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市工人文化宫:职工群众的学校和乐园

发布时间: 2019-10-15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莫岚远 |责任编辑: 刘静

南宁市工人文化宫图书馆是我市职工获取知识的重要场所。郭小平摄于20世纪70年代末

南宁市工人文化宫礼堂内座无虚席。郭小平摄于20世纪70年代末

老照片里的南宁市工人文化宫对很多南宁市民来说再熟悉不过了。这里是南宁市的文化地标,滋养了几代南宁人精神成长;这里是广大职工的家,是丰富职工生活的乐园,是不断提升职工综合素养的学校。如今,改建后的南宁市工人文化宫,功能更加齐全,涵盖文艺活动、教育培训、体育健身、文化交流、综合服务五大功能,以公益性为原则的文化活动精彩纷呈。

1958年“诞生”的南宁市工人文化宫,是很多“老南宁”的美好回忆。工人文化宫诞生之初,建筑面积虽然只有5600平方米,但却是职工文化活动的阵地,南宁市工人文化活动也从最初零星的、不定期的小规模活动发展为有计划、有组织的定期活动。

“看露天电影、逛最新展览、去舞厅跳舞、看篮球比赛……那时候的娱乐项目比较简单,很多人要娱乐就跑去民主路的工人文化宫。”家住人民东路的钟红梅步行到工人文化宫只需10分钟,对她而言,这里算是第二个家。“在那个红火的年代,文化活动显得是那么的可贵。礼堂、图书馆、曲艺台、红亭、舞厅、健身房、儿童乐园、乒乓球和游艺室……工人文化宫活动场所开展的丰富活动,为我们广大市民提供了丰富的精神食粮。”钟红梅回忆说,每当有好看好玩的节目,大家就蜂拥赶去工人文化宫。

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步伐,南宁市工人文化宫也实现了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的转型,引进露天电影院、溜冰场、花园舞厅等丰富的活动设施,工人文化宫成为广大职工群众文化娱乐的乐土,排队等候、座无虚席、人头攒动等词语成了那个时候人们对文化宫的印象。市民在这里游泳、溜冰、猜灯谜、唱歌跳舞、打牌下棋、观看比赛,度过了快乐又有意义的闲暇时光。

时代飞速发展,职工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也在不断增长。2016年5月,完成原址改造建设的南宁市工人文化宫重新对外开放,总建筑面积达到16.5万平方米。

文艺中心专业排练厅对基层工会组织按需免费开放;职工广场经常举办文艺晚会、灯谜、游园、演出等职工群众喜闻乐见的公益文化活动。文化宫教育培训中心设有舞蹈、器乐、书画、计算机、文化、武术等60多间专业教室,不间断向社会推出各种专业培训班。文化宫球馆现有16个气排球和羽毛球场地,为基层工会组织赛事活动免费提供场地。文化交流中心经常在多功能展厅、书画创作室,组织策划各种职工文化交流活动。地下停车场、跨境购物中心、幸福蓝海国际影城、怡程酒店、职工食堂等项目配套设施,为工人文化宫开展职工群众文化活动提供了完善的综合配套服务。

如今的工人文化宫通过各种有效形式和载体,活跃职工文化生活,为广大职工和社会提供了健康有益的活动场所,成为职工的学校和乐园。

 

相关文章