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广西发布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办法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 2019-10-15 |来源: 南宁晚报 |作者: 韩沛 |责任编辑: 刘静

广西发布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办法实施细则,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顽疾

建筑工人“刷脸”上班 工资发到银行卡 

建筑工人“刷脸”上班,工资按月足额直接发放至工资卡中,无需再担心被欠薪。近日,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印发施行《广西壮族自治区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办法实施细则(试行)》(以下简称《细则》),能有效根治拖欠建筑农民工工资问题。

《细则》明确,广西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服务信息平台(以下简称“广西实名制平台”)作为全区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建设领域的实名制管理平台,实现对全区所有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建设项目的实名登记、实名考勤、工资代发、教育培训等工作的信息化管理。

广西所有办理施工许可的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均应实施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并配备实现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所必须的硬件设施设备。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以上的房屋建筑项目、工程造价1000万元以上的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应实施封闭式管理,设立进出场门禁系统,采用人脸识别等适用建筑工地的生物识别技术进行电子打卡。

广西实名制平台与银行工资代发系统对接,合作银行负责进行对接及工资卡制作发放,免费为建筑工人办理工资卡(“桂建通”卡),实行“一人一卡,全区通用”。

《细则》规定,对在监督检查中发现企业及个人弄虚作假、漏报瞒报、不按时足额发放工资或发工资人数比例较低等违规行为的,应予以纠正、限期整改,录入广西实名制平台并及时上传相关部门。对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可通过曝光、纳入重点监控对象、约谈企业负责人、扣减企业诚信分等方式进行处理,可进行企业资质动态核查,如企业资质不再符合相应资质标准的,依照《建筑企业资质管理规定》相关要求处理;如存在工资拖欠的,将相关不良行为记入企业或个人信用档案,并通过全国建筑市场监管公共服务平台和广西建筑市场监管与诚信信息一体化平台向社会公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