并高质量地完成了24条主干道上近万面国旗悬挂工作。今年以来,南宁市发起了城市品质改善提升攻势,在保持夜景亮化建设成果基础上,持续实施亮化效果优化提升,提档升级夜景品质,推动夜景亮化由“量”向“质”逐步转变,统筹保障了全市2000多栋楼宇夜景亮化以及节日期间主题灯光秀。

此外,市政和园林管理局还组成了17个央视拍摄保障组,出动350人次每天进行统筹协调保障。节目在央视播出后,效果好,反响热烈。另外,出动了6万多人次的环卫工人,完成全市7600万平方米道路降尘保洁任务。大家用实际行动建设维护好美丽的家园,用责任和担当向伟大祖国深情告白。

良庆区:新区璀璨灯光秀“告白祖国”

璀璨灯光秀、打造国旗一条街、开展专题图片展、吃国泰民安面……良庆区充分利用各种宣传阵地,开展群众性活动,精心营造国庆的喜庆氛围,激发群众的爱国热情和凝聚力。

良庆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农海菲表示,国庆期间,良庆区上下一心,同频共振,国庆社会氛围营造全面铺开。特别是在五象总部基地,以科技为笔,楼宇为屏,灯光为墨,进行了一场“告白祖国”的灯光秀。央视新闻频道《东方时空》栏目也在五象新区设直播连续点,对南宁主题灯光秀夜景进行了现场直播。良庆区在央视拍摄选点、搭建直播台、后勤保障等提供全面的服务与支持。透过璀璨夜景,让人们感受新区蓬勃的发展活力和无限动力,彰显祖国的繁荣昌盛。

良庆区在新区范围内将凯旋路、宋厢路、平乐大道等主干道路打造为“国旗一条街”,在广西文化艺术中心等区域设置庆祝国庆造型的艺术花卉、艺术展品。同时,各镇、各街道国庆社会氛围营造也全面铺开,让城区沐浴在一片喜庆的“红色海洋”中。

10月1日当天,良庆区通过升国旗、看阅兵仪式直播、吃“国庆面”等方式为祖国送上诚挚祝福。从9月30日到10月30日,良庆区图书馆开展“爱我中华盛世华诞”专题图片展,让市民透过图片看历史。一系列文化氛围的营造,让广大群众切身感受祖国的伟大富强,增强民族自豪感,进一步激发爱国热情和凝聚力。

兴宁区:万面国旗装点街道喜迎国庆

国庆期间,在兴宁区,无论是老城区朝阳商圈“三街两巷”一带,还是新晋网红地那考河周边,处处可见一片“中国红”。居民满怀喜悦,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朝阳商圈是国庆期间南宁最热闹的去处。兴宁步行街被打扮成为“国旗一条街”,每家商户门前都悬挂国旗。晚上,鲜艳的国旗和火红的灯笼,给古色古香的“三街两巷”披上了节日盛装,市民游客纷纷和国旗合影。

不仅老城区,兴宁东的新楼盘和小区也都被装点得喜庆热闹。特别是风景秀丽的那考河周边,主干道两边都悬挂了鲜艳的五星红旗,建筑和红旗相互映衬格外夺目。

兴宁区委宣传部副部长黄金丽介绍,国庆期间,兴宁区共免费发放了近万面国旗,悬挂在城区各个角落,还给机关干部职工免费发放国旗1000多面。国庆节当天,城区组织“四家班子”领导和干部职工到民族广场参加升旗仪式,结束后又在机关大礼堂集体观看国庆阅兵仪式,大家都心情激动,深受鼓舞。

街道上喜气洋洋,线上也同样热闹。兴宁区通过“南宁兴宁发布”微信公众号、“兴宁发布”官方微博发起“我与国旗合个影”活动,得到网民的积极响应,纷纷将与国旗的合照及对祖国的祝福语发送参赛。此外,兴宁区还组织开展了中华爱国诗词诵读大赛,广场才艺秀、乡村和谐文艺大展演等系列庆祝活动。辖区民生街道办、朝阳街道办、兴东街道办、三塘镇、五塘镇、昆仑镇等也都举办了文艺演出,居民自排自演节目,表达对祖国的热爱。

青秀区:多项活动营造浓厚国庆氛围

一面面高高飘扬的五星红旗、一曲曲动人的爱国歌曲、一处处富有喜庆色彩的园林小景……连日来,浓烈的节庆气氛弥漫在青秀区大街小巷。行走于此,市民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据了解,9月以来,青秀区在主要街道、沿街商户、小区居民楼悬挂国旗,全面扮靓市容市貌。看,新竹社区居民和沿街商户自发在窗户、阳台悬挂国旗,社区歌咏队及声乐爱好者传唱红歌,社区党员、困难群众、“新竹榜样”代表、少数民族代表等还将对祖国的祝福写在爱心纸上,贴上祝福墙;凤岭北社区通过社区QQ群、微信群和小区业主群等宣传平台开展活动,居民纷纷主动在自家阳台、外墙等显著位置悬挂国旗,表达对祖国的热爱之情。

青秀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区长李永耀介绍,为营造喜庆的氛围,青秀区在街道、社区、各机关、各单位电子显示屏播出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宣传标语,并动员沿街商户、小区住户在主要街道广泛悬挂国旗。此外,各街道、社区组织开展了系列文化活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及组织居民同吃“国庆面”表达国泰民安的美好寓意。青秀区党委、政府还组织了系列宣传文化活动、晚会及创意生活节等主题庆祝活动,不仅展现了城区的变化,也让居民群众享受到发展成果,真切感受到祖国的强大。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