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用好城市治理“绣花针”呈现更美丽宜居绿城

发布时间: 2019-10-14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尹海明 |责任编辑: 刘静

干净整洁的城市主干道上,一面面五星红旗迎风飘扬;山清水秀的青秀山,美轮美奂的灯光吸引游客纷至沓来;风光旖旎的南湖公园,成为市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青砖黛瓦的老南宁·三街两巷历史文化街区,人来人往,耀眼的“中国红”为街区增添了浓厚的喜庆氛围……壮乡首府南宁自觉践行“精细化”管理理念,创新城市治理体系,美化市容环境面貌,促进文明提升,打造美丽、和谐的宜居绿城。

创新城市治理模式——

管理更加精细

秋天的南宁,绿意盎然、繁花似锦,在城市各处的公园、广场,绿化工人忙碌地给新栽种的景观树和鲜花培土,平整新铺的草坪,整座城市焕然一新。

以“美丽南宁·整洁畅通有序大行动”为依托,南宁市进一步深化创新城市治理模式,下足绣花功夫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能力,基本形成高位指挥、高位统筹、高位协调、综合执法的南宁特色城市治理体制框架。

2019年是“城市精细化管理年”,南宁市着力在标准规范、落实执行、综合执法、考评办法、结果运用等六个方面下功夫,力求将南宁打造成宜居、宜业、宜游、宜养的生态绿城。通过组织开展邕江沿岸公园、施工围挡、“两口两站两线”、市容“五乱”、扬尘污染精细整治及“市容环境大扫除 干干净净迎国庆”等专项行动,将精细化理念根植于城市管理干部心中,打造一支新时代适应精细化管理的城管执法队伍,实现城市管理更加精细高效。

经过努力,南宁市位列2019中国青年理想城百强的第35名;在2019年中欧智慧城市优秀案例评选中,南宁市获评荣誉城市。

提升市容环境面貌——

生态更加宜居

近日,有南宁市民在朋友圈发文称,生活的小区、熟悉的街道很干净,市区主要道路上空飘扬着五星红旗,芬芳吐艳的鲜花点缀着大街小巷,把城市装扮得格外靓丽,南宁在全面提升市容市貌上下足功夫,全力打造生态宜居壮乡绿城。

南宁市以“城市精细化管理年”为契机,依托六大专项行动,在全市范围内举行干干净净迎国庆全民大扫除活动,掀起市容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的热潮。通过对标精细化管理各项目标任务,深入开展市容“五乱”精细整治,营造干净整洁市容环境;深入开展城市道路大清扫,提升道路清扫保洁水平;深入开展“城市家具”大清洗,保持设施和周边环境清洁卫生;深入开展市容环境大清理,着力解决群众“家门口”的环境“脏乱差”问题,以及背街小巷、城乡接合部、城中村等管理薄弱区域的问题,对市容环境顽疾进行源头治理,全面净化市容环境。

经过持续整治,“城市病”得到医治,市容环境更加整洁干净,市容秩序更加有序,城市生态更加宜居。

打造文明和谐社会——

群众更加满意

近期,“南宁蓝”的图片再被市民在朋友圈争相转载,白云相间的蓝天,与高楼大厦、绿水青山相互映衬,呈现出生态、宜居的现代化城市景象。

“我算是‘老南宁’,在南宁生活了20多年,看着城市环境越来越整洁有序,社会越来越文明和谐,感到很幸福。”南宁市民宁女士说,随着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城市建设也实现了高质量发展,城市面貌焕然一新。

在高速发展的背景下,南宁城市治理在紧跟时代步伐的同时,植根于城市历史文化底蕴。在城市治理的手段上,采取现代化信息化方式,通过创新研发以“青秀通”app系统为代表的“互联网+城管”基层智慧治理模式,提高城市治理效率;通过建设“慧眼”系统加强扬尘污染治理等。在城市治理的目标上,在实现生态宜居的同时,通过开展“我们的节日”“五个礼让”等活动,传播城市人文精神,传承城市文化底蕴。

近年来,南宁城市治理工作变被动管理为主动服务,变末端执法为源头治理,着力破解城市治理热点难点问题和社会各界关心关注的问题,助推城市高质量发展,让壮乡首府更有温度、更富魅力、更具吸引力,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记者 尹海明 通讯员 罗少锋 陈 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